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95式步枪为何连初选都没入围,为何不考虑无托步枪

前不久,捷克CZ806步枪在巴基斯坦下一代步枪招标项目中中标,击败比利时FN SCAR、塞尔维亚Zastava M21、意大利贝雷塔ARX-160/200和俄罗斯AK-103 ,巴基斯坦预计将采购50万支CZ806步枪,以替代目前中国56式和德国HK G3步枪。按照计划,大部分CZ806步枪将在巴基斯坦生产,捷克提供技术和许可。

捷克 CZ806 步枪

在巴基斯坦下一代步枪招标项目前期,中国也曾以95式和03式步枪参与招标,但未在预选中入围。复杂的。首先,巴基斯坦军队在装备采购上从来没有人道。它只注重实用性。毕竟,武器装备关系到国家安全,甚至关系到命运。因此,那些听到巴基斯坦不要中国步枪的人,就像吃鸡一样,说不给中国面子。休息一下。

中国95式步枪

至于为什么95式连初选都没有入围,大家慢慢往下看吧。在这里,我先声明一下:我有幸玩过56式和95式步枪,有过实战经验。所有描述均基于现实。 ,不会刻意贬低和夸大事实。从最后几把步枪中,可以得出一些共同点,以此来分析巴基斯坦军方的大概需求,一是都是配套步枪,二是都是7.62mm口径,还有塞尔维亚Zastava M21步枪 本来是5.56mm口径为什么中国用无托步枪,但是7.62口径是专门为参与竞标而研制的,所以从这些特点来看,是中国的95式和8mm式口径5.03步枪迟早要出来了。

95步枪配备激光对抗训练装置

至于为什么巴基斯坦不考虑使用无托步枪,这说明巴军非常清楚自己的需求。巴基斯坦的作战目标主要是印度军队和常年躲在山区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因此,作战地区多为地形复杂的山区。一旦作战以地形掩护为主,而95式步枪的初衷是应对城市战,主要装备机械化作战部队。其优点是结构紧凑,枪身短。比较灵活,但是无托步枪不太适合在经常使用卧射的山地战中使用。

解放军士兵俯卧95步枪射击

如上图所示,解放军士兵用95式步枪俯卧射击时,头部和身体抬得太高,即使在相对平坦的区域也不利于隐蔽。这是因为95式步枪的弹匣太长了。另外,准星是由手柄造成的,早期的奥地利AUG无托步枪也有同样的问题,后来换成了更短的弹匣。此外,95式步枪在俯卧射击时非常笨拙。屁股在肩上,弹匣着地。几轮过后,就得调整姿势了。这是笔者在95式卧位拍摄时的亲身感受。

解放军士兵使用03式步枪俯卧射击

正是因为无支撑95步枪在俯卧射击时存在很多先天问题,不适合山地作战。中国在支持下继续研制03式步枪。目前,03式步枪的主要装备是执行边防部队的山地巡逻任务。如上图所示,使用03式步枪俯卧射击的士兵头部和身体明显没有使用95式步枪时那么夸张,更有利于隐蔽性,也更有利于隐蔽性。姿势协调。

中国的下一代步枪

总的来说,巴基斯坦选择了最合适的枪械,不选择中国95式步枪也是情理之中。当中国研制出95式步枪时,中国未来可能面临的战争就是城市战。说白了就是和泰斗,针对不同的需求,选择自然是不一样的。而且,95式步枪也有很多优点。它口径小、重量轻、结构紧凑,使士兵可以携带更多弹药。此外,目前许多国家都在使用无托步枪,如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奥地利、克罗地亚、以色列、乌克兰。开发的下一代步枪也是无托结构。如果像很多人说的无托步枪没用,那么这些国家就短路了?

说说作者对95风格的亲身感受吧。后坐力很小,重量也很轻。就算偶尔打一枪,也不知道是火药烟还是枪油加热冒烟,让人热泪盈眶。现在解放军的下一代步枪已经曝光,换上了支撑结构为什么中国用无托步枪,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95式会被完全取代,时间会说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