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学者推荐】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之“英雄的摇篮”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是培养空军飞行人员的摇篮。坐落在吉林长春市,建院五十多年来,学院为空军航空兵部队输送了大批飞行军宫,他们中许多成长为空军各级指挥员,有的已成为我军的高级将领,还有的成为闻名中外的英雄、模范,为保卫祖国领空和发展我国的航空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学校简介

1、学校概述

空军航空大学校部坐落在北国春城吉林省长春市。大学共由7个校区组成,占地1900万平方米,分布在黑、吉、辽三省四个城市,似一串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辽阔的东北大地上。大学的前身是1946年我军创办的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即东北老航校)。2004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由与东北老航校血脉相连的原空军第二航空学院、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和空军第七飞行学院合并组建空军航空大学。历经60多年的风雨洗礼,航大人创造了中国空军历史上“最先培训新中国第一批女航空员”、“最先承训双学士飞行员”、“最先培养空中技术保障本科人才”等10多个空军之最,共培养各类人才14万余名,涌现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战斗英雄王海、张积慧、刘玉堤、杜凤瑞,空军机务标兵李光男,航天英雄杨利伟、翟志刚和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刘伯明、景海鹏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先后有近300名毕业学员成长为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大学被誉为“英雄的摇篮”、“飞行员的摇篮”、“航天员的摇篮”和“将军的摇篮”。

2、办学理念

空军航空大学作为空军主要战斗力生成的唯一源头和飞行员成长起步的重要基地,空军航空大学按照军事斗争准备对人才培养的总需求,树立全新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坚持人才兴校、质量建校、科技强校、依法治校,突出“空地合训、指技兼容”办学特色,充分发挥规模化、集约化办学的系统优势和综合优势,适应国家高教发展的新形势,推进信息化建设,确立“以实战需求为牵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办学思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1],简称空军航空大学或航空大学,是一所以培养飞行人才为主体、飞行和航空工程专业兼容的综合性大学,由原空军第二航空学院、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和某飞行学院合并组建,2004年6月9日正式成立,为空军直属院校。建校50多年来,学校已经为国家和军队建设输送了大量的军事人才,为亚、非、欧、美4大洲多个国家培训了多名军事留学生;培养出了以杜凤瑞、朱伯儒、柏耀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涌现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空军机务标兵李光男等为代表的优秀毕业学员;有多名毕业学员成长为共和国的将军。航空大学被誉为“飞行员的摇篮”、“将军的摇篮”和“英雄的摇篮”。

3、学科设置

设有航空飞行与指挥(2.5+1.5学制)和飞行器系统与工程(4+1学制)、飞机与发动机、航空军械、航空火控系统、航空电气与仪表、航空通信与导航、航空雷达、航空电子对抗、航空侦察设备、侦察图像处理、侦察图像判读和军事仿真工程、航空救生、航空军事训练等16大专业。形成了基础教育、专业教育、飞行训练三大教学格局。专业特点:一是综合性,航空机务专业覆盖了空军现役的多个机种;二是唯一性,航空飞行与指挥(2.5+1.5学制)和飞行器系统与工程(4+1学制)、飞行指挥与控制、军事情报、仿真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航空侦察设备、航空救生7个专业均是全军或空军院校独有专业。

!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_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分数线_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分数线

4、专业设置

学校专业齐全,覆盖全面,重点突出。

(1)飞行器动力工程、兵器工程专业,是培养航空机务保障人才的重要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德、智、军、体全面发展的航空机械和军械专业技术军官,学员毕业后主要从事飞机发动机使用维修、航空军械维修和监制等工作。

(2)火力指挥与控制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火力指挥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技术军官,毕业后主要从事火力控制系统的使用、维修、监造和研究工作,以及火力控制分队的作战指挥、组织训练与日常管理。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培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技术军官,毕业后主要从事航空电气装备、航空仪表装备与飞行控制系统的研究、使用、维修、监造和管理工作。

(4)导航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的航空通信与导航专业技术军官,毕业后主要从事导航装备与通信装备使用、维修、监造和管理工作。

(5)雷达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和军官基本素质的雷达工程专业技术军官,毕业后主要从事雷达装备使用、维修、监造和管理工作。

(6)电子对抗指挥与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航空兵电子对抗指挥与工程技术复合型人才,毕业后主要从事航空兵电子对抗系统战术运用与组织管理、装备使用维修与监造、电子对抗战术技术研究工作。军事情报专业,主要培养航空航天侦察图像判读与情报分析、管理以及军事应用初级指挥军官。毕业后主要从事航空航天图像判读、目标整编与情报管理工作。

(7)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主要培养航空航天侦察图像信息处理专业技术军官,毕业后主要从事航空航天侦察图像处理与军事信息系统管理工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_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分数线_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分数线

(8)军用光电工程专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主要培养成像侦察装备工程技术人才专业技术军官,毕业后主要从事军用光电成像侦察装备的使用、维修、研究监造和管理工作。

(9)仿真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军用模拟训练技术人才,学员毕业后主要从事武器装备仿真与作战训练仿真系统分析、开发、管理和装备仿真器材研制、使用、维修工作。

(10)飞行基础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军事、政治、文化、体育素质基础的合格飞行学员。结业后转入飞行学院继续学习。

(11)航空投生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航空救生理论和技能,初步具备指挥、管理部队能力的初级指挥干部。毕业学员适于从事航空救生工作和空降兵勤务工作。

(12)飞机与发动机维修专业,主要培养空军航空兵部队飞机与发动机维修与管理的工程技术干部。毕业学员适于在空军航空兵部队从事歼强(轰炸或运输)飞机与发动机维修和管理工作。

(13)航空军械维修工程专业,主要培养空军航空兵部队从事航空军械设备维修与管理的工程技术干部。毕业学员适于在航空兵部队从事歼击机、强击机或轰炸机航空军械设备维修和管理工作。

(14)航空电器仪表维修工程专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主要培养空军航空兵部队航空电器、仪表和飞行控制设备维修与管理的工程技术干部。毕业学员适于在空军航空兵部队从事歼强(轰炸或运输)飞机航空电器、仪表和飞行控制设备维修和管理工作。

(15)航空通信与导航维修工程专业,主要培养空军航空兵部队航空通信与导航系统维修的工程技术与管理干部。毕业学员适于在航空兵部队从事轰炸、运输或歼强飞机航空通信与导航维修的工程技术工作或管理工作。

(16)航空照相设备维修工程专业,主要培养空军航空兵部队航空照相设备维修与管理的工程技术干部。毕业学员适于在航空兵部队从事航空照相设备维修和管理工作。

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分数线_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分数线_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

(17)航空航天侦察图像处理工程专业,主要培养陆军、海军、空军图像情报部门航空航天侦察图像处理、设备维修与管理的工程技术干部。毕业学员适于在全军图像情报部门从事航天侦察图像识别、情报整理和管理工作。

!

5、师资力量

空军航空大学拥有硕士研究生、本科2个培训层次,培训任务主要有三个部分,一是承担航空飞行与指挥、航空机务工程、航空特种专业等本科生长干部学历教育;二是承担国防生、地方大学生任职教育和部队现职干部轮训任务;三是承担外国军事留学生培训任务。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副教授300余名;专职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近60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名,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3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名,院士培养对象1名,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获得者1名,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12名,空军级专家、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63名。涌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明,战斗英雄王海、张积慧、刘玉堤,“海空卫士”王伟,学雷锋标兵朱伯儒,复合型飞行舰长柏耀平,空军机务标兵李光男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有283名毕业学员成长为共和国将军,学院被誉为“飞行员的摇篮”、“英雄的摇篮”和“将军的摇篮”。学校是军队对外开放学校,学术交流活动十分活跃。军地著名专家、学者经常来校访问、讲学,美国、法国、印度、泰国等国空军多次派团来校进行考察。学校每年也积极派遣各类技术人员出国考察、进修、讲学和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二、硬件设施

1、设施简介

学校校园宽阔整洁,绿树成荫,具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拥有跳伞训练场、水上救生中心和野外生存等综合训练基地和现代化的图书馆,建成了连接学校各单位的城域网,建立了教学多媒体素材库和1200座的电子阅览室。空军航空大学具有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和良好的飞机装备以及保障设施。

2、教学内容

学校现在共由1个校部、2个基地、4个训练团共7个校区组成,占地1900万平方米,分布在黑、吉、辽三省四个城市,似一串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辽阔的东北大地上。校园宽阔整洁,绿树成荫,具有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占地面积36000亩。拥有跳伞训练场、水上救生中心和野外生存等综合训练基地。图书馆面积3.2万平方米,藏书61.2万册,建成了连接学校各单位的城域网,建立了教学多媒体素材库和1200座的电子阅览室。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_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分数线_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分数线

3、功能齐全

学校具有功能齐全的基础教学、专业教学和飞行训练三大教学保障体系。拥有综合性图书馆3座,实验室、专修室119个,其中军队作战指挥、飞行仿真、空对地精确制导武器系统综合实验室等被列为军队“2110工程”和空军重点建设实验室,空军首家军事仿真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也在这里落户。大学具备体能训练馆、游泳馆、手枪射击馆、跳伞训练场、水上救生中心、野外生存综合训练基地等军事特色鲜明的各类训练场所,军委总部下属的东北地区军事训练信息管理中心、东北地区计算机服务中心和长春地区军队院校协作中心均设在大学。

!

三、加入条件与分配

1、身体条件

身体健康,符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其中主要指标如下:1.身高:男不低于1.62米,女不低于1.58米。2.双眼裸视均在0.5以上,矫正视力在0.8以上,无色盲、色弱。3.心脏、肝功能正常,乙肝表面抗原阴性,无任何传染病。

2、基本条件

1.军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必须取得学士学位。2.军队在职人员报考考生取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含复试时拿到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或者具有本科同等学力(取得大专学历并工作两年以上)。3.地方人员报考我校各硕士学科点均可招收地方重点高校的应届本科理工科毕业生(入学后参军,截止到录取当年的9月1日年龄不超过28岁)。

3、学科复试

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分数线_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_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分数线

要求各学科复试由思想政治审查、综合素质面试、业务课笔试、英语口语及听力能力测试和身体检查等五部分组成。同等学力考生复试时需另加试2门专业主干课(笔试)。

4、培养经费

入学后的经费与待遇录取为我校计划内研究生,培养经费由军队计划下拨。地方考生入学后参军,享受军队干部待遇,按照相应标准发放工资,家庭享受军属待遇。录取为我校自筹经费研究生,培养经费由考生单位或本人承担。

5、待遇分配

毕业分配及待遇我校计划内非定向研究生毕业后在全军统一分配,取得硕士学位者,定正连职、授予上尉军衔。计划内定向研究生毕业后回原定向大军区级单位。我校自筹经费与计划内研究生的毕业证、学位证及其它学籍材料均相同。

6、学生设施

大学在飞行学员的学习生活条件和设施保障等方面,都实现了由满足基本需要向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目标跨越。大学拥有实验室、阅览室、仿真模拟室、专修室、图书馆、军营网吧、体能训练馆、游泳馆、跳伞训练场、水上救生中心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有配餐合理、营养丰富的飞行学员伙食供给;有装饰别致、宽敞明亮、格调清新的餐饮环境;有保障飞行学员出行和外场训练的专用车辆和其它配套的辅助设施。严明的纪律,正规的管理,紧张有序的教育训练,营造起具有浓厚“飞行味”的育人氛围。

7、特殊待遇

飞行学员除享受军校学员待遇外,还享受有关特殊待遇,包括航空飞行专业岗位津贴、空勤伙食、特种装具等待遇。空军航空大学毕业后,高中生和大学二年级飞行学员获大学本科学历、授学士学位,并任命为副连职军官;应届本科毕业生飞行学员,再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并任命为正连职军官。高中生飞行学员停飞后,根据本人素质且具备培养为地面军官条件的,转入地面军事院校学习。大学二年级飞行学员停飞后,根据本人意愿可退伍回原普通高校继续学习;应届本科毕业生飞行学员停飞后,符合地面军官条件的,可直接任命为地面军官,也可根据本人意愿作退伍安排。这就是放飞“雄鹰”的地方!——热血青年为之魂牵梦绕,优秀学子为之拼搏奋斗,蓝天英才为之抒写豪情!高远的天空、永恒的追求,从这里,他们丰羽振翅,飞向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