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69年3月中苏发生武装冲突孤立和中国的战争威胁

1969年3月中苏武装冲突后,苏联开展了一系列孤立中国、敌视中国的活动,以战争威胁中国。

1、1969年解放军扩军的背景

苏联政府制造舆论,宣扬珍宝岛属于苏联,而中国边防部队入侵苏联领土,中国军队“越过苏联边境”“挑衅”苏军“守卫”苏联领土,污蔑中国为侵略者,污蔑中国为侵略者。向中国政府发出抗议信函。

苏联主要城市组织了反华抗议示威。在莫斯科,10万人包围了中国驻苏联使馆,砸碎使馆窗户,封锁使馆汽车。6月13日,苏联进一步发表声明,宣称中国“觊觎原属苏联的150万平方公里领土”,“中国北部边界以长城为标志,长城约4000公里长。” 黑龙江是“俄罗斯移民开发的”,一直属于俄罗斯。他还说,除汉族以外的所有少数民族都不是中国人。

与此同时,苏联开展了一系列外交活动。苏联向英、法、西德、奥地利、日本、加拿大等国元首或外长通报了事件的所谓“真相”。苏联驻美国大使会见了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向他介绍了边境冲突的“细节”。

6月7日,勃列日涅夫提出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苏联也开始详细研究“亚洲集体安全”方案,先后派出20多个代表团到中国周边国家游说,企图拼凑反华军事包围圈。

苏联在中苏、中蒙边境增设空军基地和导弹基地,在中苏边境和远东地区大量增兵。1969年夏,为加快军事人员和物资的运输,作为主要运输线路的西伯利亚大铁路只为军用运输而停止客运。8月份有120多列苏联将武器、物资和士兵运送到靠近中国边境的前线,9月和10月每月有40多列火车。主要武器装备有导弹、坦克、大口径火炮等。

同时,苏联也在中苏(蒙)边境装备了最先进的武器装备。1969年,苏联部署在亚洲对付中国的兵力和武器已增至70多个师、100万人以上、2万多辆坦克、3000多架飞机、800多艘舰船。为了加强对中苏边境地区的组织指挥,苏军还先后更换了中苏边境沿线几个军区和军种的主要领导人。新任命的高级军官被认为擅长指挥现代战争。

5月,长期担任战略火箭军第一副司令员的托卢博科将军被任命为远东军区司令员。西伯利亚军区和太平洋舰队的指挥官也发生了变化。9月初,苏联划定了与中国新疆接壤的三个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原属突厥斯坦军区管辖,建立了新的中亚军区,指挥机构设在阿拉木图。军区专门将中国作为作战目标。

2、我们党判断的形势有多严重?

面对苏联严重威胁中国安全的形势,1969年3月15日,毛泽东明确提出“要备战”。3月27日,在中共九大筹备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九大的任务是总结经验、落实政策、备战。

4月,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的九大政治报告把战备放在突出重要位置。

报告指出:

“我们决不能忽视美帝苏修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危险。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做好打大仗的准备,做好早打的准备,做好常规战争的准备,让他们为核战争做好准备。简而言之,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对苏联在加紧准备对华战争的同时,急于与中国谈判的态度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 在世界大战的历史上,以谈判为幌子掩盖其军事攻势的事例不胜枚举。

比如珍珠港事件前,日本曾派特使楠三郎赴美迷惑罗斯福;1968年,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也上演了类似的一幕。

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_空军王牌部队空一师_空军地空导弹部队

柯西金在讲话中没有承诺不会对中国发动核战争。与此同时,苏联官员继续宣称中苏冲突不可避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苏军一直处于高度战备状态,苏战略火箭部队已经完成对中国的突然袭击部署等等。这些情况不免引起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对苏联谈判诚意的怀疑和警惕。

早在8月份,军委办公室就分析过:

今年冬天,边境武装冲突极有可能升级,甚至中苏、中蒙边境的紧张局势都会出现。边界战争也有逐渐发展为大战的危险。

3、加强战备

1969年9月30日晚至10月1日凌晨,“三北”军区陆海空军各部队奉命紧急行动,立即进入战备状态。

北京军区部队30分钟内向连队下达命令,30分钟至3小时内,全区机关部队进入撤离区;沉阳军区所有坦克、大炮、飞机、汽车和舰船(舰)在接到命令后,3~5小时内基本完成撤离;沉阳军区、新疆军区指挥所在2小时40分钟内进入指挥部;某空军陆军6个师在30分钟内全部转入一级战备状态。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20周年,在严峻的战备气氛中度过。国庆过后,战备形势依然紧张。10月20日是中苏同意在北京开始谈判的日子。刚过国庆备战,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就开始准备中苏谈判开始前后的备战和过冬时节。关闭。

10月中旬,根据毛泽东的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作出党和国家领导人撤离北京的决定。之后,毛泽东离开北京前往武汉。16日,林彪、叶群被疏散到苏州。10月20日左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朱德、刘伯承、陈毅、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等,以及刘少奇、邓小平、张闻天、陶朱等,从北京撤离。

周恩来和中央军委办公班子留京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主持党、国家、军队工作。留在北京的领导也离开了原来的办公室,进入战备指挥所,以战备的姿态开始工作。

中央军委判断,苏联对中国发动突然袭击有两种方式:

一是空中突袭;另一种是对地突然袭击。

空中突袭无非是使用导弹和飞机,地面突袭是使用机械化部队,一群坦克和装甲车进行全线突击,关键突破以北京北部为主,东、西进攻,分兵攻势。考虑到这两种威胁都是可能的,苏联的地面攻击也必须通过空中手段进行协调。

面对来自苏联的战争威胁,毛泽东提出了“备战”的指示,同时提出了引敌深入、带敌入战的战略方针。打人民战争。中央军委办公室要求部队采取措施,提前准备进攻苏联的可能方式。要大胆放手,主动放手,诱敌深入,打人民战争,为主力歼敌创造有利条件。

一定要计划和准备在一定区域内与敌人作战,不能让敌人直接冲进来。

空军王牌部队空一师_空军地空导弹部队_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

4、“三北”地区边防体系调整

1969年3月珍宝岛事变前,中苏(蒙)边境共设置边防站264个,执勤人员33万余人,平均每人约1人。英里。珍宝岛事变后,这个边防哨所的设置已不再适合斗争的需要。边防部队、领导和通信支持都需要加强。4月6日,中央军委工作组向毛泽东、林彪、周恩来提出改变边防部队体制,撤销边防站,设立边防团。在边防前线组织21~22个边防团、10个边防营,

获得批准后,4月8日,中央军委办公室向沉阳、北京、兰州、新疆军区发出批示。随后,各军区均按规定进行了调整。

同时,根据中央现有考虑,为便于统一指挥领导边防斗争和今后行动,军委办公室建议对东部行政区域进行如下调整内蒙古自治区西端:东端昭乌达、哲里木、呼伦贝尔。划归东北三省,西部巴彦淖尔盟额济纳旗、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划归甘肃、宁夏。

7月5日,中共中央发文宣布了这一决定。规定军区、省军区、军分区与行政区同属军区领导。8月1日起,东三盟、西三旗的军事工作分别由沉阳军区和兰州军区负责。上述地区原属内蒙古军区军区、人民武装部以及部队和医院,分别划归沉阳军区和兰州军区。军事单位的顺序也相应改变。

5、调整野战和驻军部署

1968年8月以后,毛泽东、林彪就国家军事设防问题向中央军委办公室发出一系列指示,要求裁减边防部队,增加纵深机动部队。据此,11月4日至5日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中央军委工作组召集各军区、各兵种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确定新设防部署。

1969年1月3日,中央军委报告提出调整工事,提出将北京军区的驻军兵力由45个师缩减为25个师5个团。61个师11团的驻军兵力,加上1968年前8个月68个师10个团的减员,使驻军兵力减少了129个师21个团。

1969年下半年开始,全国调整军队部署。

1969年10月16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调整列入战略预备序列的13个军、17个技术兵师师的部署。军区范围内除各军师调整外,还有5个军、4个技兵师跨区调动。

重点是加强“三北”地区特别是北京周边的部队部署,在战略纵深留住强大的机动部队。根据这一命令,到1970年5月中旬,除1军1师未到达指定防区外,所有军、师均已抵达指定防区,开始执行战备任务。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和可能的作战任务,各军区也对本军区范围内的兵力进行了调整。比如北京军区的驻军,由原来的25师5团缩减为9师2团。整体来说,位置缩小了,重点突出了,

当时,许多野战部队的任务是守卫各区的城市。为方便野战部队随时调动,中央军委决定同时解除野战部队城市守备任务。1969年11月15日,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改变全市治安工作。各省、自治区所在城市,以及重庆、鞍山、青岛、湛江等重要城市,根据需要设置安全区域,承担城市安全责任;地方军分区或人民武装部负责安保工作。根据军委规定,

在此期间,空军在“三北”地区的战斗力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加强,共增加了5个歼击师、2个高射炮师、14个地对空导弹营和7个机动雷达营。

保卫北京的侧翼,以及之前没有设防的侧翼,都部署了战斗机。保卫要地的高炮和地对空导弹部队按要求进行了调整,从要地附近展开部署。此外,还部署了 14 个点和 49 个雷达,用于警戒苏军的中程导弹。

空军地空导弹部队_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_空军王牌部队空一师

6、部队的组建与扩充

1969年以前的几年,军队的实力逐年增强,几乎每年都会组建几个新的师。1969年,为适应战备需要,开始组织大量部队,兵力不断上升。

1969年,根据中央军委建军令,全军增设3个军部,组建和改建30个师:

其中,沉阳军区组建了第5警备师和第74炮兵师。

北京军区成立陆军第71、186、195、198、206师,警备2师1、,炮兵第16师第2师。

济南军区组建第78集团军和第13坦克师。

南京军区组建第7集团军第74师和第75炮兵师。

福州军区将闽北司令部改建为第29军司令部;成立第9警备师总部。

广州军区组建陆军第142、143、145、146、陆军第165师。

成都军区组建独立的1、第二师。

兰州军区成立第19集团军司令部和第12坦克师;第2骑兵师重组为第20陆军师。

新疆军区成立第3军师、第13炮兵师;第1骑兵师重组为第8陆军师。昆明军区成立第11集团军司令部和集团军第32师。

第二炮兵组成了第 56 基地。总后勤部已建立齐齐哈尔、乌兰浩特、叶伯寿、阳高、远平、太原、长治、灵宝、西安、宝鸡、资阳、夹江、重庆、龙里、株洲、涟源、临汝、信阳、永春、南平基地军事站(行使司级职权)。

海军建立广州、上海、烟台基地(行使军级职权);龙门巡逻区扩大为龙门海警区,成立秦皇岛海警区(行使处级职权)。

空军组建空军第11、第12集团军司令部;第4空军0、4th1、4th2、4th3、4th 4、4th5、4th6、47师;第18、空军高炮第19师成立。

不仅军队数量增加了,其内部结构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1969年2月24日,经毛泽东批准,北京军区第38军改组为摩托化军。到1970年10月,军队组建完成。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组建的第一支摩托化军队。

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_空军地空导弹部队_空军王牌部队空一师

摩托化军的编制,是按照进攻能打、守能抵、迂回能断敌退路的原则确定的。摩托化军下辖3个摩托化师、1个炮兵团、1个火箭炮兵团、1个高射炮团,以及工兵营、通讯营、侦察连、防化连等保障单位。每个摩托化师下设摩托化团3个,坦克团1个,炮兵团1个,高炮1个团及相应的支援单位。

整个军队有4.60,000人,240辆坦克和3,600辆汽车。摩托化部队机动性高、突击能力强、独立作战能力强。1971年8月,中央军委决定将陆军第27集团军改组为摩托化军。

除了新建部队外,原有的军事单位也得到了扩充。一些炮兵师增设了火箭炮团;一些军团增加了火箭炮营;一些高炮师进行了混合试验,每个团增设了一个不同口径的高炮营。

空降兵部队建设也得到加强。

1969年6月26日,毛泽东指示:

空降兵要认真做,用好方法做,不充实就充实。今年,他还多次提到要重视空降兵建设。按照毛泽东的指示,加强空降部队建设。同年 12 月,空降兵团增加了哨所和各种车辆,增加了火炮武器,并在空降兵团的序列中增加了一个直升机团。

至1969年底,全军人数已达631万余人,超过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最高人数,成为解放军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年。新中国的成立。

7、战斗训练

1969年6月13日,中央军委办公室下达关于加强战备训练的指示,要求全军加强对苏美和前方敌人作战特点的研究。熟悉任务,熟悉打法。基层干部着力提高作战指挥能力,结合部队训练和执勤,开展实战演练。

特别是加强近身格斗和夜战训练,200米以内勤奋练习。步兵主要组织射击、暗杀、轰炸,以及一些基本的战术训练。专业团队主要是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加强联络培训。各单位要加强防空、炮防、反坦克(装甲车)、防空等训练;精通各种反坦克火器的战术技术性能,研究反坦克战术;防空和炮兵防御知识。

在随后召开的“三北”区域作战会议上,军委办班子再次强调军事训练,提出将部队训练特别是技术兵器训练提升到“备战”的高度。 .

部队按照上述指示精神,结合作战任务和战区特点,根据实际作战需要,开展针对性训练。

针对苏军作战对坦克依赖的特点,部队首先加强了坦克训练。

坦克训练是战备训练的第一个高潮,始于1969年。各单位采取先练骨干、后大众化、先易后难、逐步提高的方法。在较短时间内,北京军区培养了3万多名反坦克骨干;沉阳军区培养了2.70,000名骨干。许多单位已经与反坦克小组、排与反坦克小组以及与反坦克小组的公司联系。沉阳军区组织了4支反坦克反空降巡回训练队,重点帮助边防部队和民兵训练员。

空军训练侧重于部队基本技能和夜间敌机技能。

1970年,航空兵飞行员普遍增加训练时间,加快训练进度。新飞行员入伍后一年可以达到两个气象作战等级;大约一半的老飞行员接受过夜间飞行训练,比 1969 年增加近 1/3。到 1970 年底,空军航空执勤部队 70% 的飞行员具备了复杂天气条件下的作战能力。天。

同时,空军组织了飞机战坦克飞行员训练,发动群众研制战坦克武器装备。事实证明,空军没有用于战斗坦克的特殊武器。到1970年底,空军和兵工厂已经研制出11种坦克专用武器。经过飞机改装训练,空军的部分飞机可以装备坦克战武器。经过实际测试,空军能够使用轰炸机和攻击机打击坦克,并想出用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和初级教练机打击坦克的方法。1971年开始,空军进入战斗坦克提升训练。

为应对敌空袭,空军积极组织反空袭联合演练。1970年5月开始,各军区空军按照防空作战计划,先搞定地图,再进行实战演练,总体组织以防空防空为主,敌人第一波突袭的背景。一起练习。到1970年底,空军和军区空军共进行了500多次地图作战和236次实战演习。空军对空打击的组织能力和反应速度有了很大提高。

8、 掀起野营训练高潮

1970年春夏,各军区、各军种陆续组织了野营演习。

在野营训练中,部队实行走、打、吃、住、藏,结合干部传、帮、带、训,把组织训练和部队训练结合起来,一般是练思想、练作风,练技战术,练人生。管理。大部分部队的训练时间为一个月左右,少数部队为两个月。步行距离一般在500公里左右,有的近1000公里。军分区和人事、军师在本区县训练,一般在200~300公里以外。

然而,营地训练也暴露出部队综合能力薄弱的问题。毛泽东决定利用1970年的冬天掀起野营训练的新高潮。

12月6日,中央军委发布通知,要求全军迅速掀起一波冬季长途露营训练,从当年12月到次年3月,一般为两个月。

高空滑索训练第一阶段以班级教育和传统教育为重点,实践军营、侦察警戒、生活管理、群众工作。各种武器的协调行动和后勤支持。

经过训练,军事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得到了提高。无线电通信能力的使用也有所提高,一些简单的通信方式也进行了创新。培训期间,参训人员提高了专业水平,学习了在战争中应该做的事情。各级指挥员的判断、写、画、传能力,以及团队战术和单兵战术水平普遍提高。野营训练锻炼了部队步行、战斗、饮食、住房和藏语的综合能力。

正常情况下,一个步兵部队一天步行可以走50多公里,有时一天要走20多个小时,100多公里,没有一个人掉队。白天机动行军的平均速度从每小时约15公里提高到每小时约25公里。

此次大型野营训练于1971年4月上旬结束。共有540个师级以上机关、43所高等院校、90%以上的野战部队参加了训练。野营训练期间,部队帮助当地民兵训练近400万人次,参与帮扶工作超过500万个工作日,救治伤病人员280万余人次。

训练部队遍布全国,行程一般在千里以上。本次培训规模大、范围广、效果好。培养了部队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他们学到了很多在军营里学不到的东西。不仅提高了部队的战术技术水平,而且加强了官兵关系,加强了军政团结、军民团结。

在去营地的路上,很多部队坚持让老百姓水箱满不走,院子不打扫,不借东西不走,不赔不赔不走,老百姓不检查他们的纪律就不会离开。所到之处,群众对解放军的评价很高。

(正文结束)

免责声明:本文发布的目的是为了传达更多信息。如果任何来源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