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习近平乘风破浪亮剑岸滩——回访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海南舰舰长闾勇军心潮澎湃

努力将个人理想和抱负融入强军梦想,坚定使命,立志扎根军营,为军营贡献力量。

——习近平

乘风破浪,亮剑岸

——在海南舰南部战区重访海军某登陆舰支队官兵

海上巨轮翻浪,铁翼在空中盘旋。

1000米、500米、100米……今年4月,海南南部战区海军某登陆舰支队在南海某海域开展舰机协同训练慢慢接近,着陆成功完成。很快,它再次咆哮着冲天而起,席卷大海,飞入海洋深处。

站在这艘排水量数万吨的军舰的驾驶舱内,望着远处宽阔的甲板和浩瀚的大海,海南舰第一舰长陆勇军激动不已。习主席两次视察支队,至今记忆犹新——

2013年4月9日,习主席视察支队井冈山舰,看望慰问官兵。习主席爬上舷梯,下船舱,上甲板,进入舰载直升机船舱,了解武器装备性能,询问官兵训练和生活情况。

2021年4月23日,习主席出席海军三型主战舰集中移交调试,亲自为海南舰授予8月1日军旗和命名证书,并登船视察。

p>

“习主席两次视察支队,两次进军舰,这是我们最大的荣幸。”卢永军感慨地告诉记者,“习主席的关心和关心,激励着我们全体官兵奔赴大海,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海军而不懈努力!”

一个梦想家和一个梦想家

当时在井冈山塔指挥各师的陆勇军,还清楚地记得习主席踩井冈山舰的情景。

2013年4月9日上午,三亚椰风轻拂,草木繁茂。习主席身着短袖军装,来到三亚某军港,依次视察11艘新型5型主战舰。习主席不时向阅兵下的官兵致以问候,官兵反应热烈。

让卢永军感动的是,习主席不仅对各类装备的技战术性能有详细的了解,而且对官兵的成长也格外关注。他热烈勉励大家努力工作,把个人理想和抱负融入强军梦,坚定使命,立志扎根军营,为军营贡献力量。

铭记习主席的嘱托,卢永军和战友们领受经验,勇往直前。

2014年3月,井冈山舰按命令紧急起航,前往泰国湾、南印度洋等陌生海域,执行马航失联客机搜救任务MH370,创造了远海交付的多项第一。

2018年井冈山舰随编队参加远海训练,创下多项新纪录。

……

“能够从习主席手中接过8月1日的军旗,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和自豪。拥有自己的大型水陆两栖舰,是登陆舰官兵的梦想。”从井冈山舰一路走来,陆勇军成长为海南舰的第一任船长。今年 4 月,他调到了一个新职位。

卢勇军告诉记者,20年前毕业分配到登陆舰部队时,“在世界海军发展的坐标系中,中国海军与世界大国海军的‘时差’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鸿沟”。回首当初的艰辛,卢永军会刻骨铭心。

“新时代,在登陆舰官兵的不断奋斗中,梦想变成了现实:国产两栖攻击舰逐渐形成作战能力,两栖作战力量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两栖投送能力稳步提升。”

p>

去年底,海南舰首次执行三维投送任务。作为机长,陆勇军需要同时指挥导航、航空、登陆等多个部门潜艇密航大作战下载,完成相应的工作。他带领全舰官兵集中情报攻关,将各作战流程融入协同作战体系,畅通指挥网络,优化指挥调度,加快形成两栖攻击舰作战能力。

“铭记总司令的重托,我们不仅是梦想家,更是梦想家。要赶上海军大发展的机遇,我们只能肩负使命,乘风破浪,耕耘不忘初心,征战的深蓝航行。踪!”卢永军告诉记者。

我们的足迹不断从近海扩展到海洋

“女人不允许男人,硬核装备让胜利越来越自信。船由我控制,我听党指挥!”海南舰服役当天,海南舰操舵组班长吴彤在日记中写道。路。

习主席视察井冈山舰时,吴桐是刚上船的新兵,最大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合格的舵手。时光荏苒,时隔8年再次接受习主席视察时,吴桐已成长为海南舰第一船员,成为该支队首位女掌舵班长。

2017年5月,一次远程任务对井冈山舰的综合保障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直到今天,吴桐依然难以忘怀。各种设备填满了汽车车库和码头。官兵们反复修改比赛方案,轮班巡逻,确保长途航行中系泊的稳定性。最终,井冈山船克服重重困难,横渡大洋,圆满完成任务,探索总结了一套长途远航运输的标准流程。

“习主席高度重视战斗力建设,下达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是我们一线作战部队的行动命令。”回想起习主席关心海军建设的情景,吴桐和战友感慨万千。令人振奋。

2020 年 10 月 13 日,习主席在视察海军陆战队时强调,要加强下属作战力量、作战单位、作战要素的整合融合,加强与其他军种的协调配合,理顺相关指挥关系和保障。关系并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

新的航程,指挥官指引方向,水手勇闯潮头。当时,海南舰登陆舰长郑康波和在厂区接舰的战友们,肩负重任:登陆舰部队作为两栖登陆作战平台,涉及水面舰艇、海军陆战队和航空兵等多种作战要素,将是系统性的作战。 “潮男”。

“所有战斗单位必须绞成一根绳子。”多次参加联合演练的郑康波介绍,通过与其他军种的不断交流、碰撞、磨合,逐渐打通平台指挥体系,形成了攥紧拳头的体系。整体作战能力翻倍。 “我们的赛道不断从近海拓展到海洋,多样化的使命任务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训练平台。”郑康波自信地说。

在海上,巨轮劈波斩浪;空中,战鹰直奔“敌人”后方;岸上,“铁流”直奔深处……近年来,支队官兵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的重要强调。根据指示,该系统作战训练不断加大,直升机、气垫船、水陆两栖战车等多架次、多批次连续出动,立体运输核心能力大幅提升。

在两栖作战新起点上加快提升新型战斗力

回顾参加海南舰试航仪式的光辉时刻,海南舰航空机长张尚新非常激动:“我们知道责任很重,要以荣誉为动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推动新战力加速发展!”

那年,张尚新、卢永军、吴桐等战友是第一批接收海南舰的官兵,也是第一次看到尚未下水的海南舰。

面对无经验、无信息、无专业的“三无”挑战,海南舰的后续建设和加快形成战斗力的任务无疑任重道远。

“习主席勉励我们以世界一流为目标,锐意进取,加快转型建设潜艇密航大作战下载,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强大的军队。”怀揣着厚望和信任,张尚新和战友们迎头而上。艰巨的挑战,勇敢地肩负起这一代登陆舰官兵的使命和责任。很快,大家就顺利完成了接船任务。

入伍后,海南舰立即转入战斗训练。张尚新带领航空部官兵回顾舰载机起降训练,分析各类数据,梳理100多个协同指挥部存在的阻碍点和难点,不断优化改进操作流程。

检查结果当天,多批多架次的舰载直升机从海南舰的甲板上起飞,标志着海南舰的垂直投送能力初步形成。

车辆段是海南舰的又一重要战斗阵地,两栖战车将在这里完成上滩登陆的准备工作。 “我一定会好好修炼,用好新装备来报答习主席的关心和厚爱!”习主席登上海南舰视察,让车辆段保障队班长陈哲无比自豪,“集思广益,攻坚克难,现在可以同时完成战车。油、水、气电配套、运输、备料等”

“现代立体登陆作战重在指挥,但协调难。”卢勇军介绍,为加快生成新型战斗力,他们加快了舰机、舰车、舰舰保障作战指挥流程的验证和改进,探索各装备性能边界,充分发挥发挥系统最大战斗力,有效扩大两栖作战力量使用范围,稳步提升平台自卫和两栖投送能力。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斗争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习主席的命令鼓舞人心,全体官兵要牢记嘱托,在两栖作战新起点上加快提升新质量战斗力,用行动书写新时代乘风破浪的优秀答卷!

本文发表于人民解放军报01年7月12日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