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盘点第三次抵消战略美军第二次抵消的本质是针对和平时期发展

阅读提示

美军第二次抵消战略重点建设和改进以精确制导为核心的相关技术,形成以精确制导武器、隐身技术、网络技术为基础的新型作战能力,为战胜苏联奠定基础.

●美国军方提出了第三个抵消战略,旨在通过“重新整合技术、作战概念和制度结构”来恢复常规威慑能力。其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和智能技术。

●要有效应对美军的第三次抵消战略,不仅要避免被卷入由他们主导的博弈,还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

目前氧化物超导体的主要弱点是什么_目前主要使用的放大器类型_美国武装力量目前主要

第二种抵消策略的由来

美国军方的第二次抵消战略可以追溯到 1973 年至 1975 年的长期研究与发展规划计划。该项目基于两个假设:美国与美国之间存在核平衡。苏联,双方都没有使用核武器。在这种情况下,针对苏军常规有限进攻,美国最高指挥机构需要寻求核打击以外的其他应对手段。美国军方第二次抵消战略的目的是明确制定这些应对措施需要哪些技术。换言之,在美苏不愿打核战争的情况下,如何利用新技术发展常规武器来应对美苏之间的有限战争。美军得出的结论是:大力发展精准制导相关技术。因此,美军开始着力打造基于精确制导武器、隐身技术、网络技术和空间技术的新型作战能力。

美军在1980年代全面实施第二次抵消战略,也开启了塑造未来战争的新技术革命。尤其是在海湾战争中,美军充分展示了第二次抵消战略发展起来的军事能力,这也引发了世界许多国家积极参与军事改革,提高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能力。随后俄罗斯等国在这方面能力的提升,让美军认为其二次抵消战略塑造的作战能力已经被抵消,美军的常规威慑能力再次受到威胁。为此,美军提出了第三次抵消战略,旨在通过“重新整合技术、作战理念和制度结构”来重振常规威慑能力。

目前主要使用的放大器类型_目前氧化物超导体的主要弱点是什么_美国武装力量目前主要

盘点第三个抵消策略

美军第三次抵消战略的实质是在和平时期增强常规威慑能力对抗大国竞争。就现阶段而言,基于这一战略的核心技术是人工智能和智能化,实施方式主要是将智能技术与美军的三大优势(人员素质、作战网络、联盟)相结合伙伴关系)。

用于和平时期的大国竞争。第三个抵消战略主要针对大国竞争。所谓“大国”的条件是拥有足够的军事资产,可以对美国发动一系列全面的常规战争;它具有核威慑和二次核打击能力。与第二次抵消战略一样,美军的第三次抵消战略本质上是一种竞争战略。它通过发现自己的优势并利用对手的弱点来实现威慑。主要手段是创造不对称优势。美国国防部认为,美军拥有三大优势:人力资源、高度联合作战网络以及盟友和伙伴关系。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军目前专注于三个方面:将人工智能技术植入现有的作战网络;强调人工智能主要用于与人协作,协助人们收集信息、决策、指挥控制和作战;扩大作战网络,不仅是在现有海陆空天电网一体化的战场网络基础上,更要促进盟国合作程度高的作战网络,提高联合作战能力。

增强常规威慑能力。这种抵消战略的目标是恢复常规威慑能力。美国视为竞争对手的大国都是具有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大国。双方可以说存在相互核威慑的战略核平衡。因此,基于双方都不愿意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假设,常规威慑能力在大国竞争中非常重要。五角大楼表示,抵消战略只关注一个问题:常规威慑。旨在增强美国的威慑能力,以避免与任何主要国家发生直接冲突。美军强调,抵消战略希望通过观念创新,整合情报等技术,以最佳组合方式融入作战网络,提升作战能力,达到常规威慑的目的。

以情报为核心的军事革命。为制定第三次抵消战略,自2012年以来,美国国防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可用技术进行研究分析,如3D打印、生物技术、基因工程等。得出的结论是美国武装力量目前主要,没有什么技术能比人工智能和智能技术对美国军事行动产生更大的影响。无论是在传感器网络、指挥和控制网络、运营还是后勤支持网络中,情况都是如此。可以说,美军抵消战略的核心技术就是智能技术。

美军目前专注于将人工智能与其先天优势相结合,提升作战能力。也就是说,将人工智能嵌入到现有的作战网络中;通过人工智能与人合作,充分发挥其人力优势;与盟军作战网络整合,进一步促进联合作战。美军主要致力于在五个领域发展智能技术,包括自动化学习系统;人机协同决策;辅助人类行为;先进的有人/无人作战编队;网络授权和网络攻击和电子战环境。加强型自主高速武器。美军认为,其人工智能在战斗级作战方面已经具备优势,下一步将尽快进入战略作战和体制架构,加速优势。人机结合是为了利用美军自认为的另一个优势——人员优势。美军启动第二次抵消战略时,对手只有苏联一个,当时几乎所有的军事技术都来自政府项目。而现在几乎所有的技术都来自民用业务领域,所有的技术基础都全球化了。这意味着所有美国对手也可以获得这些技术,这意味着对手模仿和学习美国的时间可能会大大缩短。因此,美军强调要发挥自身人员素质优势,将更多人机协作引入作战领域,提高决策效率。用国防部高级官员的话来说,美国“采用的方法不仅依赖于技术,而且依赖于其他国家无法复制或窃取的优势:我们的人民。”本质是利用智能技术的计算速度和准确性及其发现规律和规律的能力,配合人的判断,对模糊和不确定的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形成高效决策。

目前主要使用的放大器类型_美国武装力量目前主要_目前氧化物超导体的主要弱点是什么

与盟友的作战网络和技术整合。美国与亚太盟国在武器装备互联互通、技术转让、情报共享、联合训练等诸多领域加强合作。盟国可以利用美军强大的全球作战网络,美军可以连接盟国网络,形成多维度、多层次、多军种、多国联动、高度融合的联合作战网络。

第三种抵消策略被忽视的重点

抵消战略不仅仅关乎技术创新。首先,抵消战略与许多学者所理解的技术创新并不完全相同。第三个抵消战略侧重于整合现有技术和武器系统。换言之,整个第三次抵消策略旨在争取时间。为技术开发人员争取时间进行整合以创造“不可能”。其本质是通过观念创新、作战理论创新和制度结构创新来产生新的战斗力。美军甚至强调,虽然创新通常被认为是技术创新,但第三个抵消战略都是关于作战和系统的创新。就是如何整合这些技术的作战理念,以及相应的体制改革和新的训练方式,最终形成战斗力的倍增。

目前主要使用的放大器类型_目前氧化物超导体的主要弱点是什么_美国武装力量目前主要

抵消策略的战术元素。抵消战略还侧重于威慑失败时如何打赢局部战争,其中包含许多战略因素。威慑需要了解对手害怕什么。显示较少的力量不会达到威慑的目的。表现得太多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反弹,例如军备竞赛。不过,美军也强调,在威慑失败后,美军需要有足够的能力打败对手。因此,除了展示威慑所需的实力外,大多数作战概念都将保密。两项重大创新美国武装力量目前主要,例如美军的第二次抵消战略,在提出后十多年来一直保密。一个是美军一直在悄悄进行隐身飞机的设计,另一个是专门针对苏联装甲团的作战系统。

抵消战略是一个开放的计划,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美军多次将抵消战略描述为旅程,而非目的地;一个问题,而不是一个答案。是一个不断寻找新技术、新理念与对手打交道的过程,最终凭借自身的创新能力赢得长期竞争。

要有效应对美军的第三次抵消战略,既要避免被卷入由他们主导的博弈,又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简而言之,应对人员需要不断问自己,美军如何理解他国的军事理论,尤其是他国军队的弱点,美军又会如何利用这些弱点?美军展示了哪些技术和能力?幕后还隐藏着哪些其他技术和能力?为什么要展示这些?为什么不显示那些?他们希望其他国家获得什么信息?你希望如何被解读?总之,要有效应对美军的第三次抵消战略,就必须争取深入研究。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清晰、自由地规划和部署未来。 (廖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