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二战后苏联的强大众所周知,整个西欧瑟瑟发抖发抖!

二战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实力都被削弱了。除了美国从中受益,只有新苏联有能力与之抗衡。

当时,苏联摆脱了困扰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危机,在快速发展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它拥有世界领先的航空航天技术苏联解体时军事实力,以及地表最强的军事实力和科技实力,造就了世界上最大的核潜艇、运输机、直升机、轰炸机,研制出威力上千倍的神秘武器美国向日本投下的小男孩原子弹——大伊凡氢弹。

强大的苏联并没有原地踏步,而是继续探索。在地下,苏联组织了当时最先进的工业仪器,挖了1.20000米,试图深入地心。谣言最终因不明原因被终止,但至今仍保持着人类钻探最深的记录。同时,苏联也是第一个拥有人造卫星的国家,完成了第一颗载人火箭进入太空。

可以说,苏联的力量是众所周知的,但苏联却长期与西方媒体隔绝。它的军事实力有多强?直到苏联在1981年公开军演后暴露了真正的军事实力,人们才知道。直观的经验和详细的判断。

1981 年,苏联进行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在这次演习中,苏联用真枪实弹模拟了当时的环境和条件,并据此进行了模拟军事推演。

根据当时的演习和模拟战斗的结果,苏联可以在短短8天内控制德国全境,进军法国。同时,在波罗的海舰队的掩护下,苏联可以组织登陆军直接登陆荷兰。

也就是说,如果形势发生变化,苏联只需要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能占领除英国以外的欧洲。这场军演让全世界如坐针毡,整个西欧都为之战栗。以当时北约的军事实力,根本无法抵抗强大的华约。基本上就是等美国援军登陆欧洲大陆,然后苏军横扫欧洲大陆。

但是,根据这次演习的结果,即使美国立即收到战报,迅速派出援军,在援军到一半的时候,西欧也会全部沦陷。

由于苏联的军演直接刺穿了北约的心理安全网,这导致了后续北约国家的一系列变化,最终影响并形成了当前的世界格局。

那么这次军事演习的起因是什么,它对当今整个世界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今天就从头告诉大家,苏联81军演背后的秘密。

1949年,美国加入西欧国家组成北约,苏联加入东欧和中欧国家组成华约。两军在今天的中欧展开了长期对抗,而德国是当时的前线。这项政策在当时也被称为铁幕。

然而,在长期的对抗中,虽然偶尔会出现意外,但鉴于二战的惨痛教训,对抗从未演变成大规模战争,因此也被称为冷战.

冷战分为三个阶段。一开始,美国总是打压苏联。第一阶段,美国处于攻势,苏联处于被动防御状态,直到1964年勃列日涅夫继任苏联领导人。

勃列日涅夫是苏联历史上著名的鹰派。在他的统治下,以重工业为基础的苏联经济体制改革,带动了整个苏联军事工业的快速发展,增强了苏联的国防能力。

某个行业所谓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大量的投资,苏联正是如此。

1965年,苏联每年的军事投资约为326亿卢布,而且逐年增加。

这些资金相当于整个苏联国民生产总值的12%-14%。军事投资是疯狂的。后期苏联有1300枚洲际弹道导弹,而整个美国只有1054枚。从表面上看,苏联的远程打击力量已经超过了美国。

1970年代以后,苏联的国力实际上已经足以在表面上与美国抗衡,在某些项目上甚至比军方略胜一筹。

因为,一方面,苏联大力发展以军工为代表的重工业;另一方面,美国不仅饱受战后长期经济萧条的困扰,更深陷朝鲜战场和越南战场的泥潭。战争不仅耗尽了美国的财力,还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反对浪潮。

第二阶段,苏联进行了攻势,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的实力扩张。先后与印度、埃及、越南、伊拉克等12个国家签订友好合作条约,并将其纳入其势力范围。

此时,美国正忙于从经济危机中复苏,长期的不公正战争耗尽了政府的财政,造成巨额赤字。更糟糕的是,该国许多对战争不满的年轻人已经建立了抗议集会。行进中,整个政府的统治陷入混乱。

因此,美国不仅对苏联的一系列小动作视而不见,还签署了赫尔辛基协议,向苏联表明美国无意侵占苏联的地区影响力。

不过,这也是美国的阴谋。他表面上纵容苏联的扩张,但暗中策动和培养敌视苏联的势力。一方面,苏联在这些地区事务中消耗了大量的国力。苏联的高压政策引起了当地的强烈反对,反苏的浪潮越来越高,其中蕴含着大量的苏联能量。

On November 4, 1980, Ronald Reagan was elected the new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里根原本是好莱坞演员。在演艺生涯中,他有过严重的英雄崇拜情节,在政治生涯中也习惯了表现自己的表演型人格。

此人对苏联态度强硬,在美国经济形势好转时,里根总统多次公开表示要给苏联的扩张主义一点色彩。

里根

随着美国的挑衅,在苏联霸道政策下的西欧国家蓄势待发,被激怒的苏联开始反击。然而,当时的核对抗表明,一旦发动全面战争,将是双方毁灭的结果。因此,苏联需要通过非常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向外界展示自己的实力,以威慑所有内外敌人。

此外,苏联军演还有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冷战的前线在欧洲,德国的柏林墙就是两股力量的交汇处。因此,欧洲的导弹发射基地位于苏联的家门口,可以直接威胁到苏联的家园。

苏联虽然有洲际导弹,威力足够大,但精度不高,对美国的威胁就更不严重了。导弹无法制衡,导致苏联陷入矛盾和焦虑之中。

因此,在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同一年,举行了西方79军演,苏联高层部署了详细的作战计划。此次军演相当于81军演的“前传”。当时,苏联军事打击的目标是迅速占领西欧,并在不与美国同归于尽的情况下,将美军在欧洲的主要军事基地撤走。只有这样,苏联才能安全。

第79次军演后,苏联的军事目标更加明确。将美苏对抗的前线从东西德边境推到大西洋沿岸。很快,在奥加科夫元帅的带领下,当时的苏联一些高级军官制定了一个复杂而可执行的军事计划,这是各兵种协同作战的计划,这就是81军演的雏形。

其实81军演的目的,就是苏联看到里根总统所谓的颜色后,觉得是时候向西方炫耀一下肌肉了。

那么这次81军演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有人说它是苏联军事力量的巅峰?

军演期间,苏联在首都附近部署了高加索军区、中亚军区、莫斯科军区,以及太平洋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的许多关键力量,并出动了更多十余军。可以说,苏联海空军的战略火箭部队几乎都出来了,就连民兵预备役部队也参加了演习。

苏联最大的王牌就是够大,规模够大,数量够多。因此,动员坦克和装甲车、火箭发射车等军用车辆、战斗机、轰炸机、舰船等军用装备多达1万辆。

81军演中,苏联出动坦克1500辆,装甲车和步兵战车2000辆,空降师2个,战略火箭军和陆军火箭炮兵师4个,海军舰队1个,海军陆战队3个团,共计1个2.80,000 人。

到现在为止,这样的规模还是世界历史上罕见的非常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让整个西方感到恐惧的是,苏军演习的目标从一开始就不是被动防御苏联解体时军事实力,而是快速向外进攻和入侵。全军分为6个主攻方向,假想敌包括整个德国、丹麦等国。 .

这次军演也有德国闪电战的影子。苏联在二战中受到德国闪电战的严重伤害。不过,他们也是在长期的战斗中学会了这个招数,却是创新的。

德国闪电战的主力是空军。然而,苏联空军是有限的。步兵、炮兵和装甲兵是整个军事体系中规模最大、威力最大的兵种。因此,他们试图以陆海空相结合为基础,以装甲车突袭为主力。一次性彻底突破北约防线,将战火推向英吉利海峡。

81军演正式启动后,主要演习地点集中在苏联西部地区,主要包括波兰北部东部和东德东部,以及整个波罗的海海域。这根本不是在苏联开放的内部,而是直接在北约和西欧的门口。

当时,苏联、波兰、东德的所有政府首脑和军方官员都亲临观战。此外,还有大批驻苏武官和西方、华约国家的记者。可以说,这是一场专门“示敌”的军事演习。

通过二战,我们都知道闪电战的威力,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推进前线,取得重大成果。但这是因为空中轰炸机的速度惊人。但是,如果苏军的空军力量有限,骨干是装甲兵和坦克兵,这样的机动速度又怎么能满足“闪电战”的作战要求呢?

在与北约的长期对抗和封闭中,苏联研制出了许多“杀手锏”,其中T80坦克就是其中之一。

T80坦克于1976年正式服役,被北约国家视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装甲厚重,火炮125毫米。当时的北约国家大多军力薄弱,没有相应型号的坦克可以与对手抗衡。

这个坦克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燃气轮机的坦克。凭借强大的 1200 马力发动机,它可以达到每小时 75 公里的速度。在当时的西方国家看来,德国的公路网是最发达的,可以满足部队快速推进的要求。

数千辆坦克的钢铁洪流袭来,如果不是亲眼所见,那场面简直难以想象。苏联坦克部队的规模,着实震惊了西欧国家。

此外,还有步兵战车、自行火炮、自行高射炮等重型装备。当陆军装甲机群突入假想敌前方阵地时,苏联空军为其护航。

因为这次军演不包括空中对抗,所以空军不是重点。战斗机投资很少,只有米格21和米格23战斗机。主要任务是保护坦克群,拦截空中。

更多的战斗轰炸机和攻击机投入了这次军事演习。这两种飞机携带各种非制导炸弹和空对地导弹,可以近距离支援和协助地面作战。

当苏军突破假想敌的前沿阵地时,装甲部队开始过河。在场的西方军事代表认为,苏军的渡河行动主要针对德国,因为德国境内的河流人口稠密。如果桥梁、道路等设施被炸毁,前进的苏军坦克部队必须能够直接涉水过河作战,才能尽快达到横扫德国的目的。

当坦克群过河时,苏军要求驻扎在东德的苏军坦克部队前进200公里。苏军还出动了战斗机,其中大部分是Mi-6和Mi-8直升机。 Mi-8直升机是当时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直升机。它不仅是产量最大的,而且以其强大的性能而闻名。在飞机上被称为AK-47。

此外,为防止意外,苏军还出动伊尔76、安12等大型运输机运送空降兵。其中,伊尔76非常出色,具有超远航程和超载能力,销往多个国家,广受赞誉,被誉为历史上最好的运输机。其综合性能和得分可与当时美国最先进的C17运输机相媲美。

演习后期,苏联海军以波罗的海舰队为重点,派出包括可搭载飞机在内的巡洋舰,覆盖庞大的军队,在当地海岸登陆,满足与主力部队配合的要求.

之所以出动海战部队,是因为此次军演设想,如果正面突击坦克部队受阻,则在敌方后方进行登陆作战。如果通过海军登陆作战,那么他们的假想敌就是北方的丹麦和南方的荷兰等低地国家。

这样的部署可以说是万无一失。如果从丹麦到荷兰都受到波及,那么夹在中间的法国就在所难免,而向来战斗力极差的意大利就不用在意了。

苏联航母基辅也参加了演习,出动战斗机打击预定目标,该航母是世界上第一艘拥有垂直或短距起降战斗机、反潜、反舰的航母、防空、强大的火力打击能力,即使与美国航母相比,在某些项目上也保持着一定的优势。

随着海军的部署和两栖登陆作战演习的结束,为期8天的军演终于落下帷幕。

从这个意义上说,81军演的启动,意味着苏联的军事力量已经从单一的大陆军队转向多兵种协同作战。不得不提的是,苏联这次还进行了大量的军事演习,模拟了数百次战术核打击。强大的核打击力量让当时的北约军队无法招架,只能依靠美国的增援。

但是,美国军事观察家在仔细权衡和推演了苏联军方的作战政策后表示,如果真的发生类似军事演习的战争,恐怕美军的增援还不到一半,而西欧的战斗结束了。当美国人登陆海滩时,苏联人就在陆地上等待。

这次演习震惊了欧洲各国,全世界都为之震惊。苏联军方要求尽可能接近实弹,使用真枪实弹。场面宏大,堪比常规战斗。

本来,苏联军演是秘密进行的,这次苏联却一反常态,主动公开军演。公开发行。

西方第81军演深刻体现了苏联的军事思想,即整合二战闪电战,以大型装甲部队为突击力量,结合航空、摩托化步兵,而火箭部队的强大火力,火力凶猛。攻势彻底瓦解敌人。

军演结束后,美国立即组织了一个特别小组,研究苏联展示的军事创新,特别是策划此次军演的奥加科夫元帅的思想。

1979 年,他在世界范围内提出了一场新的军事技术革命。以电子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出现后,大量精确制导武器应运而生,必须从根本上打破旧军的传统作战方式,推动和推动新的军事革命。发生了。

在这次演习中,苏军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新的作战理念和指导方针。依靠新的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设备,苏军复杂而冗余的战术和智能系统得到了改进。 ,尝试将订单直接传达给部门级别。

但很可惜,苏联没有进一步发展奥加科夫元帅这个想法,军方沉迷于研制大型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

相反,随着81军演的开展,美国开始关注苏联,特别对元帅理论进行了专题研究。美军此后开始了内部军事革命,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历史不会重演,但总是押韵,而这一次是苏联尴尬地叹了口气。二战前的法国也是如此。戴高乐预言坦克将成为现代战争的主流。然而,在他自己的国家,没有人关心它。相反,他的著作和思想在德国发扬光大。

81军演是苏军最后的骄傲和荣耀,也是世界末日前的最后一次狂欢。此时的苏联已经达到了军事的顶峰,美国不得不暂时避开边缘。

当然,苏联自 1980 年代初以来兴盛衰落。 1991年,庞大的苏联解体。这是世界震惊的结果,世界格局发生了根本性的逆转。

历史告诉我们,所有不能持续发展的力量都会衰落。所谓崛起,不能只靠单一力量的进步,而需要更全面的进步和发展。这正是苏联的情况。起起落落。

当一个强大的王国分崩离析时,只留下一堆梦想和废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