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苏联的这些航母都去了哪里了呢?中国买走了

也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苏联海军在上个世纪一直是一个比较薄弱的环节。说到苏联航母,似乎没有什么代表作品可以呈现。但实际上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概念。因为在美苏争霸的时候,苏联曾经拥有十艘航母。然而,如今俄罗斯除了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外,没有其他航母在役。那么,这些苏联航母都去了哪里?

苏联航母数量_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_核动力航母与蒸汽动力航母

在众多苏联航母中,最先研制出莫斯科级航母。即便是在美苏冷战时期,不得不说,在航母的发展上,苏美之间确实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因为在1960年代,美国已经拥有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而当时苏联研制的莫斯科级航母是一艘轻型航母,满载排水量只有2万左右吨。当时苏联造了两艘这样的航母,后来因为性价比太低被拆解了。

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_核动力航母与蒸汽动力航母_苏联航母数量

苏联吸取莫斯科级航母的教训,研制出第二代航母基辅级航母。以以往的经验,这次建造的苏联航母数量也翻了一番,达到四艘。吨位也翻了一番。这四艘航母都是4万吨的中型航母。其中,两艘航母被中国购买,后者后来研发航母,另一艘卖给韩国,随后被拆解。至于巴库最后一艘航母,是卖给印度的。

苏联航母数量_核动力航母与蒸汽动力航母_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

1980年代,苏联研制了两艘航空母舰。相信大家对这两艘航母都不陌生。其中一艘是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另一艘是姊妹舰瓦良格号。

苏联航母数量_苏联有没有核动力航母_核动力航母与蒸汽动力航母

目前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仍在服役,是俄罗斯目前唯一拥有的航母。瓦良格号被乌克兰卖给中国后,经过改造,成为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即使在今天,这两艘航空母舰还在两个国家服役,但它们经常被一起提到。

其实在1980年代,苏联也研制了核动力航母,就是乌里扬诺夫级航母。苏联还建造了两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但还没完全建成,苏联就解体了。

这两艘航空母舰后来被分配到乌克兰。由于与苏联一样,乌克兰经济发展缓慢,在美国的压力下,两艘航母最终被拆除。这件事也让今天的俄罗斯非常遗憾。如果不拆除,俄罗斯就不会面临没有航母可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