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泉州舰”为何得名?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导弹护卫舰新一代

泉州船”为何得名?

□记者郑一凡

核心提示

昨天,泉州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令。这艘军舰为什么叫泉州舰?它有哪些辉煌的历史时刻,为何被授予“海上虎舟”的称号?它的战斗力如何?记者带你一一探索。

前身:《崇武东海战》李赫赫功勋

泉州舰的前身分别是556、588和695。自1958年7月入列556艘以来,先后参加了“崇武东海海战”、罗洛湾封锁等11次著名战役。

历史上最辉煌的成就与泉州有关。 1965年11月13日,588艇参加周恩来总理指挥的崇武东海战中国海军军舰命名规则,一举击沉敌“永昌”号护航炮艇,重创“永泰”号大型猎潜舰。正是凭借在这场战役中的赫赫战功,1966年2月3日,588艇被国防部授予“海上虎舟”荣誉称号。

今生:中国自主研制的新型导弹护卫舰

新一代“虎舟”泉州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导弹护卫舰。它配备多种武器装备,具有隐身性能好、电磁兼容性强、先进技术应用广泛等特点。

入伍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9只“老虎”登上泉州舰,与“新虎”共享“虎气”。参加过崇武以东海战的王志奇回忆说:“这艘护航艇只有125吨,配备的无后坐力炮是从军队搬到舰上的,做梦也没想到只有几只。”几十年前。我们的战舰已经发展到世界一流水平。

该舰服役后,将主要担负巡逻警戒、渔业护航、反潜战、海战等任务,将成为泉州“流动”的风景和一张亮丽的名片。

p>

希望:“泉州优秀文化融入军队传统”

东海舰队政委王华勇说,一支军队精神特色的形成,离不开驻地文化的滋养。特别是泉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中国海军军舰命名规则,具有鲜明的勇于创新的文化特色。泉州舰要传承“海上虎气”,就必须善于吸收和借鉴驻地优秀文化因素,融入军队优良传统,不断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军队创新发展。

厦门海警区司令员王忠才表示,泉州是一座强大、有吸引力、充满活力的城市。同时,泉州当地政府和人民不忘支持军队谋发展,满怀热情为军队解决实际困难。 588船名为泉州船,是厦门海警区和泉州市共同的骄傲。

(知识链接)

海军舰艇命名规则一览

军舰有名字。船只是浮动的领土,通常独立或与其他武器联合执行各种战斗任务。为了便于领导、沟通和保守秘密,每艘船从诞生之日起就有自己的编号和名称。

1978年,《海军舰艇命名条例》颁布,人民海军舰艇命名工作有序进行。其中驱逐舰和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比如泉州舰就是一种新型护卫舰。除泉州外,还有宁波、连云港、东莞、无锡、洛阳、温州、舟山、徐州、丹东等以城市命名的船舶。

其他命名规则有: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核潜艇、常规导弹潜艇、常规鱼雷潜艇分别以“长征”、“远征”和“长城”命名;船舶以“州”命名;潜艇狩猎船以“县”命名;码头登陆舰和坦克登陆舰以“山”命名;步兵登陆舰以“河流”命名。

船名严格按地区授予。其中,福建、新疆等华东7个省市均隶属于东海舰队。 (一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