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最简单的区别方法:无后坐力炮的束缚是射不出去的

最简单的区分方法:火箭发射器使用的火箭可以不带枪管直接使用,而无后坐力炮必须绑定枪管才能使用!为什么?因为火箭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炮弹,它的全称是“火箭助推榴弹”,它有自己的动力装置,所有的动力都来自于炮弹上的火箭发动机,炮管对它的作用是只需固定和收尾尾焰,基本不需要承受膛压。比如大家熟知的107火箭,可以直接在地面上使用,不需要任何发射设备,如下图所示:

107火箭无装备发射

但无后坐力炮不同。如果没有枪管的约束,炮弹就无法发射。其实从名字上我们也可以知道。无后坐力炮是一种火炮(低口径压力炮),使用的弹药是炮弹。与所有炮弹一样,弹头的动能主要来自推进剂爆炸产生的能量。至于一些带火箭发动机的炮弹,是火箭助推的增程弹(很常见,155榴弹炮也可以使用增程弹)m3e1型无后坐力炮,弹丸从枪管中释放出来后会点燃发动机,主要来源动力是推进剂的爆炸。所以,无后坐力炮要开火就必须被枪管束缚,因为枪管要承受膛压!

这是区分火箭发射器和无后坐力炮的方法。其实还有一种说法,也可以用来区分这两种武器m3e1型无后坐力炮,那就是和发射装置,也就是枪管区分开来。如前所述,火箭发射器(枪管)的枪管基本上是不承受膛压的,只起固定和发射的作用。因此,火箭筒(桶)通常由轻质廉价的材料制成,如玻璃纤维等;而无后坐力炮的枪管则需要承受发射药爆炸时的膛压,所以枪管的材质是金属,必须坚固耐用,而且可以多次发射,而且枪管的内壁是金属的。枪管是膛线的,如下图所示,

卡尔·古斯塔夫 M3E1 无后坐力炮

最后说一下,火箭发动机在炮弹上的工作时间其实很短,只有零点几秒,也就是说炮弹还没打完的时候,火箭发动机的燃料就会筋疲力尽的。密室后面的火箭没有动力。它基本上依靠惯性飞行。火箭发动机一直工作的情况很少见。这是为了保护射手不被尾焰灼伤。下图是二战期间的德国Panzerschreck。火箭筒,看到没有挡板,它不是防弹的,它是用来挡住火箭弹射出弹膛时的尾焰,因为老式的火箭筒发动机一直在工作,很容易在离开房间的那一刻不小心伤害了射手!

德国Panzerschreck火箭发射器

因此,今天的火箭筒发动机工作时间很短,炮弹在点火之前就会耗尽燃料,不再工作。至于异端的RPG-7,这东西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火箭筒,虽然它的弹壳里有火箭发动机,但是这个发动机要到离膛25米的地方才会启动。弹头出膛时的能量来自弹丸尾部的推进剂爆炸时所做的功,有点类似于无后坐力炮的发射原理。因此,虽然我们习惯将RPG-7称为火箭筒,但这款产品是跨界的,结合了无后坐力枪和火箭筒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