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上哪个国家轰炸机最多性能落后的局面即将得到改变

世界上哪个国家的轰炸机最多?

也许很多人会想到美国,也有人会想到俄罗斯,但实际上最大的轰炸机舰队是中国。

俄罗斯轰炸机大约110架,美国轰炸机150多架(76架B-52、66架B-1B和20架B-2)美国轰炸机女飞行员,我们的全国共有9个轰炸机团和1个轰炸机旅,轰6轰炸机共210架,数量超过美俄,

当然,我们要认识到的问题是轰6轰炸机的性能比较落后,轰6M/G的性能大部分都低于美俄轰炸机中最差的Tu- 22M3,而尖端的H-6家族H-6K/J/N只比图22M3强,仍然难以与美俄的先进轰炸机相提并论。然而,随着新型轰炸机的发展,中国轰炸机的落后性能即将改变。

美国的三架轰炸机

美国现役有三架轰炸机,B-52H、B-1B 和 B-2 轰炸机。

我们先来看看B-52轰炸机的最后一个型号B-52H,它出现在1960年代,B-52的研制工作始于1948年,可以说是一架古董飞机.

在B-52研制的那个年代,高射炮和战斗机是防空的中流砥柱,防空导弹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才诞生。因此,作为最早一批喷气轰炸机,B-52的设计只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射程远,二是弹量大。

之所以远航,是因为在太平洋战争中,为了给B-29修建中转机场,美国不得不与日本展开残酷的岛战,这给美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战后美国轰炸机强调航行,B-36和B-52就是这种环境下的产物。装弹量大是因为当时主要的轰炸方式是地毯式轰炸,或者说是携带相当体积和重量的原子弹。这一切都要求轰炸机需要有相当高的载弹量才能顺利完成常规轰炸或核轰炸任务。

然后我们看看 B-1B 轰炸机,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1960 年代开发的 B-1A 轰炸机。

1960年代,第一代防空导弹开始流行,对亚音速轰炸机构成严重威胁。当时研究人员想到的突防方式是高空高速突防,所以B-1A选择了复杂的变后掠翼设计,外加四台加力涡扇发动机,可以实现2马赫的飞行速度。高空速度,但在B-1A诞生后不久,防空导弹又有了新的进展,2马赫的速度对于防空导弹来说并不是难以拦截的目标。这导致只生产了四架 B-1A,美国转而使用改进后的 B-1B。

B-1B比B-1A慢很多,只有1.2马赫。但B-1B可以通过改进气动布局、机身结构和航电系统进行超低空突防。 1970年代和1980年代,防空系统的雷达无法解决地面杂波问题,预警机雷达也是如此,因此对低空和超低空目标的探测能力很差。以及选择低空穿透的原因。

我们来看看B-2轰炸机。作为1980年代设计的隐身轰炸机,B-2的主要设计目的是利用隐身突破防空系统,进而进行空对空轰炸。当时苏联最先进的防空系统是S300的早期型号。 B-2隐身轰炸机的探测能力很低,这使得B-2很容易突破苏联的防空系统。因此,B-2采用飞翼布局设计,最大限度地提高隐身性能。同时,由于飞翼布局良好的亚音速气动性能,B-2也有很好的航程指标。

可以看出,目前在美国服役的三架轰炸机,其实是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假想敌、不同的指导思想下设计的。与其说美国人同时养三架轰炸机,倒不如说这是美国轰炸机的“三代”。

美国轰炸机设计理念

这三款美国轰炸机各有特色,但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设计理念是几十年前的产物,并不完全适合今天。比如B-52H,它的亚音速空降轰炸的想法在1960年代就已经过时了,而B-52H几十年来只是巡航导弹载体。

另一个例子是B-1B,它原本是为高空高速突防而设计的,但由于防空导弹的进步,高空高速突防的概念刚刚过时因此,B-1B天生就有缺陷。在研制过程中突然从高空高速突防转变为低空突防,给B-1B带来了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导致B-1B服役后的可靠性。性能相当差,机队可用率一度下降到20%,成为继F-15之后的又一代机库女王。

所谓可用率,是指整个机队中能够达到正常使用标准的飞机数量,占整个机队飞机总数的比例。 B-1B 合规率有多低?它甚至低于更复杂、更先进的 B-2,后者仍有 30-40% 的可用性。而且,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容易使用的低空突防战术现在已经失败了。 1970年代和1980年代可以使用低空突防,因为当时的雷达性能不好,不能有效处理地面杂波,很难探测到低空飞行的飞机。

但是现在雷达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无论是作为硬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美国轰炸机女飞行员,还是作为软件的雷达信号算法,都解决了地杂波问题。只要有预警机在天上飞,绝大多数的一些低空飞机都会被预警机发现,而B-1B的低空突防战术可以说基本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