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这段时期的电子工业发展与其在军事上的运用

前言:电子产业作为一个技术含量高、资本密度高的产业,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和未来的军事发展。近代中国虽然贫穷落后,动荡不安,但当时国内有很多人有长远眼光,紧跟世界电子产业发展趋势,努力打下一点电子产业基础对当时的中国来说,条件极其有限。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我国的电子工业只有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本文重点介绍这一时期电子工业在中国近代的发展及其军事应用,

1 在有线电报发明之前,军队中的远距离通讯基本依靠原始人传送或飞鸽传送书籍、信号灯等。这些通讯方式不仅传输时间长,而且具有事故率高,干扰因素多。上级部队指挥下级部队,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它也受到沟通的限制。军队的规模受到指挥手段的限制。但有线电报仍受制于线路的限制,而无线电通信的出现则突破了这一限制,为军队改革带来了便利。

1895年,意大利的马可尼和俄罗斯的波波夫分别成功地进行了利用电磁波发射和接收莫尔斯电码的实验,从而开创了即使在当时被统治时期也为各国所重视的无线电通信时代。清朝。中国,1905年7月,北洋大臣袁世凯在天津开设无线电培训班,购买马可尼无线电,安装在南苑、保定、天津等地和部分军舰上,并通过无线电相互交流军用通信指挥车内部,为中国开辟了道路 在无线电通信时代,无线电通信对军队的重要性也可见一斑。

2 然而,在早期的无线电通信中,早期的金属芯片探测器的可靠性和灵敏度都很低,导致通信质量和通信距离都不尽人意。直到下面两个角色的出现,他们的发明彻底改变了。电子行业的未来方向。

弗莱明·约翰·安布罗斯在 1904 年开发了一种特殊的“灯泡”,可以作为交流电整流器和无线电探测。这是世界上第一支电子管,拉开了人类电子时代的序幕。其发明如图片:

军用通信指挥车内部_什么是通信指挥_武汉通信指挥学院地址

但是,弗莱明发明的电子管并不实用,在当时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两年后的 1906 年,美国科学家德福雷斯特发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真空三极管,使电子管真正变得实用,随后电子管被应用于无线电通信,成为无线电收发信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图:福雷斯特和他发明的真空三极管,可见当时的真空管体积不小

军用通信指挥车内部_武汉通信指挥学院地址_什么是通信指挥

3 真空三极管的发明大大提高了无线电的通信距离和通信质量军用通信指挥车内部,在军事通信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当时中国的各个军阀也使用它。1927年北伐战争 1980年代,无线电成为当时各军的主要通讯手段。

赢得中原战争胜利的蒋介石政权也对无线电通讯新技术给予了一定的重视。1930年,杭州警察学校成立,开设无线电训练班,但第一期无线电训练班并没有实质性接受无线电训练。1931年,无线电训练班上海办事处成立。从此,真正的无线电通信人才的培养开始了。但是,由于我党情报人员对无线电训练班的渗透,1933年,军统负责人戴笠下令下属魏大明负责在上海开设新的无线电训练班,训练无线电通信。人才。

与此同时,中国无线电行业的先驱之一李凡义在交通大学建立了一个小型无线电收发器制造厂,然后搬到了南京。但是,当时用于制作无线电收发器的管子是从国外进口的。

军用通信指挥车内部_武汉通信指挥学院地址_什么是通信指挥

1936年5月,单宗苏成功组装我国第一支电子管——30型直接加热放大管,采用进口国外材料,成功组装了210支小型发射管和211支中型发射管。

1936年11月,南京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在珠江路设立中央电器厂,第二厂负责生产电子管。期间,二厂成功组装了1A7、1H5、1F4、204A、3CA3等各类管材。

同时,1936年,民国时资委、湖南电器修理厂、南京中央广播事业管理处共同创办中央无线电器材厂(即日后的南京熊猫电子厂)。1938年10月25日,武汉沦陷,长沙局势紧张,湖南电器厂迁至广西桂林。1938年底桂林复工。1939年开始筹建昆明分公司和重庆分公司。1940年厂名改为中央无线电器材厂,1942年厂更名为中央无线电器材厂。抗战时期,中央无线电器材厂共生产无线电1534台。有 2,336 台发射机、283 部电话、2 部、702 个接收器和 1,873 个发电机。1949年,中央无线电器材厂更名为南京无线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