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预警机也可以滑跃起飞?

美国海军的十万吨级重型核动力航母一直是世界航母发展的“标杆”,这其中,又以其甲板上四部蓄势待发的蒸汽弹射器最为显著。但对于弹射器这一代表航母自身力量投送的关键部位 ,许多军迷仍然对其存在很多误解,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航母上有关“弹射”起飞的那些事儿。

在中国互联网上,配备有弹射器的航母可以出动更多的飞机这一观念根深蒂固,但其实,航母舰载机的最大出动数量是由其最大可回收数量决定,“尼米兹”级航母四条弹射轨道在最大出动模式下,只有三条能够实施弹射,位于舰体右舷的弹射器会被划归为停机区,无法弹射。这是因为,在航母上,降落远比起飞更加危险困难,且流程繁琐严格细致入微,也是为什么在航母上降落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的原因。以“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母舰为例,其最大舰载机容纳量超过数百架。但不可能一次性全部放飞。执行完任务返航的战机必须在空中按照规定的降落航线实施降落。那么这就意味着更多的燃油损耗,如果一次性将所有飞机全部放飞出去,且不说一艘航母上必须留有值班待命的飞机防备敌人偷袭和处于维护中的飞机;最后一架返航的飞机恐怕还等不到降落,就已经耗尽自身机内燃油,坠海“阵亡”了。

“尼米兹”级航母最大回收状态与最大出动状态对比图,注意最大回收状态时航母前甲板已停满战机,降落跑道入侵左舷两条弹射轨道,此时舰载机无法出动。

还有人可能会说,不是有“伙伴加油”方式吗?在最大回收状态下,不管是滑跃还是弹射航母,其甲板中前部将全部被降落飞机堆满,此时飞机无法进行起飞作业,全部让位于降落。即便是位于甲板后部两部弹射器,也因为弹射轨道入侵降落跑道,所以无法实施弹射。唯一能够实施“边起飞边降落”的模式,在于均使用甲板前部的两个起飞点,此时起飞跑道与降落跑道并不冲突。

图:美式航母甲板前部两部弹射器起飞段没有入侵后方的降落跑道,因此可以实施“边起飞边降落”模式。

图: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弹射器入侵跑道,此时,飞机无法降落。

还有军迷表示,认为只有弹射航母可以使舰载战斗机机满载荷起飞,其他航母无法做到。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首先,一架飞机自身的重量称为“空重”,在挂满最大载荷的情况下起飞称为“最大起飞重量”。但这里的最大载荷并不是指飞机满油满弹,这种情况下,根本连起飞都是问题。满载荷指的是包括导弹,炸弹和燃油加起来的重量达到飞机承受极限,也称“有效载荷”。根据任务目标和距离,会有所调整,多油少弹,或少油多弹均可以,“满油”与“满弹”是一对矛盾体,因此在航母上,不可能做到让舰载机既加满了油且所有挂点均挂满了武器。除了弹射航母,滑跃航母同样可以做到重载起飞。苏—33舰载战斗机经测试,完全可以从105米处的短距起飞点以32.5吨重载荷滑跑起飞。之所以其姊妹舰——“辽宁”号航母上未曾看到,是因为航母上对安全性考虑远高于其他指标,因此苏-33舰载机的“同门”师弟——歼15舰载机依然采取从舰体后部195米处的重载起飞点起飞。

这是因为现代航空发动机的推力已经足够巨大,配合有效降低阻力的气动外形。舰载战斗机完全可以依赖自身动力从航母上滑跑起飞。此时的弹射器是留给诸如A-5这样的舰载大型攻击机准备的。当时在航母上服役的此类机型,发动机推重比较低,无法支持其自身从航母滑跑起飞。而一艘弹射航母的服役周期约为50年,在整个服役期势必会更换一到两代舰载机,弹射器也就因此延续了下来。

图:A-5舰载攻击机的巨大体型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军下一代航母“福特”号上,我们看到,原有的经典弹射器——蒸汽弹射器,被替换成了最新式的电磁弹射器。原因何在?这就要考虑到本世纪军事科技发展的成果之一——无人机。

X-47B舰载无人机

目前主流的无人机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采用大展弦比的长航时无人机,比如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和中国的“翼龙”系列无人机;另一类是采用隐身外形的飞翼式无人机,欧洲的“神经元”无人机,美国X-47B以及中国的“利剑”无人机,不管是哪类型号,其特点都是滞空巡航时间较长,为此付出的代价则是需要至少一千米以上的跑道才能滑跑加速到起飞速度。而在航母上不可能有这么长的跑道。美国已率先在航母上展开了无人机起飞/着舰实验,其MO-25“黄貂鱼”无人机担负起航母上空中加油/侦察警戒任务,但其发动机推重比较低,正需要弹射器予以辅助起飞。

MQ-25“黄貂鱼”实施空中加油

电磁弹射器与蒸汽弹射器相比的优势在于,可以控制弹射力度,根据不同吨位的飞机调整其弹射力量,防止因弹射“过度”造成的机体损伤。以弥补过去蒸汽弹射器能量不可控的缺陷。因为蒸汽弹射器所释放的能量是在一瞬间完成的,且大部分能量以蒸汽形式消散,不可再次利用。且因其能量过于巨大,对小吨位的舰载机比如舰载战斗机来讲,会造成极大的机体寿命损耗。提高航母的运行成本。这也是为何我国003型航母“福建”号采用三部电磁弹射器的原因。

E-2“鹰眼”预警机

最后,关于“舰载预警机”只能在弹射航母上起飞这一问题,可谓是最为军迷们讨论的经典热门问题了。但“意外”的是,美军的“鹰眼”系列舰载预警机,也是可以不依赖弹射器在甲板上进行滑跑起飞的。美国曾在印度航母测试过“鹰眼”预警机的滑跃起飞性能,实验结果是完全可以起飞。没错,你没听错!这是由其动力特性决定的,E-2“鹰眼”预警机才用的是涡桨发动机,与涡轮风扇发动机截然相反,其在低速下起降性能优越。通俗地来讲,就是可以短距起飞!与二战时的各国航母上采用螺旋桨活塞式发动机的舰载机并无本质区别,这是物理定律决定的。E-2在起飞时,其发动机功率会达到最大状态,而此时刹车叶片会处于“抱死”状态,因此其速度可以认为是0,在滑跑距离一定的情况下,是不是牵引力越大,飞机也就越容易飞起来了呢?物理公式P=FV就告诉我们,在E-2松开刹车开始滑跑起飞的那一刻,推力是最大的。因此,E-2即便在弹射器损坏或出现故障的时候,依然可以依靠自身动力滑跑起飞。美军之所以仍然让E-2采取弹射起飞方式,是因为这样可以为其加速,更加缩短滑跑距离。以在航母上节省空间,用于其他舰载机的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