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智库:2030年解放军海军总吨位还会增加40%以上

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近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到2030年,解放军海军总吨位将增长40%以上,从目前的130万吨增加到约200万吨。航母由2艘增至5艘中国有核动力核潜艇吗,弹道导弹潜艇由6艘增至10艘,主力舰由36艘增至60艘,战斗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解放军海军的造船速度确实很快。但是,解放军海军的发展速度和实力并不过分。外界近几年只看到我军军舰像饺子一样下水,却没有看到中国海军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2010年代一直处于忍耐状态。 ,中国海军建设拖欠太多。

中国最新常规动力潜艇_\

从1980年代初开始,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一切都让位于经济建设。为腾出资金和资源支持经济建设,包括海军在内的解放军各军种装备发展保持不变。当时中国有核动力核潜艇吗,军队建设的要求是“保命,二保战备”。第一是保护生命,保证军队能够生存,战备甚至排在第二位。因为发展海军装备需要巨额投资,不仅要建造军舰,还要有良好的造船工业基础,巨大的投资需求超出了当时的国家财政。当时军方的订单少得可怜,为了生存,中国各大船厂不得不转向民用和商船市场,在国际市场上寻找生存之道。

中国最新常规动力潜艇_中国有核动力核潜艇吗_\

进入21世纪后,中国造船业终于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造船能力居世界第一。有了扎实的造船业基础,我们终于有了改进海军装备的物质条件。同时,得益于我国船舶工业、电子工业和航空航天工业水平的大幅提升,以及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我国海军装备发展终于迎来了“井喷”时代。 与此同时,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的造船业严重下滑,造船能力急剧下降。

中国最新常规动力潜艇_\

即使按照美国人在 2030 年估计的解放军海军规模,我们的历史债务能否还清?没有。作为拥有18000多公里海岸线、300万多平方公里海洋管辖区域的海洋大国,中国需要一支远不及目前规模的海军。尤其是我们还面临着强敌的目光。

根据美国核潜艇部队的构成,10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必须与至少50艘攻击核潜艇相匹配。从美军航母战斗群的使用情况来看,只有大约一半的航母可以随时出海。另一半航母处于休养状态。如果解放军有五艘航母,那么最好的情况下,只有三艘可以出海作战。即便后两者是福建这样的平甲板航母,但还是有两艘早期的航母,辽宁和山东,战斗力相对较弱。只有三艘船可以被拉出来与美国海军竞争。考虑到休息和维护的问题,解放军在西太平洋只能维护两艘大型航母,这个数字并不是很高。

中国有核动力核潜艇吗_中国最新常规动力潜艇_\

国外的研究人员也认为,这个数字不足以与美国可以调动的海军力量抗衡。美国海军全球总吨位约450万吨,远超解放军。美国海军拥有10艘航空母舰、50艘主力舰和8艘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全部可编入9个航母打击群。

中国最新常规动力潜艇_\

听到这样的情况,网友们应该不会失望。海军建设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想想30年前解放军海军的情况,连一艘航母都没有,现代驱逐舰和护卫舰的数量也很少。现在放眼世界,除了美国海军,没有人能与中国的海军实力相提并论。

现在到2030年还有8年,只要中国经济能保持健康发展,包括造船业在内的整个制造业继续保持健康,那么我们的海军就可以继续增加飞机数量航母和核潜艇。保持目前的势头,到2035年,有希望在第一岛链附近甚至整个西太平洋形成对美国海军的优势。届时,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将得到更有效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