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挺有意思的其他都不论,现在居然连有没有事先通知

很有意思,不管怎样,现在关于轰炸金门事件是否提前告知苏联,现在甚至众说纷纭。没想到知乎用户会沉到这样的地步。 @鄀子经我还是看的太少了,这么清楚的史实还要无理辩护,有点搞笑。

把上面的答案拉到中间部分,截图如下:

彩色部分是10.1959.10.2上的对话记录,我就不全贴了。这个人的一般逻辑是:赫鲁晓夫否认太多事情,否认惯犯。赫鲁晓夫否认中国向苏联通报了金门问题,这种说法根本无法令人信服,也站不住脚。

看来我还需要一个耳光,所以我今天来这里是为了放下这个脚。

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赫鲁晓夫交谈。参加会谈的有中方刘少奇、周恩来、陈毅等,苏方有苏斯洛夫、格罗米科、图波列夫、安东诺夫(241)等)。毛泽东说:你是去年八月来的。格罗米科同志是去年九月来的。在过去的一年里,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人没有多少能力。他们认为我们已经就轰炸金门达成协议。当时我们没有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没想到炮火会引起如此大的骚动。我们只是想打架。没想到他们调动了这么多战舰。你走后,我们决定在八月中旬开战。

——《毛泽东纪事》1959.9.30,与毛泽东传1820页记载一致,如下。其实打脸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难道是毛告诉了它,但说他没有通知它,逻辑就不通了?还是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造的?

——《十年之争》吴冷希

至于我经常用的闫明甫的《感受中苏关系》这本书,我直接把这件事锤死了。

1958年下半年,中苏两党关系开始从高峰滑落到谷底。 7月,赫鲁晓夫提出建立“共同舰队”的提议,让毛泽东认为“斯大林的套又回来了”。但这一事件给双方的关系蒙上了不可逆转的阴影。 8月炮击金门是毛帮助蒋,中国炮轰金门,没有告诉赫鲁晓夫,台湾海峡出现前所未有的紧张局势。赫鲁晓夫对此感到震惊,生怕被拖入与美国的战争之中。他认为中国蓄意破坏他缓和西方关系的努力,让他觉得毛泽东所谓“以苏联为首”的说法不真诚,有必要与美国合作。毛泽东的“冒险”与自己拉开了距离。毛泽东发起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运动更是遭到赫鲁晓夫的诟病,这让毛泽东忍无可忍。毛泽东和赫鲁晓夫在莫斯科会议前后建立起来的不稳固的信任气氛消失了。

“轰炸金门”等重大政治军事行动没有提前通知苏联,虽然我们后来声称这次轰炸已经通知了苏联驻华军事顾问团的负责人轰炸前一个月。赫鲁晓夫说:“你告诉我们的不是你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而只是一些措施。”而直到美国舰队集结在台湾海峡形成紧张局势,赫鲁晓夫不得不派人到中国一探究竟。直到那时我们才知道中国的意图。

当时炮击金门是毛帮助蒋,西方有人估计,炮击金门是赫鲁晓夫访华期间中苏两国达成的一项联合协议。事实上,中苏两党领导人的会谈根本没有谈到这个问题。毛泽东和赫鲁晓夫有四次会谈,我参与了翻译工作。在这四次会谈中,除了第一次是关于“共同舰队”的问题外,其他三次会谈大多是毛泽东积极阐述他对国际形势的看法并与赫鲁晓夫讨论,似乎是想借此机会有机会听听赫鲁晓夫的意见,看看他对炮击金门决策过程中形势的分析是否符合实际。

1959年9月30日,赫鲁晓夫访华,毛泽东在与他的谈话中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美国人没有多少能力,他们以为我们(指中国和苏联)在轰炸金门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实际上双方并没有谈及这个问题。那个时候。所以当时我们没有和你谈。因为我们有这个想法,但是我们还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没想到拍摄后会有这么大的风波。我们只是想开枪,没想到他们调动了这么多战舰。

最后一行与我上面引用的《毛泽东纪事》和《毛泽东传》重复。这里要提醒一下,严明富了解毛和贺之间的所有信息传递,不要钻空子。中央公署翻译组成立于1957年1月,1966年6月解散。

当时,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之间的信息传递都是通过中央办公室的翻译组进行的。我们甚至可以看到通过外交渠道交换的绝密信件。我们对上述内容一无所知。在这里,我谈谈我所知道的一些事情。

它总是被锤死。毛本人承认吴冷希参加会议记录,严明富根据档案和自己的记录撰写材料。充分说明“虽然我们后来声称这次轰炸是在轰炸前一个月向苏联驻华军事顾问团的领导人报告的”(即如毛所说:“我们已将我们的意图告诉了你们。”和“我说过我们已经通过我们的总参谋部将我们的意图通知了您。”),但这种说法显然是一种掩饰,这样的重大事件不是在两个党中心之间传递,而是只传达给军事顾问群,意思是中方事先没有认真通知,只是事后的争吵。

例如,恒大某天早上倒闭。晚上,马化腾拍了拍许家印的大腿,说:“我上个月不是跟你们公司说要借给你们1万亿元吗?你们怎么不回我!”许家印一愣:你告诉我的是谁?马化腾:我派司机去告诉你们总部大门左边的守卫。

所以赫鲁晓夫回复说:你告诉我们的不是你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而只是一些措施。

至于为什么9.30日,毛泽东说,“我们当时没有谈这个问题。”两天后,在10.2,他改口说:“在我们开始炮击沿海岛屿的前一个月,我们已经向你通报了我们对台湾的意图。”这显然是一场将下级部门日常工作中的沟通记录视为“通报”的争吵。甚至可以推测,毛在9. 30日承认“我没有提前告诉你”后感到后悔,并下令寻找一些可以证实“报道”的材料,然后在两天后根据它。 中苏交往这么多,要找一些材料证明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强硬太容易了。

未能打脸并收工。希望大家玩得开心。

回到开头,我还是读的太少了。 《毛泽东纪事》于2013年12月出版,档案尚未出版。如果你真的想了解中苏关系,你应该仔细阅读上面提到的严明复的书,尤其是后面的章节。另外,我完全同意严明富在这些章节中的观点。

注:19.10.2 1959.10.2的苏联会谈记录的中文翻译有一些差异,部分即“我们已通过总参谋部通知你我们的意图。”,一些是:“我们通过你的总参谋部通知你我们的意图”,还有一些是“我们的总参谋部通过你的总参谋部通知你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计划。总参谋”,不过这只是细节问题,都是下属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