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乌的无人机战争中智能手机或许发挥作用

“ePPO观察者”APP。

俄乌自2022年2月24日爆发军事行动冲突以来,俄乌双方都不间断地使用无人机。

7月31日,俄罗斯在庆祝海军成立326周年之际,黑海舰队总部遭到了一架来自乌克兰无人机袭击后,俄军开始使用了“木僵”反无人机电磁枪、便携式“鱼叉”-3反无人机装备,对来袭乌克兰无人机方向上进行电子干扰,使其电子设备失去定位能力、切断与操作员之间的通信系统。在2021年莫斯科国际航展上,俄罗斯研究人员推出的“鱼叉”-3,长度超过1米,重6.5千克,适合个人携带,也可以安装在固定系统中使用。10月17日俄新社说,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行动的俄军部队使用反无人机装备和射击武器,摧毁了数十架乌克兰无人机。

10月8日早晨发生卡车爆炸事故的克里米亚大桥公路桥已恢复通车,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任命谢尔盖·苏罗维金为俄对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区域联合部队总指挥。10月10日,俄乌两军在顿巴斯地区、赫尔松州和扎波罗热州展开阵地战的背景下,俄军首次使用无人机蜂群,出动“天竺葵”-2无人机对位于尼古拉耶夫州奥恰科夫的乌克兰能源、军事指挥和通信设施实施了大规模密集打击。与此同时,针对乌克兰已经获得了美国的“国家先进地空导弹系统(NASAMS)”威胁,俄军出动“柳叶刀”-3无人机一举摧毁了乌军的防空指挥所、警卫连连部和燃料库。据悉,共有约20架“天竺葵”-2和“柳叶刀”-3参与行动,而且两种无人机在执行任务时成功实现了互补。这是俄军首次在战场上密集使用自杀式无人机,引发了乌军高层的恐慌。10月17日早晨,基辅上空传来一阵阵刺耳的声音,一群飞入这座城市的自杀式无人机发现目标并向其俯冲撞击时自杀爆炸。乌克兰军队司令部报告称,至少有40架俄军无人机从乌南部飞往北部,其中大部分飞往基辅。根据当地政府的数据,基辅当天发生了5起爆炸。从网络上的画面可以得出结论,爆炸发生在中央火车站所在区域,乌克兰能源公司建筑群、管理国家能源市场的几家公司的办公室以及乌克兰联合能源系统的中央调度总部都位于那里。

在俄罗斯两次使用无人机密集攻击之后,也有网民直呼美国援助乌克兰防空装备是不是不管用、“旗手-TB2”无人机哪去了。俄军“天竺葵”无人机体积小、结构简单、造价便宜,雷达难以发现识别。报道称,几十架“天竺葵”成功击中了基辅的目标,仅有大约10%被击落。乌克兰官员估计,他们已经击落了数十架这种无人机。但是,即使被击落,它们也会在空中爆炸,并能喷射出可能致命的碎片。那些命中目标的无人机会在撞击的瞬间爆炸。

目前,乌克兰军队主要使用土耳其制造的“旗手”无人机和美国军援的“弹簧刀”“灰鹰”等型号无人机。但是,由于乌军对上述几种型号的无人机熟练操作运用能力欠佳、战前培训时间短,未能发挥应有效能。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乌克兰空军前线飞行员认为,使用美制MQ-1C“灰鹰”攻击型无人机很危险,而土耳其的“旗手”TB-2攻击型无人机几乎毫无用处。一名乌克兰空军飞行员表示:“鉴于敌方已加强防空系统,在目前这种环境下,我们使用这样昂贵的无人机会非常危险(很容易被击落)。这里不是阿富汗。”由于俄军加强了防空部队的部署,乌军已限制了土耳其生产的TB-2无人机的使用,因为它们变得“几乎没用”,仅用于很少的特种行动和作战行动。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一名俄罗斯空天军军官的话说,乌克兰军队的攻击型无人机几乎耗尽。该军官所在部队的“山毛榉-M3”防空导弹系统击落大部分是侦察型无人机。面对俄罗斯无人机威胁,一家乌克兰初创企业与军方合作,开发了一款名为“ePPO观察者”的智能手机APP,平民也可以为乌克兰军队提供瞄准数据。

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HUR  MO)鼓励乌克兰民众下载“ePPO”移动应用程序,帮助乌军防空部队追踪俄罗斯无人机和导弹。

由科技初创公司Technari与乌克兰军方合作开发的“ePPO观察者”(ePPO Observer) 移动应用程序于10月10日在谷歌Play商店发布,已有超过10万人下载。ePPO目前仅适用于Android智能手机。该应用iOS版本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

该系统的工作原理是让志愿者向防空部队迅速报告所发现的来袭威胁,然后防空部队可以用之击落目标。用户选择目标类型,该软件为乌克兰炮手进行地理定位。

该应用程序让乌克兰民众可向乌军通报俄罗斯巡航导弹、自杀式无人机或飞机的飞行情况。用户应该在下载ePPO应用程序后使用乌克兰政府的Diia应用程序获得授权,并单击测试以确保一切正常,并准备好通知防空人员所感知的威胁。

检测到敌方空中目标后,用户需要选择目标类型(战斗机、导弹、无人机等),将智能手机指向目标方向,然后按下红色大按钮。防空专家将在地图上看到一个标记,它将补充雷达信息,威胁将被击落。

无独有偶,国外研究机构研究发现,移动通信设施可以作为一种对付隐身飞机、无人机有效的雷达系统。该技术是使移动通信基站变为“发射机”,用于照射空中目标。而从这些基站发出的信号能被“手提箱大小”的接收机系统截获。计算几个基站发出的信号之间的相位差,接收机就能提供隐身飞机、无人机的空中方位。利用全球定位系统,可以在数纳秒内对不同的发射信号进行同步。该系统的多方向性表明,它能够克服“看”隐身飞机、无人机、隐身导弹的困难。

移动通信设施变成“雷达网络”具有很好的生存能力。因为要消灭这种“雷达”意味着必须使整个移动通信系统失效,那将是特别困难的事。试图使接收机失效也不是容易的事,原因是接收机的尺度小,并具有内建的通信网络。想对它进行干扰也非常困难,因为任何干扰信号“只是产生另外一种照射形式”。这就意味着,任何具有移动电话设施的国家都能够利用它,并使它成为一种强大的“反隐身雷达”“反无人机探测系统”。英国科学家也正在致力于这种利用移动通信基站来发射能量脉冲、探测隐身飞行器、无人机并能将其摧毁的系统。当隐身飞机、无人机飞过时,这个系统两个发射站之间的信号的相位模型就会发生混乱,并且在监视屏幕上显示出来。现有的GPS系统通过一个手提包大小的接收器就足以精确地计算出来犯的飞行器或巡航导弹,并引导防空系统将其击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