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巴基斯坦VT-4A主战坦克总数将达680台(图)

信息图表

2022年7月,巴基斯坦陆军接收的第一批VT-4A主战坦克在古吉兰瓦拉的巴基斯坦陆军第6装甲师举行就职仪式。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卡迈勒·巴杰瓦将军亲自出席仪式并致辞。同时,他还参观了VT-4A主战坦克的训练设施,并亲自“试驾”了巴基斯坦陆军该型装备最先进的主战坦克。坦克。近日,巴基斯坦媒体披露了更多关于VT-4A主战坦克进口、装备乃至量产的细节。

VT-4主战坦克在巴基斯坦阅兵

巴基斯坦打算在原有300辆VT-4A的基础上增加380辆各种形式的VT-4A,巴基斯坦的VT-4A主战坦克总数也将达到惊人的680辆。价值约3美元十亿。如此高的坦克订单也让国内舆论大跌眼镜,顺便冲淡了前不久美巴空军5亿美元F-16机队升级项目带来的担忧。

“680 台”VT-4A 程序

根据巴基斯坦媒体披露的信息,VT-4A主战坦克的进口计划主要分为两个主要部分:

信息图表

第一部分是关于 VT-4A 本身。 2020年10月,巴基斯坦陆军公开向中国订购了首批300辆VT-4A主战坦克,年内完成交付;整车交付后,中方将需要再提供160套零部件,在著名的塔克西拉重型机械厂(HIT)进行组装,巴基斯坦“国产化”率将逐步提高。组装过程。 ;

信息图表

随后,在部分关键子系统由中国提供,部分子系统由巴基斯坦通过技术转让实现国产化的基础上,将量产220辆VT-4A主战坦克,以确保VT-4A主战坦克的总数已增加到多达680辆。这是巴基斯坦陆军对VT-4A主战坦克本身的装备计划。

中国坦克的整体“动力包”非常成熟

第二部分是“技术去中心化”。 VT-4A主战坦克基本国产化后,预计巴陆军将掌握新型重板爆炸反应技术、大功率柴油机动力包技术、新一代枪控火控等新技术技术、新型弹药技术等。然后在此基础上,巴基斯坦陆军将利用手头的主战坦克技术对其装备的上一代主战坦克进行改造。

“哈立德”主战坦克

如1980年代和1990年代中中联合研制的85II-AP主战坦克,中巴联合研制的MBT-2000“哈立德I”主战坦克。基于上述工作的完成,预计未来巴基斯坦陆军主战坦克将形成85II-AP作为第二代半主战坦克,“哈立德I”作为早期第三代——一代主战坦克和中期第三代主战坦克。主战坦克的T-80UD(乌克兰进口)中国99式主战坦克,以VT-4A为主力的“高、中、低”装备格局,放弃了原有的69II中型坦克和“阿尔扎拉”中型坦克.

如何看待巴基斯坦的“野心”

对于巴基斯坦陆军引进生产VT-4A主战坦克的计划中国99式主战坦克,并且在此基础上几乎是重组巴基斯坦陆军坦克部队的计划,达伊万的观点是:如果这个建军计划能够完成,可以保证巴基斯坦陆军先进的主战坦克装备已经爆发到与印度陆军相当的水平;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巴陆军完成相关计划的时间表和效率仍然值得怀疑。

一个由 2 架 VT-4、1 架 Khalid 和 1 架 T-80UD 组成的小队

从巴基斯坦陆军主战坦克目前的装备来看,在VT-4A主战坦克到来之前,巴基斯坦陆军第二代及以上主战坦克,包括300多辆85II-AP型号,更多600多台MBT-2000“哈立德一号”,300多架从乌克兰进口的T-80UD型号。其中以T-80UD型综合性能最好,总数达1200多台。

印度陆军装甲部队

相比之下,印度陆军采用进口皮带自产,配备1500多辆T-90S主战坦克。该型主战坦克的早期型号类似于俄罗斯的T-72BU,后期型号类似于俄罗斯的T-72B3,属于比较先进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更不用说印军装备的2400多辆T-72M1主战坦克。该型坦克虽然是猴子版,但也是典型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性能堪比大部分第二代巴基斯坦陆军。并且第二代半坦克具有更大的性能优势。巴基斯坦陆军和印度陆军在先进主战坦克数量上的比例几乎是1:3。

T-90M的外贸型号是T-90MS

目前,印军主战坦克装备计划的下一阶段是直接从俄罗斯引进460套最先进的T-90MS主战坦克。该型主战坦克是俄罗斯T-90M“悬崖”主战坦克的外贸型号。与自用型相比,火控和瞄准系统有一些变化,比如没有了T-90M主战坦克。光电探测桅杆等,但整体性能和T-90M差不多。

信息图表

同时,服役30多年的T-72M1主战坦克将被淘汰。 T-90MS主战坦克到位后,印军装备的先进主战坦克数量约为1500辆T-90S。 460辆T-90MS,一些“阿琼”坦克,剩下的T-72M1,虽然总数还在4000多辆,但随着T-72M1的逐步退役,数量会逐渐减少。

VT-4的越野性能非常好

从巴基斯坦陆军的情况来看,未来将装备680辆性能与T-90MS相当的VT-4A车辆,600至700辆改进型“哈立德一号”,300多辆85II-AP改进型并进一步逼近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水平,320辆T-80UD仍保持原有装备格局,先进主战坦克总数已达2000多辆。因此,巴基斯坦陆军希望在印军装备的T-90MS和T-90S数量基本一致的前提下,在部分子系统性能上比印军有一定优势。

机动性也相当出色

不过,巴陆军有一个好主意,但在整个“装备重组计划”中,最有可能高效率完成的,还是直接从中国进口的VT-4A主机。战斗坦克的一部分。毕竟我们兵器工业的产能没有问题,交货期也没有问题。预计此前300辆主战坦克的合同将在3至4年内完成。不过话说回来,这160个零件的合同就不好说了……

信息图表

参考 中国航空工业用了几年时间才完全掌握了苏27S战斗机的制造技术,而巴基斯坦坦克工业从未见过先进的第三代主战坦克长什么样子。这160个零件全部用很多螺丝组装起来会比较麻烦,三四年也很难搞定。

印度“阿琼”坦克生产线

组装了160套零件后,更麻烦的是巴基斯坦自己制造的220辆VT-4A主战坦克。事实上,巴基斯坦的塔克西拉重型机械厂也是南亚次大陆知名的坦克厂,而印度陆军的阿瓦迪重型车辆厂在南亚次大陆可以说是一对摇摇晃晃的龙凤:后者拥有十多年的年产量。台湾人手搓“阿俊”坦克的速度,塔克西拉重机厂也好不了多少。 “哈立德一号”自2001年投产以来,共生产了600至700辆。总数刚刚超过三十。

巴基斯坦Taxila重型机械厂

作为中国援建的坦克厂,出租车重型机械厂理论上应该具备三位数的坦克产能。结果,巴基斯坦只生产了不到其产能的六分之一。说明巴基斯坦在生产管理方面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如果继续按照原来的效率,以每年30多台的速度手工揉VT-4A,那么巴基斯坦要等到2030年才能完成680台VT-4A的装备计划。到那个时候,印军可能已经使用了T-14S主战坦克。显然,巴基斯坦陆军的主战坦克装备计划来不及了。

信息图表

因此,大伊凡认为,与其等巴军在那里折腾,再打着“哈立德II”坦克项目的旗号折腾自产VT-4A,还不如直接买全来自中国的车辆。进口,确保巴基斯坦陆军在2028年左右能够获得680架VT-4A,确保对印度陆军的装甲优势。

VT-4坦克已出口到巴基斯坦、泰国、尼日利亚等国家,性能相当可靠。

信息图表

此外,巴基斯坦陆军目前已经采购了236门SH-15 155毫米卡车炮,这意味着巴基斯坦陆军的主要作战装备也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中国化。那么,巴军的步兵战车、装甲运输车、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是否要同时具备中国式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对此,我们将继续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