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黑海造船厂厂长马卡洛夫苏联的核动力航母建造计划

“乌里扬诺夫斯克的建设需要像苏联这样的强大国力的支持,国家的统筹安排,国防工业体系的支持,九个国防委员会的配合。只有一个伟大的国家有能力建造这样的庞然大物”——黑海造船厂厂长马卡罗夫

苏联的核动力航母建造计划由来已久。在苏联内部航母代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的坚持下,在国防部“航母派”的大力协助下,早在1973年,苏联国防部就正式开始研制一艘核动力航母,并指示涅瓦设计局为苏联海军研制重型核动力常规起降航母。该项目最初代号为Project 1160,后来正式命名为“Eagle”项目。

当时,苏联的基辅级航母刚刚开始建造,为了避免来自国防部的压力(其实是“鹰号” ”项目也以建造飞机巡洋舰的名义进行。的)。在“雄鹰”计划中,设计中的核动力航母标准排水量超过8万吨,将搭载米格23K为主战机。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最终因诸多技术原因而终止。

【1160型航母,其设计包含美国航母的诸多特点】

然而,随着基辅级前两艘航母在实际使用中暴露出的巨大问题,苏军开始意识到,依靠航母巡洋舰,必须保持强大的反舰力量,并采取考虑到防空“在美国很难达到普通大型航母的战斗力。为了获得在海洋上与美国海军抗衡的实力,苏联急需回到正常轨道所以在 1976 年,也就是鹰计划破产的同一年,国防部再次下令涅瓦设计局开始设计新型核动力航空母舰,即 1153 型。

与鹰计划相比,该型航母的设计排水量更轻,舰载飞机数量也相应减少。从整体设计来看,1153型的许多细节与美国“企业”号等核动力航母相似。它还吸收了苏联式舰艇的特点。很快,涅瓦设计局敲定了设计方案,苏联也开始在克里米亚半岛(也就是后来的尼特卡)建造航母陆试系统,不过此时系统是按照计划建造的蒸汽弹射器。的)。就在一切顺利之际,一直坚定支持苏联发展航母的国防部长格列琴科去世了。接替他的乌斯蒂诺夫低估了航空母舰对海军的重要性。海洋只会成为导弹的活靶。在他的坚决反对下,1978年才开始生产的1153型再次流产。

【苏联1153航母模型】

在乌斯季诺夫任职期间,苏联航母工程进展缓慢,直到1984年他去世,核动力航母计划才重新提上日程。次年,他接替戈尔什科夫担任苏联海军司令切尔纳维奇,并与苏联造船工业部长别罗佐夫签署了1986年造船计划草案。草案确定了新的核动力航母建造计划——114型3.7(基辅级项目代码为1143,库兹涅佐夫级为1143.5),并设计由涅瓦设计局和黑海造船厂建造。

随后,该项目被列入苏联“七五”计划,苏联核动力航母终于避开了现状,步入正轨。 1986年,国防部和造船工业部在相关预研工作后,向苏联高级官员报告了114型3.7型航空母舰的相关技术指标和预定建造工期。次年,苏联正式批准了1143.7核动力航母的建造计划,并决定建造两艘。 1143.7 后来正式改名为“乌里扬诺夫斯克”级。黑海造船厂在建造新航母的同时,还承担了新航母的核反应堆及相关动力设备的建造工作。

【乌斯季诺夫(左),苏联防空航母派系骨干】

[最终确定的1143.7型方案模型,该舰采用与第比利斯级相同的滑跃起飞方式]

“乌里扬诺夫斯克”级航母最终设计标准排水量6.58万吨,满载7.49万吨,全长321米,最宽处飞行甲板80米,即比二号“极乐”级(也就是“库兹涅佐夫”级)的常规动力航母更大,机库容量也扩大了很多。这让她可以携带更多和更坚固的舰载机。不过,和“第比利斯”级一样,“乌克兰”舰也采用了滑跃式起降方式,为了进一步提高舰载机的起飞效率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船头的跳台甲板与“第比利斯”级相似。二号舰“里加”(后来的瓦良格)也是相同的14°,比“第比利斯”高2°。

在最初的设计中,“乌克兰”舰原本打算使用常规的直线起飞甲板,使用蒸汽弹射器来起飞舰载机,而早在1983年,苏联就开始使用蒸汽弹射器终于,1986年,在“尼特卡”号航母陆上试验系统上安装了试验机。不过,此时需要为新型航母配备蒸汽弹射器,却在苏联内部引起了争议。负责苏27K舰载机研制的苏霍伊设计局认为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通过加装弹射器来强制飞机加速,对飞机的强度威胁很大,这就需要加强舰载机的稳定性。飞机结构,这会严重降低Su-27K本身的高机动性。

当时模拟滑跃起飞过程的尼特卡系统已经证明,苏27K等重型舰载机无需弹射器也能正常起飞。即便是雅科夫列夫设计的Yak-44舰载机,预警机这样的大佬也没有问题。但是,涅瓦设计局和黑海造船厂对这种“弹射器无用论”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反驳,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在弹射器的帮助下,舰载机将获得与陆基战斗机相同的武器架。能力,飞机的作战半径也增加了。虽然弹射器会损坏飞机的强度,降低航母的稳定性,但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科研攻克的难点。这场辩论僵持了一段时间。为了赶上进度,苏联当局不得不在急需研制弹射器的同时,决定在“乌克兰”舰上安装滑跃起飞甲板。这个看似平衡的举动,其实是有利于“滑跃起飞”计划的:即无论是否配备弹射器,“乌克兰”舰都能实现舰载机的正常起降飞机。

【戈尔什科夫是苏联航母的坚定支持者,也是蒸汽弹射器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苏联蒸汽弹射器实验】

乌克兰舰艇的核心部件——核动力反应堆的设计将移交给船用设备设计局。设计局在“基洛夫”级巡洋舰核反应堆KH-3的基础上,大胆运用最新科研成果和工艺,研制出新型核反应堆,包括新型屏蔽压力补偿循环系统。为了保证反应堆的效率和安全,设计局在试验船上安装了循环系统,进行了一年的技术试验,经过其他模块的试验工作,KH-3-43反应堆终于下水,并于1988年通过国家验收。

反应堆单堆功率达到305兆瓦,每小时可产生900吨高压蒸汽。这一性能已经超越了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上装​​备的西屋A4W反应堆。苏联海军对这颗强大的航母心脏非常满意,但负责建造航母的黑海造船厂此时陷入了困境:KH-3-43反应堆的组装需要依靠大型起重设施完成,而此时造船厂仅有的两台龙门起重机已被0号船台占用,该船台目前正在组装“里加”号航母。时间不等人。以大胆创新着称的马卡罗夫厂长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在水上建造了一座浮式反应堆组装厂,完美解决了这一难题。

【1990年代初的黑海造船厂0号船台,此时乌里扬诺夫斯克已经拆除,但反应堆浮动装配车间(即水上的蓝色建筑)还在】

[乌里扬诺夫斯克在船体 0 上进行最后组装]

【牦牛44舰载预警机在“尼特卡”起降试验中】

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_核动力航母常规动力航母成本_核动力航母与蒸汽动力航母

1988年11月25日,瓦良格号下水成功后,腾空的0号船台立即开始建造“乌克兰”号舰。按照原计划,乌克兰舰将于开工后第32个月下水,1995年完成舾装并开始海试。航母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昂贵、最复杂的水面舰艇由苏联建造。单艘舰艇建造成本已超过80亿卢布,舰载武器和飞机的总体开发成本已达100亿卢布。

共有600多家工厂直接或间接参与了整个项目。就在0号船台上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船体逐渐成型之际,1991年苏联爆发的风暴最终打乱了施工。按照计划,当时国家处于极度动荡之中,当年10月建设资金完全中断。 11 月,乌克兰舰正式从海军建造计划中移除,在下水前成为无人认领的弃儿。

此时,乌克兰舰刚刚完成整体建造计划的20%。 1991 年 12 月苏联解体时,新生的乌克兰接管了仍在母腹中的黑海造船厂。当时正在竞选乌克兰总统的克拉夫丘克参观了黑海造船厂。 In order to attract votes, in front of the old factory director Makarov, he highly praised the importance of the Ukrainian ship, and publicly promised that once he was elected, he would need it urgently.拨出巨资完成舰船的建造。对西洋宣传一窍不通的马卡罗夫,被他骗得这么厉害,又重新振作起来。除了鼓励工厂全体员工积极投票给克拉夫丘克外,他还筹集资金继续建造乌克兰船。克里希纳(Krishna)成功选举后,他迅速以财务限制为由违反了他的原始承诺,而黑海造船厂最终没有从乌克兰政府那里获得任何卢布。

[1990 年的乌里扬诺夫斯克]

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_核动力航母常规动力航母成本_核动力航母与蒸汽动力航母

[乌里扬诺夫斯克于 1992 年初完全关闭]

失望的马卡罗夫在记者面前愤怒地说出本文开头的那句话。很快,俄罗斯表示打算继续建造乌克兰舰艇。 1992年,时任俄罗斯副总理的切尔诺梅尔金参观了黑海造船厂。当被问及乌克兰舰艇目前的情况时,马卡罗夫也说了同样的话。 :“Дляподобнойоперациинуженвоенно-промышленныйкомплекс,Госплан,девятьминистерствиСоветскийСоюз”(这项工作需要军工联合体,国家计划委员会,9个部委和苏联)。

【正在拆除的乌里扬诺夫斯克】

【废弃在造船厂附近,暴露在风吹日晒下的苏联蒸汽弹射器】

乌克兰舰的巨额建造费用显然不是此时苦苦挣扎的俄罗斯和乌克兰能够承受的。事实上,连拆船的费用都负担不起,最后只好以废铁的价格卖掉。 1992年10月29日,在开工近4年后,0号船台上未完工的庞然大物被残忍肢解成废铁,苏联红海军的核动力航母梦想彻底破灭。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