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罗斯国防部宣布暂停黑海粮食走廊船只通行

俄罗斯国防部31日发表声明称,将暂停“黑海倡议”确定的安全走廊通航。

俄国防部强调,俄罗斯作为有关协议的主要缔约方,并没有退出这些协议,而是暂停其运作。俄国防部称俄方已将自身立场告知了联合国秘书长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此前,俄国防部于10月29日表示,由于当日在塞瓦斯托波尔发生“恐怖袭击”,俄罗斯暂停参与执行黑海粮食外运协议。

俄外交部表示,乌克兰军队利用运出农产品的人道主义走廊作掩护,使用无人机对黑海舰队及其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袭击。俄方“无法保证参与黑海粮食交易的民用船只的安全”,决定无限期暂停运作“粮食交易”。

今年7月,俄罗斯、乌克兰就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问题分别与土耳其和联合国签署相关协议。协议内容包括在伊斯坦布尔建立联合协调中心并确保粮食运输安全,联合协调中心将由各方指派代表对进出港口的船只进行联合管理,包括敖德萨港在内的3个乌克兰港口将开始向外运出粮食和化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