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德国西班牙就一套性能标准达成一致打造未来空战新模式

德国空军最近发表声明,宣布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已就一套涵盖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绩效标准达成一致

关于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共同推动的未来六代机计划,德国空军近日发表官方声明称,三方已就一套性能标准达成一致,将帮助三国政府指导该国的下一代战斗机开发计划。根据这份声明,法国、德国和西班牙似乎正准备借助下一代战斗机——欧洲第六代飞机——打造欧洲未来的“航母编队”​​。该编队将以欧洲指挥控制能力强的第六代飞机为核心,指挥武装无人机编队,开创未来空战新模式。

同时,不仅仅是欧洲。美国早在多年前就推出了美国版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计划。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忠诚僚机”项目与美国的这一计划有关。在打造未来空战新模式方面,美欧不谋而合。

根据德国的一份新声明,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很可能在未来建立基于第六代飞机的“航母编队”​​

“未来航空母舰编队”

根据德国空军的说法,欧洲“未来航母编队”​​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计划,而德国、法国和西班牙之所以现在推出这个计划标准,就是要从头开始建设这个全新的项目。

德国空军在一份声明中宣布,这种新的下一代武器系统将基于新一代有人驾驶战斗机,并将成为未来空战系统的关键。欧洲六代机联合推广研制。在欧洲“未来航母编队”​​计划中,欧洲第六代飞机将扮演“远程母机”的角色。这架被称为“远程母机”的战斗机将配备一支小型侦察无人机机队,所有作战单位将通过人工智能驱动的“战斗云”系统互联,包括全系列系统在内部,它将形成欧洲未来的“航母编队”​​。

欧洲未来的“航母编队”​​是以第六代飞机为基础,指挥和控制着庞大的武装无人机编队。图为欧洲神经元无人机

简单来说,欧洲所谓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其实就是基于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以编队指挥控制能力强的有人战斗机为基础,甚至是大型指挥控制飞机这样的作为预警机。通过指挥成群的武装无人机为未来的空中作战构想。德国空军声明中的“战云”系统与美国“网络中心战”系统的部分内容类似。

美国一架f22击落十架中国四代机_法国神经元无人机和f22_法国里尔一女子地铁内遭性侵 半小时无人相助

至于这种未来空战的构想和技术研究的进步,美国远比欧洲积极,起步时间也比欧洲早得多。早在美军F22隐身战机研制阶段,美国就已经考虑过这个问题。

欧洲的理念与美国的理念不谋而合。美澳“忠诚僚机”项目是美国版“航母编队”​​的子项目,是验证项目

美国开启未来空战新思路

欧洲最新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构想并不是一个新奇的想法和想法。早在1990年代,美国就通过信息技术革命进入了鼎盛时期。该项目设想了美国未来空中作战的新模式,其最终结论是利用具有强大指挥和控制能力的有人驾驶隐身战机在空中指挥大量无人机完成作战。就连德国空军最新声明中提到的人工智能驱动的“战云”系统,美国在1990年代就已经想到了。而且,美国的系统工程更大更复杂,就是要连接整个美军作战系统。对于整个以网络为中心的战争思想和附属系统。

美国一架f22击落十架中国四代机_法国神经元无人机和f22_法国里尔一女子地铁内遭性侵 半小时无人相助

美版“航母编队”​​的核心将是隐身战机,包括F22和F35。 F22和F35在发展阶段非常重视编队指挥控制

在苏联解体、1980 年代星球大战计划推动的技术进步以及美元周期的综合影响下,美国在 1990 年代进入了鼎盛时期。在此基础上,美国掀起了信息技术革命,甩开了当时在经济领域追赶美国的欧洲和日本,结束了世界经济三管齐下的局面。美国信息技术革命成功后不久,即使处于推进阶段,美国也将其引入军事领域,意在打造军事领域的全新美军。在空军方面,这个思路类似于欧洲最新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计划。想象一下。

按照美军当时的思路,F22隐身战机和后来的F35隐身战机都设计配置了极其强大的编队指挥控制系统。美国空军最初的想法是用F22或F35指挥大型载人战斗机编队。到本世纪前后,美军开始将编队附属飞机改为无人机。

与美国相比,欧洲的进步是滞后的。美澳“忠诚僚机”项目进入实测阶段,与核心机合作的无人机也隐形

本世纪之后,美国在无人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面对无人系统技术的飞速发展,美国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计划也开始出现新思路。其思路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以隐身战斗机或大型指挥控制飞机为核心法国神经元无人机和f22,指挥大型无人机群执行原本需要有人机才能完成的各种任务。这项任务将包括制空权。地面/海上打击任务。美国版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计划也开始全面成熟。

法国神经元无人机和f22_法国里尔一女子地铁内遭性侵 半小时无人相助_美国一架f22击落十架中国四代机

最新的美澳联合“忠诚僚机”计划是美国版“未来航空母舰编队”计划的附属项目。在定位使用上,“忠诚僚机”与美版“未来航母编队”​​,以及欧版“未来航母编队”​​几乎完全相同,“ “忠诚僚机”项目也可以算是美欧“未来航空母舰编队”完整版的雏形。

美版未来“航母编队”​​核心机有多种选择,包括有人战斗机

想法很好,但困难还是很多,中国也需要努力

美国和欧洲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的构想对于未来的空中作战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构想。这个想法一旦实现,势必开启新的空战模式,美欧也可以继续保持空中优势。事实上,关于空战的未来发展,美欧“未来航空母舰编队”的构想也为世界所认可。但是,这个想法在实践中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虽然美国最初设想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也是以新一代高端战斗机为核心,指挥和控制大规模空中编队作战,但当时附属于该计划的编队同样是有人驾驶飞机,而这些有人驾驶飞机本身也具有很强的协同能力。而这些,无人机显然不具备,要打造真正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人工智能技术需要达到很高的水平,但在今天,这个要求仍然很难实现。

在美国的计划中,大型预警机也可以发挥核心作用

因此,美欧“未来航空母舰编队”计划的思路是没有问题的,但要实现这个计划,人工智能技术需要更大的突破,而这个突破显然需要更多的时间。

中国自然非常关注美欧打造未来空中作战新模式的理念和做法。事实上,就像美国为F22配备了强大的指挥控制能力和信息化能力一样,中国也是最先进的国产飞机。 J-20战斗机配备了我国所能提供的最强信息技术。在无人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法国神经元无人机和f22,中国也在不断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果。

而这些决定了中国在打造中国版“未来航空母舰编队”方面也有基础,而且中国的基础不比欧洲低。也就是说,今天的中国也完全有能力推出自己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计划,而且还是有必要的。事实上,不仅仅是美国和欧洲,俄罗斯的苏57隐形战机也一直在推动类似的“未来航空母舰编队”计划。而这些也决定了中国也需要尽快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