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如果没有英美盟国的援助,苏联能否以一国之力单独对抗德国?

凌云

摘要:二战期间,英美同盟国对同样处于反法西斯阵营的苏联给予了大量援助。这些援助在多大程度上帮助苏联打败了德国,一直存在争议。那么,如果没有英美盟友的帮助,苏联作为一个国家是否能够单独对抗德国呢?

【本号原关联公众号“老周深君”已被永久冻结,现已开通新公众号“老周深君士28”,请继续关注支持]

二战期间,英美同盟国对同样处于反法西斯阵营的苏联给予了大量援助。这种援助在多大程度上帮助苏联击败了德国,一直存在争议。那么,如果没有英美盟友的帮助二战时苏联参战打了多长时间,苏联是否能够以一国之力单独对抗德国呢?

答案很明确,不!在二战期间美国根据租借法案向盟国提供的近500亿美元援助中,苏联约占109亿美元。战后苏联承认是98亿美元,差不多100亿美元——那是80年前的100亿美元!现在大家公认的数据是,苏联从美国获得了大约1700万吨的材料。从武器装备到衣食,从铝、铁、石油等战略原材料,到机床机车,这些都是苏联最紧缺的物资。如此庞大的数字,居然有人认为这只是锦上添花?

关键是,当美国援助物资大规模到达苏联时,已经是1942年斯大林格勒战役之后,这让更多人认为苏联顶住了德国的三刃斧,胜利只是时间问题。但二战中,美国参战,盟国与美国同阵营,胜利没有悬念,只是时间问题。没有美国,苏联要想打赢这场战争,无异于登天。

时至今日,仍有很多人不明白,打仗是靠后勤物资。历史上的苏联,在美国1700万吨物资的援助下,牺牲了3000万人,最终获胜。

苏联取胜的关键是斯大林格勒战役后开始爆发的强大实力。斯大林格勒战役前,曼施坦因反击击败了苏军52个师。然而,在接下来的库尔斯克战役中,德军将战术发挥到了极致,自己损失了近千辆坦克。以这种代价,苏联损失了6000辆坦克,但结果是苏联还有2000辆可以投入战斗的坦克,而德国从此就没有了装甲机动力量。这是一场苏德战场战略主动易手的战斗。

那么苏联为什么要炸掉部队、坦克、飞机和大炮呢?

T-34 重 32 吨。在我们现代社会制度中,只有21-22吨的挖掘量可以生产一吨65%的精矿;需要两吨精粉,加半吨焦炭,焦炭这个东西需要原煤炼焦,而原煤也需要远超它自己的挖掘量,这样几十上百吨的挖掘量的产品,而且最后生产一吨铁水,需要变成钢和生​​铁两种产品,32吨罐,来料加工成成品之前要消耗多少人工,原材料30到 40 吨?那么生产一辆坦克需要数万工时。当然,不仅仅是一辆坦克,一辆坦克的直接和间接总工时是相同的。一辆美国坦克的到来,意味着苏联的生产材料和直接劳动力可以制造第二辆坦克,间接劳动力可以变成士兵,而美国援助的坦克数量是7000辆!飞机是18000架。 !这背后为苏联节省了多少社会资源可以用于战争?没有这么大的社会资源,还算什么战争?

是的,美国的补给确实是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之后。一方面,美国之前没有参战,不方便大规模援助。另一方面,要看看苏联能不能把它送过来的物资拿过来,这两个都是在确认之后,我开始大量投入,但正因为如此,我觉得苏联有经受住了德国的进攻,可以独自与德国一起度过。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以斯大林格勒战役为例。 ? ——在最紧急的时刻,进入斯大林格勒的列车直接在铁路两侧倾覆,以至于后面的列车继续向内行驶,路边的人从倾覆的车厢里搬运物资! 100多公里,两边都是翻车!战后,苏联45%的火车都折在这条100多公里的线路上。因此,敦促美国提供2000辆机车、1000辆货车。同理,苏联幅员辽阔,交通条件差,为了保障后勤物资的正常流通,美国提供了超过100万辆卡车、吉普车、8000辆拖拉机、35000辆摩托车。白帝,这些交通工具,足以成为新的交通工具。

美国在战争中给苏联提供了35万吨最基本的炸药,以及80万吨以上的化学原料半成品。没有这些,苏联最著名的喀秋莎火箭的产量会减少多少?没有新到货的价值15亿美元的机械加工设备,T-34连85毫米炮都扛不住,没有美国的80万吨铜二战时苏联参战打了多长时间,波波沙冲锋枪怎么能有这么多子弹倒...

大家都以为苏联就算丢了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线,纵深还是很广阔的,而德国的“巴巴罗萨”进攻苏联的计划,只会把苏联人赶出这条线,再往东走人们不感兴趣。到1943年,苏联西部的乌克兰粮仓全部落入德国人手中。在斯大林格勒南部,由于大量劳动力转移,农业生产减少了60%。乌拉尔以西的亚洲部分收获了难得的大丰收,但仅占当时苏联粮食总产量的19%还不够!当时,苏联的粮食缺口在收获季节达到了60%!请问苏联对德国人做了什么?二战期间,苏联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寒冷气候。过去,大多数人单靠面包是无法过冬的,不管加多少木屑,德国人也没有必要去打败他们。那么,美国提供了近 500 万吨肉类食品,只是锦上添花? 80万吨午餐肉罐头、50万吨香肠、75万吨黄油和猪油……没有这些,苏联有多少人会饿死?

如果苏联没有这1700万吨补给,那惨烈牺牲又有什么用?德国人还会同情他们并制止犯罪吗?不管美国的物资有没有,美英士兵都是脓包,打不起体面的战争,那斯大林就是个傻瓜,美英都这么傻,这么有钱,他也将战后的世界主导权交给美国?更何况,我们抗美援朝都打不过,苏联这么懦弱,你怎么还不敢下场?

根据苏联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编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史》,二战期间,美、英、加等西方盟国对苏联的补给包括:

飞机:18,865 架(其中美国提供了 15,481 架,英国提供了 3,384 架,约占苏联战时总产量的 30%)

坦克和装甲车:22,800 辆

运输机:501,660 辆(1.是苏联战时总产量的 5 倍)

摩托车:35,170 辆(1.是苏联战时总产量的 2 倍)

铁路机车:13,041 台(2.是苏联战时总产量的 4 倍)

机枪:7944

火炮:8218

机关枪:131,633 支

冲锋枪:108,293

船舶:672

无烟火药:130,713吨

炸药:132,237 吨

钢:2,589,766 吨

石油:2,622,357 吨

航空汽油:258.6万吨

化学品:631,017 吨

汽车轮胎:5,606,000

橡胶:103,500 吨

铜:387,6​​00 吨

铝:328,100吨(其中美国提供256,400吨,英国提供35,400吨,加拿大提供36,300吨,是1.战争期间苏联总产量的5倍)

电话线:950,000 英里

海底电缆:2100 英里

广播电台:5899

雷达:348

金属切削机床:38,100

棉花:106,893,000 吨

皮革制品:49,869 吨

军靴:15417001双

各类食品:447.8万吨(包括肉罐头732595吨,约占苏联战时总产量的17%)

在这些助剂中,用于航空汽油和金属切削机床的高辛烷值添加剂是苏联自己无法生产的。虽然苏联可以生产轮胎、铝、橡胶、卡车、食品等一些材料,但数量还远远不够。 ,所以对苏联来说非常重要。

援助苏联的设备和物资主要来自美国。根据租借法案,从1941年10月到1945年9月,美国向苏联实际交付的物资总价值为102亿美元,加上其他费用,共计10998亿美元( 98亿美元),约占美国对盟国援助总额的23%。

战后,美苏开始谈判解决战时租借援助问题。美国要求苏联偿还26亿美元,但苏联认为英国得到的援助几乎是苏联的两倍,但只偿还了72亿美元,因此拒绝了美国的要求。冷战开始后,苏美关系恶化,解决援助偿还问题的谈判长期不成功。直到1972年10月才达成协议。苏联同意向苏联提供贸易最惠国待遇和出口贷款和担保。还款条件为7.22亿美元,但最终并未完全兑现。

朱可夫谈到美国的援助时说:“如果从经济角度谈我们的战争准备,从盟军方面获得援助的因素是无法掩盖的……如果没有美国的火药,我们将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不能生产战争所需的弹药。没有美国卡车就无法运输我们的火炮,他们确实在相当程度上保证了我们的前线运输。战争各方面所需的特种钢也由美国提供。”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