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党建+质量” 跑出跨界融合加速度

保质量就是保动力、保生命、保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国航发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一次把事情做对”的质量行为准则,立足本职、真抓实干,深化推进“党建+质量”工作,高质量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秋时节,处处洋溢着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气氛。中国航发各直属单位抓实“党建+质量”八项重点任务,发挥四方面重要作用,持续提升产品质量。

亮身份 激活力

走进中国航发商发机械系统部党支部,这里正在召开“党建+质量”工作部署会。党支部依托“两亮两带”特色品牌建设,党员亮身份、工作亮标准、党员带群众、支部带任务,将提高建模、仿真、数据分析质量的模板和工具进行集成,实现“设计一次做对”,建模及标注时间缩短80%。

一张张“党员角色卡”整齐地粘贴在航发科技热表厂的生产现场。航发科技热表厂真空单元党支部设计制作“党员承诺书”“党员地图”等载体,让党员同志亮出身份、冲锋在质量前线,推行“举手卡”制度,鼓励党员群众积极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提前防范质量问题发生。

深研讨 明措施

依托支委会+部门型号例会的“1+1”模式,中国航发动力所总体二部党支部聚焦质量议题开展研讨与分析,将党支部的工作重点与质量工作实施计划高度匹配,高效精准地推进质量工作实施。

质量工作怎么看、怎么干?中国航发动研所发动机燃烧室研究部党支部坚持党建与质量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大讨论,组织职工谈做法、谈体会、明措施、提建议,对研制过程中出现的技术质量问题进行讨论,营造浓厚质量文化氛围。

用工具 强效能

深入推进质量工具的应用,中国航发涡轮院6室党支部聚焦项目研制中心工作,运用“双想”“成功树”等质量工具提升图纸、报告质量;运用鱼骨图、质量功能展开等质量工具开展设计复查工作。

深化“党建+质量”工作载体建设,中国航发黎明精密铸造厂真空熔注工段党支部组建“铸心”新长征党员突击队,制定党员参与突击队攻关可量化、可衡量的评价要素及评价标准,利用FMEA质量管理工具,提升铸件浇注合格率。

抓责任 破难题

“一个党员解决一个问题,一个专家攻关一个项目”,中国航发红林机加分厂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质量问题隐患大查找,制定“质量双一”和“专家牵引质量提升”清单,坚持开展日巡查,定期对现场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制定解决措施并督促落实,全面推进质量管理工作。

打好质量问题“歼灭战”,中国航发长江质量保障部党支部实行“1+1+N”管理模式,党员一对一定点对接生产中心,推动质量关口前移;每周召开一次质量问题归零情况分析会,及时沟通协调;每月开展N次质量问题分析会,压紧压实质量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