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乏燃料管理安全联合公约》缔约方第六次审议会议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开幕

5月21日,乏燃料管理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缔约方第六次审议会议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开幕。来自64个缔约方的6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会议将持续两周。第一周审议各缔约方的国家执行报告,第二周总结审议并发布会议报告和主席报告。

5月23日,会议审议了中国国家合规报告。由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技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署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卫生部和主要核电集团出席审议会,汇报中国履约情况并答疑解惑。中方代表团表示中国乏燃料后处理,基于上次审议会议确定的挑战,中国在过去三年中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发布和修订放射性废物管理部门的多项法规,加强人员培训以提高能力。加强监管机构建设,建设乏燃料贮存设施,确保乏燃料管理能力与核电发展规划相适应,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放射性废物处置场的接受程度,制定核设施退役监管要求。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中国在上个履约周期取得的成就。会议认为,中国系统地导入IAEA安全标准体系并转化为部门规章,完成高放废物地下实验室选址,加大处置设施公众参与力度,实施产学研联合人才培养中国乏燃料后处理,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核安全文化宣传培训、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实施、省级核技术利用废弃物储存库建设接收废旧密封源等七方面的工作,可算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值得在国际同行中推广应用。

《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联合公约》缔约方审查会议每三年举行一次,审查各缔约方在实施周期内的改进行动。通过同行评审,促进缔约方的经验反馈和分享,进一步提高各国乏燃料管理和放射性废物管理的安全水平。

在审议会议期间,中方代表还参加了核电厂多国设计评审机制第十二次政策组会议,提议由具体设计工作组在闭幕前出具最终评审报告;国家核安全局与阿联酋联邦核监管局共同签署中阿核安全合作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