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福建号航母宽阔的飞行甲板毫无疑问,直观感受福建

福建航母下水后,无疑成为世界军工关注的焦点。拥有世界最大常规动力航母、世界最大船宽航母、世界第一艘常规动力电磁弹射航母等诸多称号……

直观感受福建航母宽阔的飞行甲板

毫无疑问,福建是人类常规动力航母的巅峰之作。

对于这样一个神圣的装备,人们会不自觉地将其与大洋彼岸的福特级核动力航母进行比较。

作为海上机动机场,舰载机的作战效率直接影响作战能力。

不得不说,福建航母的设计者确实在很多细节上下了不少功夫,但也是有限条件下优化的结果。

福建航母舰艏

福建航母长317米,宽78米航空母舰福特号有多大,满载排水量8万吨以上。根据水线长度、水线宽度、吃水深度、平方系数,实际满载排水量8.50000。吨到9万吨,所以官方表述为“8万吨以上”比较合适。

福建游轮全身照

78米的舰宽无疑是当今世界所有类型航母中最大的,这也将带来一系列战争技术优势。

大洋彼岸福特的船长数据与332.1米的船长对比航空母舰福特号有多大,福建的船长短了15米左右,由此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即,舰艏飞行甲板左侧的弹射起飞点干扰了着陆跑道。也就是说舰载机在降落时,这个起飞点不能用,只能用舰艏右侧的起飞点。

希望下一艘国产航母的舰长能再长一点来解决这个问题。

福建舰艏左侧起飞点与着陆跑道形成“干扰”

由于福特号的舰长足够,舰艏左侧的起飞点并没有“干扰”起落跑道。

虽然船长数据有缺点,但船宽数据有更大的优势。福建舰的中后飞行甲板更宽,可停放的舰载机数量更多。全攻状态下,一波可部署的舰载机数量更多。

福建的弹射器数量比福特少一个。但是在实战条件下,弹射器可以使用的数量实际上是2到3个。可靠性更好,因为可以保留一个作为备用,但考虑到国产电磁弹射器的高可靠性,拥有一个的优势可以抵消福特上更多的弹射器。

三排简易棚下面是福建舰的三个电磁弹射器

还有电梯的数量。福建船两艘,福特三艘,前者少一艘。如前所述,福建舰的飞行甲板更大,全攻击状态下释放的舰载机数量并不弱于福特。此时,电梯数量的减少影响不大。

福建舰的后飞行甲板比福特航母还宽

航母是一个大型的系统工程,任何设计都是拉动全身。福建舰左舷没有舰载机升降机的原因还是在内部,比如电磁弹射/拦阻的能量系统,以及更大的飞机。仓库、更大的燃料储罐等都是可能的。

003型电磁弹射航母“福建舰”侧面

总而言之,福建是海上战略装备,具有极强的航空作战能力,它的出现对维护世界和平至关重要。但是,未来,基于福建航母的迭代升级模型,将是我们的“航母目标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