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海战史上的首次航母对决,谁是最后的胜利者?

(问题 5)

航母,简称“航母”,素有“海上霸主”之称。它是一种使用舰载机作为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它拥有巨大的飞行甲板和舰岛,可供舰载机起降。航母是世界上最大、最复杂、威力最大的武器之一,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依靠航空母舰海战世界驱逐舰配件,一个国家可以在不依赖当地机场的情况下与远离祖国的敌人作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917 年 6 月,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英国皇家海军的 HMS Fury 诞生了。随后世界主要军事大国开始投资建造航母。从那时起,航空母舰在世界大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在之前的战争中,航母最多是单方面使用,直到二战太平洋战争,航母之间才第一次发生直接对抗。世界海战史上第一次航母对决是美日之间的珊瑚海战争。结果,双方损失惨重。那么谁是最后的赢家呢?本期解读。

(一)战争背景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为了限制世界各国的军备竞赛,1922年华盛顿会议期间,美、英、日、法、意五国海军签署了《军备竞赛》 《海军武器条约》(《华盛顿海军条约》),该条约规定了限制各国主力舰吨位和主炮口径等问题。然而,1936年《华盛顿海军条约》到期后,各国海军展开了新一轮的军备竞赛。美国的“约克城”级航母、日本的“翔鹤”级航母、英国的“光辉”级航母都是这一时期的杰作。本文所谈的历史上第一艘航母对决,包括约克镇号航母和日本的“残酷翔”航母。

自1941年12月7日日本成功偷袭珍珠港以来,日本人的士气大增,在太平洋上摇摇欲坠。珍珠港事件发生 10 小时后,他们袭击了美国在菲律宾的克拉克海空军基地;珍珠港袭击两天后,他们发动了新加坡海战,严重破坏了英国海军;然后在菲律宾。巴丹半岛之战再次重创美军,迫使8万美军投降。

迄今为止,在几个月内,日本人占领了东部从威克岛、马绍尔群岛、马来半岛、西部的安达曼和尼科巴格群岛,以及南部的俾斯麦群岛,几乎控制了整个西部地区在太平洋和东南亚,可以说一路走来,造就了日本海军“无敌”的神话。

海战世界驱逐舰配件_舰娘第六驱逐舰队_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号

强大的日本海军似乎认为用不了多久整个世界就在它的口袋里,所以在菲律宾战役结束之前,它再次将注意力转向更远的西南太平洋,并决定采取控制澳大利亚。因为日军和海军一致认为澳大利亚将是英美反击的最大据点,但由于大部分日军深陷中国战场,无法派兵在澳大利亚登陆,所以只有海军被用来切断美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海上交通线。

1942年2月上旬,日军首先占领了澳大利亚东北部俾斯麦群岛的拉包尔基地,并于3月初占领了新几内亚的莱城和萨拉莫亚。随后计划在新几内亚东部的图拉吉和莫尔兹比港登陆。但由于美国航母的活动,该计划被推迟。袭击图拉吉和莫尔兹比港的计划直到 4 月底日本第 5 航空队(包括航空母舰翔鹤号和瑞鹤号)和第 5 巡洋舰舰队从印度洋返回时才开始。

(二)战争过去了

1942年4月28日至5月3日,日军先遣登陆部队在“象风”号舰载机的掩护下,毫无抵抗地占领了图拉吉小岛。

4月30日,日军主力第5航空队、第5巡洋舰和6艘驱逐舰从特鲁克出发,南下。这艘航空母舰以4艘重型巡洋舰和1艘驱逐舰为掩护,威风凛凛地驶向莫比兹港。

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号_海战世界驱逐舰配件_舰娘第六驱逐舰队

当然,美军也没有闲着。早在3个月前,1942年1月20日,日本潜艇I-124在达尔文港布设水雷时沉没。美军随后使用潜水作业船从 I-124 中捞出密码本。此后,珍珠港情报局逐渐破译了日本的密码。这次美军通过破译密码得知日军即将在莫尔兹比港登陆,基本掌握了日方投入的部队。于是美军决定阻止日军登陆莫尔兹比港。

但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盟军航母USS Saratoga被日本潜艇损坏,此时正在西海岸进行维修;美国企业号和大黄蜂号仍在从“杜立特空袭”返回东京的途中,美国唯一可用的航空母舰是“列克星敦”和“约克城”航空母舰,以及一些巡洋舰和驱逐舰。

但是,也有必要知道难度。于是,美军派出海军少将弗莱彻指挥第8和第17特遣舰队与敌人会面,其中包括“列克星敦”号和“约克城”号两艘航空母舰,以及8艘巡洋舰和13艘驱逐舰。而且先入为主的是,美军在5月1日比日军更早进入珊瑚海,等待日军。

5 月 4 日黎明时分,约克城号航空母舰出动战斗机,在图拉吉海岸附近袭击日本护航队,摧毁了日本水上飞机。但这次袭击也暴露了美军的实力。在珊瑚海海战之前,美国拥有情报优势;在对图拉吉的进攻之后,双方的情报被拉平了。日本舰队也于 5 月 4 日进入珊瑚海。

5月6日,日本航空母舰翔鹤号和瑞鹤号出动舰载机搜寻美军。他们分别击沉了一艘美国油轮和一艘驱逐舰。与此同时,美军出动了95架舰载机,对日军登陆护航舰队展开攻击。经过半小时的反复攻击,日本轻型航空母舰翔凤号被美军8枚鱼雷击中,中弹14枚。双方第一次交锋,日军处于劣势。

5月7日,日美舰队进入相互攻击范围,但没有找到对方。下午,日军再次派出舰载机搜寻美军。然而,几架日本飞机却在黑暗中迷失了方向,甚至把约克城号航空母舰作为自己的航空母舰,想要在上面降落。结果一个被美军高炮击落,其他人狼狈逃走。

海战世界驱逐舰配件_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号_舰娘第六驱逐舰队

5月8日,在双方出击前的最后一个小时,日美四艘航母都在做同样的准备,侦察机都在日出前出发。结果,双方搜索目标的飞机几乎同时找到了对方的目标。 8时15分,在极北飞行的美国侦察机报告说,敌航母特遣部队在列克星敦东北约175英里处,以25节的速度向南飞行。仅仅几分钟后,美国航母的广播电台也收到了日本人的欢快报道,日本人显然是被对方发现了。

约克城号和列克星敦号随后共起飞 15 架战斗机、46 架轰炸机和 21 架鱼雷机,共有 82 架飞机突袭日本机队。一个多小时后,美国突击队发现日本航母翔鹤号和瑞鹤号向东南方向行驶,相距八英里,每艘都由两艘重型巡洋舰和驱逐舰护航。

于是开始了一场世界海战史上前所未有的海战。日美航母编队在200海里外发起反击。双方舰载战斗机起立,展开了激烈的团战。其中,美军出动战机80余架次,迫使日本航空母舰瑞鹤号逃入雷雨区,从而躲过了袭击。翔鹤号航母出动更多战机抵御美军。

此时,美国飞行员陷入了混乱。鱼雷机和俯冲轰炸机被日本零式战斗机分散,缺乏协调。鱼雷发射入海并偏离目标很远,轰炸是盲目的。然而,两枚炸弹击中日本翔鹤号,翔鹤号飞行甲板因漏油而起火。

十多分钟后,列克星敦号的飞机抵达,但由于难以在厚厚的云层下发现敌舰,攻击进一步受挫。只有 15 架轰炸机设法发现了一个目标,但他们只有 6 只野猫保护,很容易被敌人的零号击倒。鱼雷攻击再次失败,轰炸机只投下了一颗炸弹。

海战世界驱逐舰配件_舰娘第六驱逐舰队_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号

从那时起,美国军方就陷入了巨大的麻烦。列克星敦号航空母舰在日军出动95架次的轰炸下遭受了灾难性的打击。

日本鱼雷舰队在攻击列克星敦号航空母舰时,成功地使用了夹击战术,从舰艏两侧,15-70米的高度,1000-1500米的距离投射鱼雷。由于列克星敦号吨位大,环圈半径过大,转弯不灵活,以致日机投掷的13枚鱼雷中有2枚击中舰左舷,导致锅炉房积水在三个地方。

当列克星敦拼命躲避鱼雷时,日本轰炸机再次开始攻击她,另外两枚炸弹击中了目标。尽管列克星敦号被鱼雷和炸弹击中并倾斜,但该舰经过调整以恢复平衡,并继续接收返回的飞机着陆和同时为战斗机加油。然而,由于燃料泄漏,列克星敦号航空母舰内部突然发生爆炸,并导致火势迅速蔓延并无法控制。下午3:00左右,船长不得不命令全体船员下船。 5:00左右,日本驱逐舰USS Phelps奉命发射5枚鱼雷,USS Lexington于5:56沉没。更糟糕的是,当时降落在船上的36架飞机也沉入海中。

此时,约克城号航空母舰虽然还有27架轰炸机和鱼雷机以及12架战斗机,但已经是晚上,弗莱彻没有再战斗的打算,所以他率队撤出了战场。

战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双方都损失惨重。但毕竟日军击沉了美军的一艘航母,这让他们非常激动,前两天终于为自己的航母向风报了仇,而且还夸张地向国家报告说他们在二战中沉没了美国航空母舰。

事实上海战世界驱逐舰配件,在那天的战斗中,美军一共损失了一艘航母和70架战斗机;日军伤亡不小,损失了数百架飞机。

052d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号_舰娘第六驱逐舰队_海战世界驱逐舰配件

(三)珊瑚海海战的意义和影响

珊瑚海海战是世界大战史上第一次航空母舰之间的决斗。双方的军舰没有相遇。这是航空母舰编队之间的第一次远距离战斗,以舰载战斗机的形式出现。它被认为是太平洋战争中最公平的。一场战争。这场战斗,双方损失了一艘航母和一艘驱逐舰,但美国损失了大型航母“列克星敦”,而日本只损失了轻型航母“咸丰”;日本损失了大约100架飞机,美国损失了大约70架。这让日本在战绩上获得了微弱的优势,也就是战术上的小胜。但是,就像珍珠港之战一样,日本取得的只是战术上的胜利,战略上的失败,为什么呢?

首先是珊瑚海海战让日本损失了大量的飞机和优秀的飞行员,而日本当时没有能力快速补充,因为他们在这方面缺乏强大的后备力量(而美国没有,他们的后备力量要大得多)。这迫使日本停止了对莫尔兹比港的进攻,这意味着日本在澳大利亚的业务被宣布破产,他们失去了对澳大利亚的海上控制权。

其次,珊瑚海海战是日本海军在太平洋的第一次挫折,终结了日本海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的信心,包括美国,打败法西斯主义。

第三,更重要的是,这场战斗使日本损失了一艘轻型航母“翔凤”,以及两艘重型航母“翔鹤号”和“瑞鹤号”,严重受损和减员,导致这两艘航母损失。参加下一场将决定日本人命运的中途岛战役。本来在中途岛海战中,美日航母的比例应该是4:6,结果却是3:4,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这种差异最终将导致日本人的失败。 (文/葛盾)

参考资料:二战史、影响世界历史的21场经典海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