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我国为何要拒绝法国的赠与?(图)航母

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服役。作为我国第一艘服役的航空母舰,辽宁舰的服役标志着我国军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航母研发的道路上,我国走得并不顺利。但鲜为人知的是,早在1995年,法国就表示,为了两国的友谊,想把他们自主研制的克莱蒙梭送到我国。它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如果当时我国接受,那么我国拥有第一艘航母的时间将提前17年。

然而,对于法国的“善意”,我们的领导人经过深思熟虑后最终选择了拒绝。这个决定让当时知道的很多人都感到难以置信。

那么,当时法国为何将航母无偿赠送给我国呢?为什么我们的国家拒绝法国的礼物?

在1940年代和1950年代,航母意味着水上航行,所以基于这种情况,法国人提出了独立防御的战略思想,并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1957年,法国建造了第一艘航空母舰克莱蒙梭号。

克莱蒙梭号航空母舰是法国第一艘建造的航空母舰,于1969年服役。该航空母舰具有相当强的海空控制能力二战时日本有几艘航空母舰,以及强大的反潜作战能力。它是一艘功能齐全、多用途的攻击航空母舰。

在服役期间,它为法国海军执行了许多任务。例如,1990年沙漠盾牌行动期间,克列孟梭号航空母舰向伊拉克运送了40架直升机,为阻止伊拉克入侵沙特阿拉伯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巴尔布扎德战役期间,克列孟梭担任空中巡逻队并发布预警,为联合国的行动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这些只是冰山一角,克列孟梭上的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在当时被公认为“海上移动城堡”。

1995年,克列孟梭号航空母舰正式退役。退役后,许多国家伺机而动,提出高价购买航母,但法国都拒绝了。

当大家都认为法国是为自己所用时,法国人来到我国,表示愿意将航母无偿赠送给我国,以示两国友好关系。

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免费向其他国家赠送军用武器,更不用说这样一艘取得了巨大军事成就的航母。

此消息传出后,许多国家眼红,密切关注中法之间的交易,并私下做出许多小动作。

正如大家所想的那样,我们国家非常需要航母。

新中国成立后,“被打落后”的思想已深深烙印在我国每个人的心中。因此,我国急于提高经济实力,一直想建造自己的航母。

不过,由于技术原因,建造航母的想法并没有得到成功验证。这时,一艘免费的航母突然出现,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当时大家都觉得,我国没有理由拒绝这艘免费的航母。但在听到法国的提议后,我们的领导人犹豫了。

法国人的条件如下。我国拥有航母后,需要付钱给法国人对航母进行现代化改造,而航母上使用的舰载机必须从法国进口。

事实上,这些条件似乎是可以理解的。这艘航母建造时间长,不适合现代社会。因此,在我国购买后需要进行改装。

另外,舰载机必须要适应航母,而以我国当时的技术,确实不可能造出那种舰载机。

从这些角度来看,法国提出的条件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他们甚至在为我们的国家着想,但我们的领导人经过深思熟虑后拒绝了这笔交易。

当时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国家拒绝航母,很多国家都在私底下嘲讽我们,好像拒绝航母是一件“不知道”的事情。

其实大家看的太明白了。在这种看似非常划算的条件下,却隐藏着巨大的坑。接下来,我们将一一分析。

首先,克列孟梭号航母虽然战斗力不错,但毕竟已经退役了,使用的材料也是最低的。近年来,世界科技发展迅速,克列孟梭已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而且,随着我国国力的提高,我国对航母的要求很高,但克列孟梭号航母的排水量相对较小。如果我的国家真的要使用它,它甚至可能无法到达太平洋。

即使法国说要现代化,成本还是要由我国来承担,这显然是一个很大的变化。没有人知道下一个成本会是多少。如果是无底洞,哪个国家会接受?

而航母上的舰载机是6000万美元二战时日本有几艘航空母舰,我们国家要购买不止一架舰载机,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在投入大量资金改造克莱蒙梭之后,我们建造航母的自有资金会受到一定影响。

这是一份长期合同。如果我们没有自己的航空母舰,我们将不得不一直使用克莱蒙梭号。久而久之,上面的舰载机肯定会受损。那时,我们必须从法国购买。这是一项长期支出。

长此以往,会造成恶性循环,不值得。

然后,法国在条件中提到,这艘航母上的舰载机必须使用法国的,这意味着我国在某些方面已经失去了自主权。

下一次,我国一定会与法国保持关系。不管他们做了多少,我们都不能直接与法国对抗,因为我们仍然需要使用他们的舰载机。

而这个协议一旦缔结,我国肯定会投入大量资金。到那时,这不是我们可以结束的。

这是因为沉没成本效应。投入越大,越不愿意放弃。这种影响对我们国家来说不是一件好事。

另一方面,如果连航母的维修工作都由法国来做,那我们肯定学不会什么技术。一旦法国拒绝向我们提供舰载机,航母就是摆设,到时候投资就白费了。进去的时间和金钱。

而一旦我国接受这艘航母,就等于欠了法国一个大人情,我国所做的一切都会或多或少受到限制。

在政治上,这也是我们领导人关注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如果法国人在这艘航母上做了什么,比如窃听器和定位器,以当时我国的技术应该很难查出。结果,后果不堪设想。

另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当时制造航母的时候,由于技术原因,使用的材料不是特别先进,导致了航母的材料污染。

这艘航母有大量石棉。石棉的纤维直径很小。人长期吸入会引起很多恶性疾病,如石棉沉着病。

最可怕的是,石棉纤维可以存在于大气和水中,而且悬浮期长,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由于克列孟梭大量使用石棉,在当时也被国际公认为“毒船”。

令人深思的是,当时的法国并非没有能力处理石棉。当时,法国处理石棉的标准是世界上最高的,但处理起来非常麻烦,需要大量资金。

所以,法国绝对不愿意为一艘退役的航母浪费钱。如果他们卖给我国,我国肯定希望法国帮助处理石棉。这是法国可以从中获利的另一点。

后来证明,我国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由于克列孟梭的大量污染,法国成为众矢之的,世界环保组织对他们提起了诉讼。

基于以上几点,我们可以知道,法国人并不想与我国真诚合作。

我国领导人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直接拒绝了法国的要求。而我们觉得,只有自己造航母,才能真正安心。

在法国被我们拒绝后,它转向了西班牙。经过谈判,西班牙成功获得了克列孟梭号。

法国认为他们有一个很好的计划,但他们没想到西班牙会受到影响。

西班牙拿到克列孟梭后,卖给了土耳其,希望发财。

这时,法国意识到它已经被使用了。他们声称西班牙违反了联盟的规定,之前的协议无效。他们派出一艘船在西西里海域拦截克莱蒙梭号并将其运回中国。

从这个角度来看,当时的法国并不是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上也有类似的事件,那就是2004年,印度从俄罗斯购买了一艘航母。

当时俄罗斯把航母卖给他们只要印度出一美元,但也有条件,就是俄罗斯会修理航母。印度毫不犹豫地同意了,但随后,噩梦开始了。

两国交易完成后,俄罗斯以各种理由向印度要钱,但工期却越来越长。

在印度终于忍无可忍的时候,航母终于完工,交给了他们。

此时,印度已先后投资29亿美元,建设周期长达9年。这几乎是制造一艘航母的价格。这一次,印度真是被俄罗斯坑惨了。

这时,我们不禁感叹,幸好我们的领导有远见,否则我们也可能会被坑。

我国决定发展自己的技术后,开始重视这方面的工作。

综合考虑,我国在1998年就购买了乌克兰瓦良格号航母,这次没有其他附加条件,改造完全是我们自己。

当时,中国战略评论员张少忠少将公开表示“这将是中国第一艘航母”,立即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事实上,瓦良格的建设是比较完整的。这艘航母也是苏联解体后的产物。这艘航空母舰归乌克兰所有。

这艘航母是半成品,乌克兰不能继续建造,所以我国接管了航母。与乌克兰达成协议后,在前往我国的路上也遇到不少挫折。

当船到达博斯普鲁斯海峡时,土耳其政府坚决不让它通过,瓦良格号在黑海中漂浮了很长时间。

在此期间,我国与土耳其政府进行了长时间的谈判。直到 2001 年,瓦良格号才能启程前往中国。

2002年2月20日,瓦良格号终于进入中国领海,3月3日抵达大连。

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2005年4月26日,瓦良格河正式开工建设。经过我们技术人员的精心制造,最终建成并更名为“辽宁”。我国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有自己的航母!”

辽宁的内部结构非常复杂,共有十层。有趣的是,船员进入辽宁的第一个考验就是不要迷路。

内部结构虽然复杂,但还是有迹可循的。只要掌握了方法,就很容易找到方法。

不仅如此,辽宁号还考虑到船员的生活质量。里面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甚至还有超市、邮局、健身房等,比一些陆上的设施还要齐全。正是因为如此。特点是,辽宁又被称为“海上城市”。

此外,我国还对电力体制进行了改造。辽宁号装备了8台TB12汽轮机,功率可达20万马力,在当时的世界上是相当不错的。

辽宁舰是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完全是中国人建造的。这艘航母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

辽宁对我国意义重大,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军事实力。相对而言,我国的国际地位也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