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成熟通航飞行员缺位通航产业发展瓶颈待解(图)

当前通用航空飞行员是什么,在通用航空快速发展的背后,人才短缺,特别是缺乏成熟的通用航空飞行员,已成为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资金密集涌入通用航空,但由于低空开放政策尚未落实,培训机构没有扩大培训规模的动力,企业不愿布局培训市场,进一步加剧了飞行员的短缺。

据中国民航总局统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通用航空机队总数为1654架。按照1.5:1的科学人机比计算,国内直升机飞行员总需求接近5000人。然而,通用航空飞行员执照的数量只有708个,这意味着我国通用航空公司还短缺4000多名飞行员。

公司购买了飞机后,还需要招聘飞行员,但现实是飞行员供不应求。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民航飞机所需飞行员仍未满足的背景下,通用航空公司的需求更加难以保证。“华航、南航、春秋航空等都有自己的飞行学院,还在外面招飞行员。所以,加入通用航空的飞行员不够。”

一个试点至少需要 10 年才能成熟。但由于国内通用航空起步较晚,原成熟飞行员数量有限,新生力量尚未成长。目前,各大通用航空公司都在拓展业务,急需成熟的飞行员。整个行业人才短缺问题凸显。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薪酬待遇没有统一的标准。国内航空公司的收入差距也很大,国内航线与国际航线也存在较大差距。一名普通飞行员平均每月有几千元到一万元以上的收入不等。机长也至少有2万元,和南方一些航空公司一样,月薪最高的机长能拿到4万-5万元。有消息称,国内某航空公司甚至提议招聘机长。年薪80万元,外加豪车、花园别墅的天价待遇。

通用航空企业规模小、机型多、薪酬低也是飞行人才难以吸引的原因。据了解,一般情况下,飞行1000小时以下的通用航空飞行员年薪在30万元左右通用航空飞行员是什么,而民航飞行员年薪在60万元以上。

根据规定,通用航空飞行员没有年龄上限,只有年龄下限。也就是说,对通用航空飞行员没有退休等限制,通用航空飞行员的总数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增加。同时,没有通用航空飞行员的英语要求等要求,所以通用航空的录取也很宽松。这些因素都是通用航空飞行员快速成长的有利条件。

由于低空空域管理的限制,私人飞机的审批繁琐耗时,是许多航海者面临的尴尬。好消息是,这个问题有望在明年得到解决。两天前,由国务院、国家空管委组织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据《解放军报》报道,目前我国正在开展真高度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预计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意味着我国将开放从明年开始实行低空管制,允许私人飞机在未经军方批准的情况下使用1000米以下的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