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苏联解体后的乌克兰防空装备库营装备及数千枚地空导弹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留下了一支强大的国土防空部队,远超其他共和国。只有俄罗斯强大的防空武器才能与之匹敌。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防空由第8独立防空军(第49、60军)的两个军负责。此外,乌克兰境内还有第二独立防空军第28航空队的部分部队。

乌克兰还有训练防空部队的学校:哈尔科夫高等无线电技术工程学院、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高等地对空导弹指挥学校和培训初级专业人员的叶夫帕托利亚教学团。

乌克兰地对空导弹部队的组织和装备类似于苏联防空空军。第8防空集团军地对空导弹营装备有以下地对空导弹系统:S-75M3、S-125M/M1、S-200VM和S-300PT /PS。密封基地中还有已退出战斗任务的 S-75M、S-125 和 S-200A 系统。 1991年,第8防空集团军下辖18个地对空导弹旅团,100多个地对空导弹营。

乌克兰针对俄罗斯航空的目标防空导弹系统

苏联时代的目标防空系统主要部署在西部边境和重要的行政工业中心。乌克兰部队境内远程目标防空系统的部署密度位居世界前列。

乌克兰防空网络,继承自前苏联解体后,组织搜索雷达和地对空导弹系统,足以防御战略重要目标和地理区域,包括工业和行政中心:基辅、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哈尔科夫、尼古拉耶夫、敖德萨和克里米亚 2014 年之前。

在分割苏联遗产时,独立的乌克兰获得了大量在 1990 年代初似乎用之不竭的武器和装备。乌克兰政客和最高统帅部认为未来无忧无虑,苏联武器的规模似乎绰绰有余。

在乌克兰军队的改革过程中,首先减少了配备S-75M3和S-125M的地对空导弹部队。数十个系统和数千枚地对空导弹退役。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客观情况有关。首先,淘汰需要大量维护、使用电子管组件和报废的第一代系统。该导弹早已超过保修期,没有满足要求的航油。他们没有轻易摧毁它们,而是试图将它们出售给在使用和战斗使用苏联地对空导弹系统方面有经验的国家。已知有几个系统流入热带国家。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_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_承德空军地空导弹部队

根据2010年的情况,乌克兰有大约30个目标防空导弹系统和中远程系统处于工作状态:S-300PT/PS和S-200VM。 S-200VM地对空导弹通过分队的不懈努力恢复和维修,使用有毒燃料和腐蚀性易燃氧化剂,可以保持工作状态。 2014年之前,有几个地对空导弹营装备了远程S-200VM。但目前乌克兰还没有这样的系统能够工作。 2016年,利沃夫第540地空导弹团最后一个营解散。

在乌克兰军队的改革中,由于地空导弹部队先进的中远程地空导弹短缺,该队自有地空导弹系统“ Buk-M1"和S-300V1都交给了它。

一、乌克兰S-300PT/PS地对空导弹系统

军事专家 Khramchisin 写道,乌克兰从前苏联继承了 43 个营的 S-300PT/PS 地对空导弹。 1980年代后期,S-300PT和S-300PS实现了固体燃料地对空导弹5V55R(对高空目标射程75公里)的共同使用。无线电指挥制导是通过地对空导弹的瞄准设备实现的。 S-300PT(1979年装机)和S-300PS(1983年装机)的主要区别在于S-300PT的主体是牵引式的,而S-300PS是自行式的。

在苏联解体之前制造的所有以前的 S-300PT 都进行了维修和升级,以提高战斗性能。改进制导设备后,该系统被命名为S-300PT-1。

大修前 S-300PT/PS 的保修期为 25 年。乌克兰最新的地对空导弹系统于 1990 年生产。基辅购买该系统的前 15 年主要是通过“拆卸”库存地对空导弹系统来保持最新系统处于工作状态。但前期使用的零部件不足,2010年只有12-14个营能够承担战斗任务。

经过长时间的拖延和寻找资金,2004年,“武器装备中心”(国营企业“乌克兰国防服务”的一个结构分支)恢复了实际工作,并对S-300PT/PS表面进行了部分升级对空导弹系统。 2012年年中,《到2017年恢复乌克兰地对空导弹装备作战效能的计划》获批,“乌克兰国防军”竣工。该计划规定每年维护 4 个 S-300PS 系统和 1 个“Beech-M1”。除地空导弹系统外,还对5辆5N83S指挥车进行了维修升级,每辆可指挥6个地空导弹营。

还应该提到的是,64N6雷达通过维修为S-300PT/PS地对空导弹系统发送目标指示而恢复到战斗状态。在维修和修复工作中,这些雷达接收了新的信息显示和通信设备。 5V55R地对空导弹的寿命延长是在朱丽安的“Vizar”机械厂进行的。

地对空导弹营依次退出战斗任务并前往维修。为了节省导弹和军事装备的资源,乌克兰的S-300PT/PS经常减少执行战斗任务,一个火力阵地总共只有2-4个发射器。

承德空军地空导弹部队_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_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

2014 年,乌克兰在克里米亚领土上部署了 2 个 S-300PS 营和 1 个 S-300PT 营。此后,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联邦,在克里米亚的大部分乌克兰防空部队宣誓效忠俄罗斯。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驻扎在克里米亚的部分S-300PT/PS和雷达返回乌克兰。

2015 年,基辅启动了一项对现有防空设备进行大规模升级的计划,并取得了部分成功。众所周知:乌克兰国防工业不具备自主建造先进中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的能力,雷设计局也没有能力研制出未来基于在中程空对空导弹R-27上。有鉴于此,乌克兰不得不“重振”苏联生产的地对空导弹系统。

应该说,早在2013年,俄罗斯航天部队就退役了最后一架被拖曳的S-300PT,而俄罗斯的S-300PS大部分都退役或移交给了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据报道,俄罗斯5V55R(5V55RM)地对空导弹已超过保质期,用于打击地面目标。

尽管困难重重,乌克兰仍成功回收了大部分 S-300PT/PS 地对空导弹系统。在撰写本文时,使用开源获得的 2020-2021 年卫星照片成功定位了 S-300PT/PS 地对空导弹系统 22 个营的位置。地空导弹旅的储备基地和常设驻地还有6个地空导弹营。

2022 年 9 月 6 日,Khramchikhin 在《独立军事评论》中写道“乌克兰的防空系统有多可怕”:“中央空军司令部下属的第 96 地对空导弹旅(达尼洛 Fka;3 个 S-300PS 营) 、2 个 S-300PT 营和 1 个 S-300PT 营已封存)、第 156 地对空导弹团(Zolotonosha;3 个“Buk-M1”营)和第 210 地对空导弹团(Uman;2 个 S-300V1 营) . 很可能第 210 SAM 团已经不存在了:它计划通过“复活”S-300V 来组建,但没有成功。

“南方”空军司令部有第 160 防空导弹旅(敖德萨、尼古拉耶夫;3 个 S-300PS 营,其中一个营可能会暂停),第 201 防空导弹旅(武义市;2-5 个 S-300PS 营,可能有一个 S-300PT 营,一个 S-300V 营),第 208 SAM 旅(赫尔松;S-300PT 和 PS 营各两个,还有一个 S-300PT 营可能处于暂停状态)。显然,唯一回收的 S-300V 营隶属于第 201 地对空导弹旅,而第 210 地对空导弹团未能组建。

“东方”空军司令部由第 138 地空导弹旅(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哈尔科夫;5-6 个 S-300PT 营)和第 301 地空导弹团(尼科波尔)组成; 3 个 S-300PS 营)。

这总共有 24-29 个 S-300P 营(11-13 个 PT 营,13-16 个 PS 营)......"

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前不久,海外“伙伴”向基辅提供了俄罗斯“入侵”的大致日期和可能的情景。获得这些信息后,乌克兰军队领导人调整了大部分现有S-300PT/PS系统的部署,并躲过了这次袭击。几个营的装备和人员被转移到伪装良好的地下掩体中。

这只是部分工作,在特种军事行动前几天,几个地对空导弹营被歼灭,赫尔松地区的一个系统被俄罗斯军队俘获。

尽管前几天被摧毁和混乱,乌克兰的 S-300PT/PS 地对空导弹系统仍然给俄罗斯的前线航空造成了重大损失。尽管俄罗斯宣传人员和高级将领一再声称要彻底压制乌克兰的防空系统,但它很快就从震惊中恢复过来,并建立了特有的平衡。

俄罗斯战斗机飞行员开始避免进入“Buk-M1”和S-300PT/PS地对空导弹系统部署在远离武装对抗线的杀伤区,之后乌克兰部队转向战斗巡航导弹。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乌克兰S-300PT/PS对巡航导弹目标的射程不超过55公里。

总之,尽管存在一些不足,但服役了 30 多年的老苏联地对空导弹系统仍然显示出良好的效能。应该说,俄罗斯特种军事行动是S-300P系统首次投入实战的武装冲突。

二、S-300PMU地对空导弹系统

今年 4 月,斯洛伐克向乌克兰提供了国土防卫空军唯一的 S-300PMU 营。

S-300PMU地空导弹系统是S-300PS的出口版,作战指挥装备和敌我识别系统不同。主要性能:射程、射击高度、同时跟踪和射击目标数量与S-300PS相同。

俄罗斯专家指出,斯洛伐克地空导弹磨损严重、老化严重,地空导弹未经技术维修,发射不安全。而且,斯洛伐克的S-300PMU指挥车要与整个乌克兰作战指挥系统交联,使用北约标准近十五年。俄罗斯媒体称,在移交给乌克兰后不久,S-300PMU系统就被巡航导弹的精确打击摧毁了。但是,没有提供任何证据。

三、乌克兰S-125低空地对空导弹系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_承德空军地空导弹部队_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

1991 年底,29 个 S-125M/M1 低空地对空导弹营被转移到乌克兰管辖,大约 15 个较旧的 S-125 营(每个发射器 2 枚导弹)的装备在存储。

S-125地空导弹系统虽然与S-75、S-200相同,属于第一代,但由于其结构相对简单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服役性能优良,系统升级后一直使用到现在。 S-125 是苏联防空空军的第一个固体燃料地对空导弹系统。与填充液体燃料和氧化剂的地空导弹相比,固体燃料发动机地空导弹具有一系列优势。

5V27D导弹长5900mm,重950kg。配备Black Sorkin的弹头重90公斤。杀伤区:2.5-25km。高世界 - 18 公里。使用了许多以前苏联目标防空系统没有使用的新技术方案,原计划下杀伤区为200米,改进的S-125M1(S-125M1A)“涅瓦-M1”系统使用5V27D地对空导弹,这个指标达到25米。这在美国和以色列空军遭遇 S-75 地对空导弹并转为低空作战后变得非常真实。

随着乌克兰的低空 S-125 系统过时,它们已退出战斗任务。最后的 S-125M1 地对空导弹系统于 2005 年从马里乌波尔和克里米亚的阵地撤出。相对较新的系统没有被摧毁,而是被隔离。

一些 S-125 被修理并以倾销价格出售给国外市场。乌克兰低空地对空导弹系统曾提供给格鲁吉亚,但在 2008 年的冲突中并未使用,因为格鲁吉亚人无法操纵它。

据报道,S-125 地对空导弹及其单个单位供应给非洲国家,包括那些参与积极作战行动的国家。例如,2008年乌干达从乌克兰购买了4套S-125地对空导弹系统和300枚地对空导弹。后来他们出现在饱受战争蹂躏的南苏丹。安哥拉是乌克兰S-125系统的另一个重要客户,根据2010年签订的合同接收乌克兰系统的托运。根据2015年的情况,还有大约10套S-125M1地对空导弹系统适合用于在乌克兰的存储基地进行升级。

2015年春,获悉乌克兰军队计划在最新型号S-125M1的基础上安装S-125-2D“伯朝拉-2D”地对空导弹系统。根据开源信息,系统的所有主要单元在升级过程中都得到了改进。这个改进的方案,最初是为了出口,是由基辅“航空技术”科研生产企业开发的。 2010年,S-125-2D地对空导弹系统通过测试。

根据开发者的数据,寿命延长了15年,并完成了提高可靠性、机动性、生存性和抗干扰性的任务。据介绍,5V27D地空导弹已实现升级延寿,系统所有单元已全部转移到移动底盘上。当部署在岸上时,S-125-2D Pechora 地对空导弹系统可用于打击海上目标。 S-125 没有从早期型号升级,也具有此功能。

安装改进的S-125-2D地对空导弹系统是不得已而为之,尽管它可以部分弥补乌克兰防空系统的漏洞。 2015年S-125-2D“伯朝拉-2D”的首次公开演示声称该系统用于在行政区执行防空任务,但实际上是用于为距离较近区域的固定目标提供防空掩护。前线。

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_承德空军地空导弹部队_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导弹学院

一些消息来源证实,乌克兰在 2018 年为埃塞俄比亚升级了几架 S-125M1 到 S-125ME1 的水平(2)“青尼罗河”。总共提供了 3 部制导雷达和 74 部重大升级的导弹,用于总计 700 万美元。

S-125ME1(2)与未升级的S-125M1的主要区别在于使用了FCR-125改进型导弹制导雷达、5V27D-M1半主动雷达导引头地空导弹和5V27D- M2主动雷达导引头。

据报道,5V27D-M2导弹的导引头能够在20公里外拦截MiG-29战斗机。现在实现了“即发即弃”状态。 FCR-125制导雷达可以探测120公里外的空中目标。可以使用未升级的5V27D导弹,但此时只能跟踪1个目标,可以制导2枚导弹。使用5V27D-M1导弹时,可同时引导4枚导弹打击2个目标。使用5V27D-M2导弹可以发射6枚导弹同时攻击3个目标。升级后的新型导弹(5V27D-M1 和 5V27D-M2)系统的杀伤区远边界为 40 公里,高边界为 25 公里。

据悉,隶属于空军的乌克兰地对空导弹部队2019年将接收2-3个S-125营。不确定,这是升级版的地对空导弹还是只是恢复,如果是改进版,有什么解决办法?乌克兰海军在奥恰科沃部署了一个 S-125-2D1 地对空导弹营。

由于国外大量供应S-125,北约国家拥有这种类型的地对空导弹系统:保加利亚和波兰。保加利亚低空系统只适合作为配件来源使用,而波兰系统具有足够高的战斗价值。

大约 15 年前,波兰将一些 S-125M1A“Neva-M1”升级为“Neva-SC”级别。此时,大部分电真空仪器元件升级为固态元件。由于采用了数字技术和新的工作算法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编制,成功提高了抗干扰能力,提高了信息处理速度。指挥模块和天线塔安装在轮式底盘 MAZ-543 上,该底盘以前用于 R-17 战役战术导弹发射器。

配备4枚地对空导弹的5P73发射器被转移到与T-55坦克有很多共同点的装甲维修疏散车WZT-1的履带式底盘上。同时,5V27地空导弹换装固体燃料,定期检查主要部件。

目前,华沙第 3 地对空导弹旅拥有 17 个“Neva-SC”地对空导弹系统。这些系统计划使用到2026年,之后将被英国和波兰联合开发的“纳雷夫”地对空导弹系统所取代。不过,由于最近发生的事件,波兰军队领导层决定加快“纳雷夫”地对空导弹系统的供应,而退役的“涅瓦-SC”可能会免费移交给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