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军报:中国应怎样在南海给对手以军事反制

导言:近期,南海问题持续升温。菲律宾单方面提交国际仲裁,区域内多方声索方加剧区域竞争。美日等域外国家借南海问题进一步牵制打压中国,使原本复杂的南海局势更加动荡。

南海问题已成为中国需要面对的最棘手的问题之一。为此,凤凰网军事频道特地制作了“凤凰军事·名家谈南海”系列节目,希望能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南海的历史、形势和战略。南海各方,为我们的应对开辟思路。

今天的开篇,我们请来海军作战装备专家王云飞,就“努力掌握南沙海上军事斗争的主动权”做题。这篇文章的可贵之处在于,过去有关南海的文章大多是从历史和政治的角度出发,或者从军事信息的介绍出发。本文作者王云飞长期在海军作战部队、军委、总参作战机构任职。如果你关注南海,如果你想知道中国应该如何在南海给对手军事反制,那么你必须将下面王云飞的分析读三遍。 .

2015年10月美国拉森号驱逐舰驶入中国碧礁附近海域后,美国派威尔伯号驱逐舰侵入西沙中建岛领海,斯坦尼斯号航母进入南海炫耀强行到中国。显然,美国已经从“间接干预”转向“直接干预”,从“选择性干预”转向“战略干预”。

美国有三个主要目的:一是阻止中国挑战其自 1945 年以来在亚太海空领域的绝对霸权;二是制造中国威慑理论,压制和削弱中国在亚洲的政治和战略影响力,配合其他遏制手段阻止中国崛起;第三,将南海主权争端作为美国“亚太再平衡”的重要战略杠杆,巩固和提升美国在亚太和世界的领导地位。

美军打着“航行自由”和“无害通过”的幌子,进行了一系列别有用心的事。但这也让世人看到,美军确实是钻国际法漏洞、钻国际游戏规则的老手。凭借自己的实力,他们有时会误“爆炸”,有时会“误入”,有时会“飞越”,或表达“保护公海”自由”,美军在这些招数中屡屡得手。面对挑衅性威胁和骚扰,中方始终保持克制和克制。

然而,和平来自斗争。斗争导致和平。为和平而斗争导致和平。能战斗的人才能和平,只有准备好不打仗,才能准备好不麻烦。当然,如何迎接挑战需要高超的指挥艺术。士兵是骗人的。兵以欺人,敌对,阴阳合谋。它原本是中国的军事传统,现在被美军轻松使用。看来,在这方面凤凰网军事中国军舰误炸菲律宾,我们不得不求助于美国人作为我们的老师。例如,在以下领域:

敢于用自己的方式

美国舰机不断前往南海,追求所谓的航行自由。他们认为,法律前提是不承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选择性承认或不承认他国12海里领海主权,不承认中国参与南中国海。九段线。

美国实际上是在玩国际法的边缘球。当然,我们强烈反对美国的行动,但口头上的反对并不能阻止美国的行动。与其难以制止,不如反其道而行之,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他人。我也选择这个机会,对南沙群岛的所有岛礁进行定期巡逻。这种做法我有充分的法律依据,也有美方的过错。在菲律宾和越南已经撕破脸皮,充当美国的棋子的时候,中国不需要在表面上固守与菲律宾和越南的传统关系。可以派舰机到其所占据的岛礁附近海域、上空进行正常化。巡逻!一旦美国来南海活动,我们已经进行了好几次这样的活动。我既是航行的自由,也是权利的实现。

也许短时间内会有一些国际反应和媒体炒作,但美国面临自打耳光的风险,菲律宾和菲律宾自找麻烦的可能性更大。此外,在南海海域成为热点之前,中国舰机长期在南海海域和空中巡逻。我们不能因为一两个不怀好意的国家的抗议而限制我们的权利,更不能因为美国的干预而限制我们的权利。在这场较量中,中国付出的代价远低于美国。在钓鱼岛海上斗争中,我们有很多应用经验。

巧妙运用游戏规则

美国表面上声称反对南沙岛礁军事化,其实是怕我以后在南沙下棋,切断关岛、日本和迪戈加西亚之间的联系对方有弱点,我怎么能看不出来。但是,在当前外国势力刻意偏袒,地区一些国家不讲道理的情况下,我不宜过快。

近日,中国运8巡逻机紧急迫降永暑礁抢救重病患者,并顺利完成军机首飞南沙岛礁。国际上并没有出现太大的不良反应,美方只能观望和担忧。事实上,美军滥用紧急备降和故障临时处理的做法已经尝试过多次,而F-18战机在台湾的紧急备降就是其“杰作”。美方的行为虽然无耻,但也从另一个角度提醒我们,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可以理性地利用游戏规则来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例如,在南海巡逻的战斗机和直升机,可能因故障而对自己的岛礁进行紧急备份。在自己的岛礁上起降是合情合理的。 ,可在南沙大批量部署使用。作为联合国授权的水文气象观测站凤凰网军事中国军舰误炸菲律宾,为了进一步增强其功能,当然可以增加各类雷达设施。如果美国飞机多次飞越我南沙岛礁进行威胁,我可以以此为由,在这里部署防空导弹。先临时,后永久;先训练,再驻扎。

利用好主场优势

在南沙的众多比赛中,我常常厌倦了被动。但有一点我有主动权,那就是主场优势。美日再强,我在南沙面对面比对手强。即使是距离较近的个别邻国,总体上我也有巨大的优势。对此,我应该有足够的信心。所以,我应该扬长避短。例如,合理利用水下空间。我的潜艇兵力比较大,战场近,海域水文气象熟悉。海上军事斗争的潜规则是双方对水下竞赛保持沉默。我可以用大量的潜艇对付对手的船只,一是利用我的优势,二是避免国际社会和媒体的舆论炒作;因为海洋法对潜艇活动的约束比较宽松,在海洋管理实践中,需要对潜艇进行管控。行为往往难以有效约束。在大力发展潜艇力量的同时,要抓住南海周边国家潜艇力量相对薄弱、水声对抗技术相对落后的机遇,借鉴美国在水下组建的经验一、 岛链和阿留申群岛中的阵列。为此,在南海部分重点海域设置水下水声对抗措施;提高高新6号等技术,全面掌握南海潜艇活动基本规律。对于一些国家的潜艇,针对潜艇数量较少,采取措施力争做到一对一标识。另一方面,在合理扩大海空域管控问题上,我已经公布了西沙实弹射击区和训练区。美国和日本也在其敏感海域公布了上述区域。前期应以不同时间段关闭和开放的形式公布区域,待外界适应后进行实际管控。

作者简介:海军作战装备专家王云飞;曾在总参和海军作战部工作多年;曾担任驱逐舰副舰长,多次在南海巡航,熟悉南海周边军情;后来他加入了设备部。

凤凰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