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军工发展的帮助远没有另外一个计划来得更大?

1979年后,中美关系进入十年蜜月期。美国在军事技术上对我们很慷慨,因为中国需要牵制苏联。但是,我们当时实际上并没有从美国购买多少先进的武器装备,主要是因为当时我们太穷了。 1980年代,我们从美国采购的设备中,黑鹰直升机仍在服役。目前我国的Z-20应该是国产仿版黑鹰。我国也购买了民国军用运输机C130的民用版,但对我国自行研制的运输机并没有起到任何实际作用。除此之外,我们还采购了5台美国海军燃气轮机LM2500,其中4台用于112/113舰艇,1台留作研究使用,目前全部在中国海军服役。上面的清单,其实对我们军工发展的帮助远不如另一个计划,那么这个计划是什么?我们学到了哪些重要的军事技术?

和平明珠计划之前我国航空业的技术水平是多少?

我国的航空工业是在苏联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 1960年代,我国航空工业与美苏差距不大。我国基本具备模仿苏联先进战机的能力,尤其是成功模仿米格21,这表明我国拥有先进战机。但随着1960年代,中苏关系破裂。我国不成熟的航空工业陷入美苏联合技术封锁。此外,它已进入国内政治运动时期。国民经济不太好,很多项目都打不过。我国航空工业技术水平正逐步达到世界现金水平。拉开了差距。当美苏先进的二代战机逐渐服役时,我们无法消化吸收从苏联引进的落后技术。对于我国的航空业来说,从1960年代到1980年代,基本上都是歼8。战斗机已经死了。直到1984年歼8II研制成功,我国才有高空高速战机与前苏联米格23抗衡!

大家请注意,我们此时最大的威胁来自苏联。它的战斗机已经发展到了米格29时代,真正进入了第三代飞机的时代,而我们的歼8战斗机还没有战胜机载雷达和雷电4空空导弹。实战力与米格23相当。此时,美国和欧洲相继研制出自己的三代机。美国的F15/16战机、法国的阵风、欧洲的大风都先后服役。我国作为一个大国,作为一个大国,没有能力发射中程空空导弹。能力,只能靠歼8来支撑门面。

制约我国战机研发的,除了资金,主要是机载电子设备技术。当时歼8战机没有使用电传飞控系统,机舱内摆满了各种仪表和控制开关。与此同时,雷达技术还没有被征服。 J-8 II虽然改进了进气方式,但可以腾出机头位置安装飞机。雷达已经搭载,但此时我们已经无法克服多普勒雷达技术。长期以来,歼8飞机只安装了简单的雷达测距仪,在空中根本没有办法与标准的三代战机抗衡!落后是 1980 年代我国空军的代名词。如果说1960年代初期我国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只落后世界先进水平5年,那么在实施和平明珠计划时,我们的技术水平仍然停滞不前。 1960 年代中期,与世界现金水平的差距扩大到近 30 年。

因为北方的安全威胁一直存在,我们当时最先进的歼8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没有优势。因此,寻求对外军事合作成为我国改善航空工业技术落后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这一时期正值中美十年蜜月期。如果能从西方获得相关的军事技术,无疑将是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最佳捷径。此外,此时西方也认为,我国更换先进设备的压力巨大。现在是向我国出口设备和技术的好时机。双方可以说一拍即合。在此期间,我国从法国获得了三项直升机技术,从德国获得了先进的柴油发动机和技术,从美国获得了很多技术。但是,在这些技术交流中,对我军建设起到最大推动作用的是:改进歼8II战机电子设备的仍然是和平明珠计划。虽然最后失败了,但还是我们对外技术交流最大的收获!

和平明珠计划的失败!

和平明珠计划是我国1980年代最大的国外军事技术采购计划。当时美国提出为我国改装50架J-8II战斗机,以对抗苏联。计划中的修改是由美国格鲁曼公司为我们进行的。用的是当时最先进的F16机载电子系统,以APG-66脉冲多普勒雷达为核心,为中国歼8战机安装了美国机载雷达。一旦这个计划成功,我国将拥有技术水平达到1980年代后期F16早期机型的战斗机。

和平明珠项目,美国出价5亿美元,相当于当时的20亿元左右,是我国能承受的极限。现在看来5亿美元是一艘052C型驱逐舰的价格,但当时大家说这么多钱是什么意思?当时歼7战机的价格只有200万,还是人民币。 20亿的开支,足够我们生产1000架歼7战机。可见,当时我国为了获得先进技术,也付出了非常高昂的代价。这也是和平明珠计划失败后被诟病的原因。由于该计划占用的资金规模太大,不适合薄弱的中国航空业。比如说,5 亿美元太多了。

在和平明珠项目之初,美国确实教会了我们很多最新的航空技术,两国专家也进行了长期的技术交流。甚至我们的 J-8 飞机也在美国格鲁曼公司的工厂外设立了改装车间。如果一切顺利,这项倡议很快就会见效!影响和平明珠工程、苏联政局动荡、中苏关系正常化的因素很多。让中美共同威胁不复存在。这时候又加上了美国临时涨价,提议中方再支付2亿美元的改装费用。最终,和平明珠项目结束了。

我国为和平明珠项目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却没有得到技术升级。 J-8 仍然无法发射中程空对空炸弹。仍然是高空、高速的加农炮战斗机。和平明珠计划改造的歼8战机直到2004年才在中国国产技术的加持下形成战斗力,此时距离和平明珠计划已经14年了。但1980年代后期的和平明珠工程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但对我们来说并非没有用处。从今天来看,和平明珠计划是我国在中美蜜月期间最大的军事科技收获!

和平明珠项目对我国航空业发展有哪些积极影响?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最大的对外军事合作计划,值得吗?

在“和平明珠”计划中,我国在对外军事交流中始终奉行适度引进消化吸收的原则。我们不求引进最好的,但一定要引进那些我们能消化吸收的技术。事实上,在和平明珠计划之前,我国已经开展了世界航空最先进技术的全部基础研究。当时我国的航空和机载研究机构知道这些技术的原始原理,但不知道如何实现这些先进的机载设备。工作。也就是知道但不知道为什么。在与美国进行军事交流时,充分了解航空机载雷达、数据总线、导航技术、火控技术等综合航电技术的细节,这将极大地推动我国未来的国产化!

我们目前的航电技术水平已经完全超过了美国当时给我们展示的最先进水平。这些成绩的取得,其实与和平明珠工程是分不开的。在和平明珠计划中,我们学习了美国先进的航电技术设计理念,不仅了解原理,还了解软硬件布局。它可以算作知道它是什么,为什么它!这是我国航空事业进步的最大收获!

现在很多人认为引进F16战斗机会更好,因为当时直接进口战斗机没有太大的障碍。 5 亿美元足以让我们购买 25 辆 F16。但是你有想过吗?相比学习F16的技术,虽然当时引进战斗机的作用可以体现出来,但可以迅速提高空军的战斗力。但是,如果美国对我们实施军事禁运,没有零部件供应,引进战斗机有什么用?不会慢慢变成一堆没用的废铝吗?学习技术不同。长期被技术封锁的现状被打破后,我们直接接触到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电技术。时至今日,当时学到的技术在我国航空工业中仍然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你觉得这和买几十架战斗机有什么可比性吗?

在和平明珠计划失败后,我们的航空业终于意识到,强大的航空业是买不到的。虽然国内航电领域的落后现状持续了近20年,但近20年来,国内军工科研积累了很多,终于在这场机载电子装备的较量中,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绩引领世界!现在我国的先进战机普遍使用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衍射平视显示器、最先进的飞控系统、数据总线,还有导航、火控等等,这些背后,都离不开和平明珠工程的启示我国的航空技术产业。

虽然和平明珠计划失败了,但丰富了我们研究人员的视野,明确了发展思路和方向。以赶超为目标,这是我国在和平明珠计划中的最大收获。现在看,虽然当时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蒙受了巨大的损失,但收获也是可观的!至于为和平明珠项目付出的5亿美元是否值得,相信你心里有自己的判断吧?

最后,我们来谈谈茎。现代战斗机电子信息系统的底层架构是数据总线技术。我们在 1980 年代征服了美国的 1553B 数据总线技术,并开发了自己的 6096B 数据总线技术。这项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是未来机载电子技术进步的基础。当我们在 1990 年代初介绍 Su-27 时,我们发现 Su-27 采用的数据总线技术不如 1970 年代美国的技术。每个人都知道为什么我们现在不喜欢 Su-35 战斗机中国爆米花机在美国,对吧?机载电子设备太落后了,根本不能被认为是先进的战斗机!

总结:中美蜜月期之初,由于长期缺乏与世界的交流,我国军工产业严重滞后。如果当时没有技术交流,只靠我们的科研人员自己研究,是不可能有现在这么大的技术进步的。 1980年代中期,由于国力有限,外汇储备非常有限中国爆米花机在美国,我们并没有大量吸收国外先进武器和技术。但是,我们完美地学习了西方先进武器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思路。这是1980年代我国对外军事交流的最大收获。因为学了技术,就可以保证自己的生产,也可以保证在武器装备上不被别人控制。如果我们当时依靠友好的国际环境,花费巨大的成本购买武器,那么当1990年代西方的禁运政策下来时,一堆废金属是没有用的。正因为如此,我说和平明珠工程是1980年代我国对外军事交流中收获最大的!是我国航空事业腾飞的基础,是小黑乌鸦变凤凰的蜕变过程!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