滚动新闻

4个月后我国海上战略核力量的基石——环环

4月23日下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阅兵式即将在青岛附近海域举行,欢欢进入中国第一代核潜艇强国研发试验基地——909。据基地专家介绍,这是极其隐秘的909基地首次对外开放,允许外人进入参观。甚至一些中核同行业的工作人员也是第一次来到这里。欢欢(ID:huanqiu-com)非常荣幸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此次,在中央网信办网评局、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的指导下,国资委消息国务院中心联合发起“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第二站——中核“人造太阳”主题活动,909基地是中核集团旗下两大重量级机构之一这次访问了。

909 基地办公地点。

地图上仍然不存在的909基地

20世纪中叶,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电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电院”,下同)的企业家们从五湖四海聚集到这座山上山谷,至今仍以作品编号和代号命名。外部数据可以参考,没有实际经验可以参考,我国第一代压水堆型核电反应堆的研制是在我什至不知道要做什么设备的情况下启动的研制成功,并成功安装在我国第一代核动力堆上。在核潜艇上。

1965年8月,我国正式启动研制第一代核潜艇。

5 年后的 1970 年 8 月 30 日,与海上环境条件完全相同的 1:1 核潜艇陆基模型反应堆在 909 基地实现全功率运行。

4个月后,1970年12月26日,我国自主研制建造的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成功下水。正是核电研究院的卓越成就,奠定了今天我国海上战略核力量的基石!

909 基地是这些英雄工作、研究和生活的地方。直到今天,它甚至在地图上都不存在。他们所做的事业惊天动地,但他们自己却鲜为人知,外界鲜为人知。

4月23日,一艘新型国产核潜艇亮相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阅兵式。摄影/李自衡

虽然在路上,欢欢提前得知了一些情况,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他真正走进来时,却被眼前的一幕彻底颠覆,仿佛穿越到了上个世纪电影 5

@0、 60 年代。如果不是现在几处故居都贴上了车牌,还有基地高手的特别说明,欢欢都不敢肯定这里真的是传说中的909基地。

底座一角

当然,主观感受因人而异。欢欢的漂亮同事们对这个地方感到非常惊讶。他们觉得这里和想象中的“三体”红安基地很像,有种“寻宝”的感觉。

海象级常规动力潜艇_中国有核动力核潜艇吗_039b型常规动力潜艇

基地内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彭世禄院士故居。

有点讽刺的是,欢欢居然在这里看到了一个“出售小广告”,贴在墙上。据带领团队的工作人员称,这是当地一名房地产销售人员“接触”发布的。由于是在不需要控制的外围区域,所以问题不大。看着这个充满生机的物体,欢欢感觉更像是另一种天然的伪装。而贴广告的人四处溜达,不知从何而来。

而今天,我们这些“外来者”的到来,显然引起了基地内部人员的注意。走访过程中,欢欢多次发现有人从附近的窗户探出身子,好奇地打量着我们的队伍,甚至“非常警惕”直接拿出手机对着我们开了一会!

到处都是岁月的痕迹,都在诉说着那些年的艰辛和奋斗!

基地创始人的宿舍。

羽毛球场实际上是在室内试验场的地面上画的,痕迹已经斑驳了。

欢欢走进当年的基地宿舍,发现其中一扇门后的墙上,有一首极为俊美的毛笔古诗:《忆江南》

江南好,风景老。

日出河花比火还红,

春天,河水碧绿,

你能不记得江南吗?

不幸的是,没有办法证实谁住在这里,谁写了这首古诗。不是夸夸其谈,而是震撼人心!

这是另一间宿舍墙上的手写文章。

从现场到人,这一幕……特别重要的任务、关键的战略位置、极其严格的保密要求也造就了极其低调的姿态,这点至今仍被核电所和基地充分展示即使是今天的人员。他们已经开发出了关系到我们国家生存和发展的核心基石,但面对采访,他们却经常报告别人中国有核动力核潜艇吗,甚至羞于谈论自己的成就,仿佛他们的成就与他们无关他们。

将909基地形容为“破院子”一点也不为过。但即便是“破院子”,谁想拥有也无法拥有——这背后是一整套先进的核电技术体系! 21世纪的今天,无数国家的国力已经超过了上世纪5<@0、60年代的中国,但迄今为止,除了美俄英四大核大国而法国,没有一个能够在核电技术领域取得几十年的成就。昔日中国“破院”的水平!

上面写着:核潜艇将在一万年后建成!

华龙一号”:世界上最安全也是唯一一个

第三代核电项目如期建成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早期满足了国家安全的需要,开发了核武器和核电设备。进入发展新阶段,发展先进民用核电技术,建立先进核工业体系,建设更加美好的国家。 “华龙一号”第三代核电技术就是代表之一。

据了解,“华龙一号”的名称源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2011年推出的“龙计划”,即通过实现我国核工业技术、装备和综合能力的提升自主创新,到2020年使我国核能创新水平达到或超过世界水平。

世界首个中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在福清市开工建设。摄影/李潇湘

作为主要研究单位,“华龙一号”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是核电所几十年来的技术积累和研究成果。其中,标志性的核反应堆177堆芯设计理念,早在1997年就由核动力研究所首次提出。这种177堆芯先进燃料组件设计是“华龙一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灵魂象征。 1"。仅此一项技术,在同等条件下,反应堆的发电量就提高了5%以上。

“华龙一号”最大的特点就是国际最高标准的安全性。创新采用“主动与被动”相结合的冷却安全系统、可抵抗大飞机冲击的双层安全壳和抗震技术。

所谓“主动冷却”,就是利用电动水泵等设备将冷却剂压入反应堆,使异常情况下产生的热量及时冷却,保证反应堆安全日本福岛核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海啸造成的海水涌入,导致柴油发电机无法为“动态冷却”装置提供动力,进而导致堆芯熔化。除了“主动降温”的手段外,“华龙一号”还引入了“被动降温”,充分结合了“主动”和“被动”的优势。即使有极端恶劣的情况,日本福岛核事故也不会发生。真是悲剧。

“华龙一号”被动散热实验装置。

中国有核动力核潜艇吗_海象级常规动力潜艇_039b型常规动力潜艇

据报道,“华龙一号”自主知识产权全面覆盖设计、燃料、设备、建造、运行、维护等领域,搭载“中国芯”,配备自主研发的核电专用软件,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产权体系。

欢欢获悉,此举的意义不仅在于打破国外对多项关键技术装备的垄断,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还意味着“华龙一号”不受国际管制、清算海外出口的障碍。

目前,“华龙一号”是全球唯一如期建成的第三代核电项目。中核集团在国内外同步建设4台机组。 4月27日,全球首座“华龙一号”反应堆——中核福清核电5号机组一回路水力试验正式启动,标志着机组计划提前50天启动冷态功能试验进度,从安装阶段全面转入调试阶段。这是“华龙一号”项目的又一重要里程碑。预计2020年5号核电机组并网并投入商业运行。国外首个“华龙一号”项目——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目前正处于两台机组安装高峰期。

福清在建的“华龙一号”核岛内部。摄影/李潇湘

据报道,第三代核电技术将成为全球核电产业的主流模式,预计到22世纪初将有很大的市场空间。而已经领先一步的“华龙一号”无疑是领头羊!

除第三代核电站外,核电所在第四代核反应堆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还开展了行波堆、钍基熔盐堆等前瞻性研发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对于未来核电技术在我国飞机上的应用等问题,核电所专家自信地说:如果其他大国有,我们一定有!

中国的“人造太阳能实验项目”造福了中国人民

专家:我们这一代将看到商业用途!

无论是用于潜艇的核动力反应堆,还是“华龙一号”等最完善的第三代核动力装置,都在利用核裂变释放的巨大能量。这也是人类可以成熟使用的核能技术。

此次走访的中核集团西南核工业物理研究所的使命是面向未来——为我国研制最有前途的终极能源——“人造太阳”项目使用核聚变能源装置。他们是我国核能三步走战略最后一步“核聚变反应堆”研发的核心单位。

中核集团西南核工业物理研究所“环行器2A号”聚变实验装置。

目前正在进行的“人造太阳实验项目”也是利用氢弹的核聚变原理,但与瞬间释放大量不可控能量的“氢弹爆炸”不同,我们要实现可控核聚变,源源不断的能量释放,就像太阳内部发生的核聚变一样,为人类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能量。

据专家介绍,目前对可控核聚变的研究主要是基于比较容易实现的氘氚热核聚变(即氢弹中的聚变反应)。与核裂变相比,安全性高,可以随时终止聚变反应;氘氚聚变反应产物无放射性,几乎不产生污染物,废物处理成本低。核聚变反应堆不会产生污染环境的硫和氮氧化物。和温室气体。原料氘在海水中极为丰富。据计算,从一升海水中提取的氘在完全聚变反应中释放出相当于燃烧 300 升汽油的能量。发电一千瓦时的成本仅为1美分左右!

中国有核动力核潜艇吗_海象级常规动力潜艇_039b型常规动力潜艇

受控核聚变一旦大规模商业化,就是人类可以使用数百亿年的终极能源。这就是为什么核聚变被称为“未来的能源”。

技术原理不难理解,前景也很好中国有核动力核潜艇吗,但工程上很难实现!

比如氢弹实现核聚变反应,就是利用内置的“原子弹爆炸”来实现的。我们的可控核聚变是在人造装置中达到原子弹核心的温度——也就是产生核聚变反应所需的数亿摄氏度的高温。在这样的温度下,物质已经变成了高温等离子态,这是人类材料技术根本无法承受的。实现这一超高温目标,是国家赋予西南核工业物理研究所的使命!

“托卡马克”装置结构示意图。

目前,国际可控核聚变的主流研究方向是“磁约束核聚变”(这也是西南核工业物理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 “托卡马克”装置用于实现高温等离子体流的核心温度满足发生核聚变的要求,而装置边缘附近区域的温度降低到当前材料和工程方法的水平可以承受——但这在技术上也是非常困难的。

目前位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所的“2A号循环器”是我国2002年建成的第二代“人造太阳能实验工程”装置,是“大科学”装置用于核聚变研究。平台。更先进的“2号M循环器”将于今年年底完工。有望将现有装置的电流从1兆安提高到3兆安,进一步提高我国可控核聚变技术的研究能力。

据专家介绍,目前西南核工业物理研究所每个实验的放电时间为2秒。重要的是要知道氢弹爆炸的时间单位只有微秒。 “也许几十年后,这两秒会变成20万秒、2000万秒,甚至是一年365天不间断的核聚变放电。”

中国第一个“人造太阳”装置,Circulator-1 (HL-1).

可能和外界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欢欢了解到,我国对可控核聚变技术的研究早在1958年就开始了。也就是说,我国对于核技术的发展已经有了长期的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处于起步阶段,而且它绝不限于“狭隘”的军事目的。

据西南核工业物理研究所专家介绍,近10年来,我国可控核聚变技术快速提升,综合水平居世界第一。领先水平。这也是我国国力和国力提高的结果。由于受控核聚变技术的研究涉及广泛的物理和工程学科,每向前迈出一步,都离不开相关领域的进步。相应地,我国可控核聚变技术进步成果也开始“否定”国产相关技术装备,如航天、造船、核工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在参观“2号A循环器”时,在庞大而复杂的设备体系中,不时能发现一些国内知名设备制造商提供的配套产品。这也是“大科学”研究和“国家工程”的意义所在。虽然这些前沿、前沿的科学研究看似离我们普通人的生活还很遥远,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现在都或多或少地从这些技术的研究中受益。

Circulator 2A内部工作场景截图。

过去几十年,我国研制成功了核弹、氢弹、核潜艇等战略武器装备,也拥有世界顶级的民用核动力机组,但与国际同行一样,在可控方面核聚变技术研究仍处于极其困难的“攻坚阶段”,甚至没有人确定何时能成功。

中国有核动力核潜艇吗_海象级常规动力潜艇_039b型常规动力潜艇

这也能直观感受到“无与伦比”的可控核聚变技术有多难!

不过,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所聚变科学研究所90后博士生马泽宇乐观地说,“我相信我们这一代可以看到核聚变真正的商业化。”

目前,我国在研制自主可控核聚变装置的同时,还参与了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计划,这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参与的最大的国际项目。除了我国,其他核技术大国也在大力发展可控核聚变技术,这个前沿前沿领域的竞争其实相当激烈。

ITER装置与中国祈年殿的外观和体积对比。资料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过去,中核成功完成了建设国家安全基石的历史使命!

现在,一场可能改变人类未来命运的新竞争已经开始。

这是另一个循环。

欢欢认为,“托卡马克”可控核聚变技术,以及其他实现同一目标的技术,这场能够圆满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前沿和尖端技术竞赛,并不是谁拥有主宰人类命运的能力?落入自己,就是掌握自己未来的命运!我们的国家根本不能缺席!

在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两大研究院为期三天的访问中,桓桓一直在想,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世界顶尖的专家学者本可以在国外过上好日子。人生,为什么要放弃,又要远道而来?回来的时候,我也承受了常人无法承受的巨大压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哪怕只是为了解决一个今天看起来很简单的技术问题,也奉献了我整个青春!一辈子默默无闻,无人知晓。

现在,其实是一样的!

受控核聚变太难太难了。一位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所工作了一辈子的老专家,直到退休都没有看到任何成果,家人也不理解。这与几十年前我国核工业的企业家们几乎是一样的挣扎场景,在看不到尽头的困境中坚持不懈地挣扎!

这些天,欢欢看到了这么多老专家,他们在新一代前沿技术中默默耕耘,有的年轻,有的不再年轻。有了他们的背景,他们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享受更轻松、更美好的生活。可他为什么选择默默地保留自己的名字,甚至坚持走一辈子看不到结果的路呢?

欢欢很想问,但又不敢问。人这辈子总要面对一些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欢欢怕一不小心伤害到人。

欢欢认为这是国家的栋梁!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想法,他们的终极追求,他们骨子里的精神,怎么能用常人的思想来衡量?

只有真诚的祝贺!

5 月 4 日青年节即将到来。欢欢想说的是,中核年轻一代可以随意抽出一个,就是5月4日青年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