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裁军大使:国际核裁军进程受到严重冲击正是美国

海外网10月23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9年10月22日中国使用核武器原则,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裁军大使李松发表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中方核裁军立场:

李松表示,当前,全球战略安全环境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国际核裁军进程受到严重冲击。发起者是美国。美国重拾冷战思维,推行更加激进的核战略,破坏国际核军控条约体系,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加大核战争风险,破坏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

尽管出现上述负面事态发展,但中国坚持国际社会应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实际行动改善国际安全环境,推动核裁军进程,减少核战争的风险。

首先,我们要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各国应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充分尊重彼此正当合理的安全关切,消除核武器存在和扩散的根源。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核武器国家加强核政策和核战略交流中国使用核武器原则,客观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增进战略互信。

第二,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中方主张,核武器国家应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赢”,与中方共同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针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的武器。同时,放弃扩大核威慑范围、为他国量身定做核打击计划的做法。

三要坚持循序渐进的核裁军,采取公平合理、逐步减少、向下平衡的核裁军步骤。我想指出,美国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按照联大决议和联合国其他文件的要求,切实履行其在核裁军方面的特殊和优先责任,维护和维护核裁军。继续美俄双边核裁军条约,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图书馆为多边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

使用武器的六个原则_中国使用核武器原则_中国使用核武器原则

第四,要保持战略平衡与稳定,确保各国安全不受损害。这是核裁军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美国部署全球反导系统,谋求外空绝对优势,将削弱他国核威慑效力,破坏战略平衡与稳定,危及核裁军努力。我们敦促美方放弃这种做法。

李松强调,中国主张最终彻底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的核政策和核战略是明确的、一贯的、高度负责的,具有最大程度的透明度,正如最近出版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所重申的。

中国使用核武器原则_使用武器的六个原则_中国使用核武器原则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持自卫的核战略。中国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将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唯一做出并始终遵守上述承诺的核武器国家。中国从未在国外部署过核武器,也从未参加过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中国始终将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所需的最低水平,从未以自卫性质的有限核力量威胁任何国家。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和参与国际军控与防扩散进程。上述政策举措本身就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积极贡献。

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筹备进程,致力于加强《条约》的权威性、普遍性和有效性。中方认为,第十次审议大会应该是回顾《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半个世纪以来取得的成就、展望条约下一个50年发展的重要会议。中方愿与所有成员国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可持续发展,为NPT作出新的贡献。中国已提交了关于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报告,并将向明年的审议大会提交更新报告。中国在担任五核国协调国期间,积极推动五核国维护NPT机制。今年1月,五核国在北京成功举行正式会议,一致同意将核政策和核战略列为常设议题,就加强NPT机制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支持《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宗旨和目标,始终信守“暂停试验”承诺,致力于推动该条约早日生效。今年,中国多个认可站与条约组织临时技术秘书处签订了“认可后活动”合同,并启动了实时数据传输,为合同实施的筹备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方一直对禁产条约持积极态度,称裁谈会是唯一合适的条约谈判场所,相关谈判应根据所载授权在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基础上启动在香农报告中。中方支持裁谈会设立附属机构,继续就停产问题进行技术讨论。

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的最终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