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未来新型轰炸机的猜想层出不穷K是什么轰炸机?

9月1日,用中国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对媒体的话说,有关中国研制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说法开始在媒体圈广泛报道。一时间,关于中国未来新型轰炸机的猜测层出不穷。有人说它是一种类似于美国B-1B和俄罗斯Tu-160的可变后掠翼轰炸机,也有人说它是一种类似于美国B-2的隐身飞翼轰炸机。

对于高级军官的陈述,必须恢复当时的场景和原始词句。 9月1日,马晓天来长春参加空军航空公开赛时,被记者问及轰炸机的未来发展。改进。我们现在正在开发新一代远程攻击轰炸机中国空天轰炸机发展规划,您将在未来看到。

轰炸机将军马晓天所说的,必须从大局出发来分析。

解放军空军连续五年在长春举办空军航空公开赛,因为这里是解放军空军的发源地。活动分为开幕式阅兵、飞行跳伞表演、空军武器装备静态展示、军营开放日。其中,9月1日为仪式日,9月2日至4日为飞行表演、跳伞表演、武器装备展示。它们免费向公众开放,市民可以凭门票进入场馆。笔者认为,马晓天将军研制的新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就是轰6K。因为9月1日武器装备展示还没有举行,马晓天应该对记者说,当2日武器装备展示舞台开始时,媒体就会看到目前研制的新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由中国制造,H-6K。

当然,有些人可能会认为空军指挥官说的不是轰6K,而是暗示中国正在研制比轰6K更先进的远程轰炸机。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作者倾向于原判。因为“现在发展”对应的是“已经发展”的完成时,而不是“将发展”的将来时。

而且,从中国军方一贯的做法来看,马晓天指挥官所说的也指的是公开曝光的轰6K,而不是所谓的未来轰炸机。长期以来,中国军队新装备的研制信息一直通过国防部和各军种的新闻发言人向外界披露。从反导试验到高超音速武器再到国产航母,都是如此。虽然有些网友可能会觉得不满意,但这是在中国现行体制下实现军事透明最合理的路径。相反,除了装备被公开曝光外,中国军方高层几乎没有向媒体透露装备研制的详细信息和时机,更不用说轰炸机这样的战略级前锋了。在非常确凿的证据出现之前,即使是中国军方的发言人也不会证实或披露有关比 H-6K 更先进的远程轰炸机的信息。

网友拍摄的航空开放日轰炸六K

笔者根据信息发布的背景和过程分析,中国空军司令官对外并不承认所谓的“新一代轰炸机”,而是指H-6K中国空军将在开放日展示的轰炸机。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空军不需要比轰6K更先进的轰炸机。

H6K的出现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从建国到1990年代,中国其实并不需要战略轰炸机。因此,虽然轰6具有投掷核弹的功能,具备战略轰炸机的属性,但中国从未称轰6为战略轰炸机,本身仅具有补充“三位一体”核对抗的象征意义中国有限的核武库不需要轰6向敌方领土投下核弹。新中国成立之初,薄弱的航空工业无法支撑战略轰炸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国当时的国际战略思维和作战理论与战略轰炸格格不入。中国战略轰炸机真正的发展机遇来自台海中国空天轰炸机发展规划,直接结果就是轰6K。

虽然现在的H-6K轰炸机和原来的H-6有很大的不同,包括航电、载重量、发动机等等,但这并不能改变H-6只是亚音速中型轰炸机的事实。轰6虽然具备进行战略打击的能力,但已经无法满足中国国家利益快速扩张的需要。 H-6K没有空中加油能力,中国空军也没有适合轰炸机作战的大型空中加油机。这些都是制约中国空军远程打击能力的短板。 2015年,中国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周二整版发表文章《中国可能计划发展远程轰炸机》。文章提到,我国目前的中程轰炸机(轰6系列)不足以满足未来空军作为“战略兵种”的需求,中国急需远程战略轰炸机。法新社等外媒认为,这是中国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的“宣言”。马晓天司令员说:“我们现在的远程打击能力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高,未来还会进一步提高”,这实际上暗示了中国需要一个“射程更远、规模更大的战略战略”。炸弹负荷。”轰炸机”。重型战略轰炸机在展示国家战略意志、彰显国家远程打击能力、灵活高效打击目标方面具有传统战术飞机和中型轰炸机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4年,一架隐形双发中程轰炸机模型在申飞内部展览中被拍到

当然,中国是否会研制出更先进的轰炸机取决于国家的整体战略。如果国家战略需要性能远超现有轰6K的新型轰炸机,那么国家一定会严格执行。此外,即使国家对新型轰炸机的需求不旺,也不排除军工企业会通过早期投资开发原型机(但这并不意味着大量装备和生产)。这样既可以保证开发团队的稳定性,又可以通过实际设备的开发生产来探索经验。毕竟中国之前还没有完成先进轰炸机的设计过程(轰6K是在仿制基础上的改进)。通过这些经验的积累,中国可以为发展更先进的空天轰炸平台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