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苏联当年建造的11艘航母,现在都在哪里?

20世纪下半叶,苏美发动长期冷战,是不可回避的历史。目前,美国海军共有11艘航母,战斗力当然是世界第一。事实上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当时的苏联海军并不差。如果没有意外,苏联海军将拥有10多艘航空母舰。但由于种种原因,俄罗斯只有一艘航母。那么,当年苏联建造的其他航母都在哪里呢?

航母杀手 苏联_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_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区别

莫斯科级航空母舰是苏联海军研制的第一艘航空母舰。总共建造了 2 座,所有这些都在 1960 年代后期投入使用。这种航母实际上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航母,因为它只能搭载直升机。莫斯科级航母排水量不超过2万吨,综合战斗力十分有限。苏联原计划建造三艘,但后来发现这艘航母存在一系列问题,因此取消了第三艘的建造计划。到 1990 年代,两艘莫斯科航空母舰已被拆除。

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区别_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_航母杀手 苏联

基辅级航母是苏联研制的第二型航母,4万吨级航母。 1970年代后期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苏联国力进入全盛时期,先后建造了四艘基辅级航母。这种航母可以搭载牦牛38战斗机,战斗力远强于莫斯科级航母。但进入1990年代后,俄罗斯无力维持这么多航母,四艘基辅级航母命运各异。基辅和明斯克被卖给了中国,后来建造了航母公园和旅游酒店。新罗西斯克有一个悲惨的命运。卖到韩国后被拆成废钢。巴库的运气最好。这艘航母被卖给了印度海军,目前是印度海军的主力。

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区别_航母杀手 苏联_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

库兹涅佐夫级航母是苏联在1980年代研制的大型航母,排水量超过6万吨,共建造了2艘。由于排水量大大增加,这艘航母可以正常使用苏33战斗机。 1990年代初,库兹涅佐夫号加入俄罗斯海军,是目前俄罗斯海军中唯一的航空母舰。至于第二个瓦良格,大家都很熟悉了。瓦良格在 2000 年代初以空壳形式卖给了中国。中国开始完善瓦良格号,后来成为中国海军的辽宁舰。顺便说一句,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目前即将进行海试。

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_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区别_航母杀手 苏联

乌里扬诺夫级航空母舰是苏联在1980年代后期研制的一种航空母舰。它是一艘8万吨以上的大型核动力航母。有人认为,这艘航母的综合战斗力与美国海军的小鹰级航母接近。苏联原本计划建造两艘这样的航母。由于建设时间比较晚,截至1990年代初,第一座的建设只完成了30%,第二座才刚刚开工。两艘在建的航母,因为实在没有闲钱,被迫拆除。说真的,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核动力航母与常规动力航母区别_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_航母杀手 苏联

按照以上标准,苏联一共建造了10艘以上的航母。即使两艘莫斯科级航母退役,也至少有八艘航母。但到了 1990 年代,所有的航空母舰都被拆除并出售,最后只剩下孤零零的库兹涅佐夫。瓦良格号航母成为辽宁舰,目前,我们自己建造的第一艘航母即将进行海试。在这之后,肯定会有其他的运营商。未来十年,我们不能拥有超过10艘航母。但有了 4 到 6 艘航母,目标就很有希望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