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破财免灾!谷歌3.92亿美元和解不当定位跟踪

中新经纬11月15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密歇根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周一(14日)表示,Alphabet旗下的谷歌将支付3.92亿美元,就40个州指控谷歌非法追踪用户位置达成和解。

报道称,爱荷华州总检察长办公室说,除了支付费用外,谷歌还必须对消费者更加透明地告知位置跟踪发生的时间,并在一个专门的网页上向用户提供有关位置跟踪数据的详细信息。

爱荷华州总检察长汤姆·米勒( Tom Miller )在一份声明中说:“当消费者决定不分享他们设备上的位置数据时,他们应该能够相信,公司不会再跟踪他们的一举一动。”“这项和解协议明确表明,公司在如何跟踪客户方面必须透明,并遵守州和联邦的隐私法。”

报道提到,亚利桑那州对谷歌提起了类似的诉讼,并于2022年10月以8500万美元和解。

公开报道显示,得克萨斯州、华盛顿州、印第安纳州和华盛顿特区的总检察长今年1月24日提起诉讼,指控谷歌欺骗消费者分享他们的位置数据。根据诉讼内容,谷歌至少从2014年起就做出了能保证用户隐私的误导性承诺,还涉嫌利用用户界面技巧,让用户违背自己的意愿,无意中分享更多数据。

华盛顿州总检察长卡尔·拉辛(Karl Racin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谷歌错误地引导消费者相信,更改他们的账户和设备设置可以保护他们的隐私,并能够限制(谷歌)公司访问他们的个人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Facebook此前以3750万美元和解了违规追踪用户定位诉讼。

今年8月,路透社曾报道,Facebook就位置跟踪诉讼案达成3750万美元和解,该公司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通过智能手机追踪用户活动。

报道显示,始于2018年11月的集体诉讼称,Facebook从关闭移动设备位置服务的用户那里收集数据,该指控违反了加州法律和自己的隐私政策。

这些用户表示,虽然他们不想与Facebook分享他们的位置,但Facebook仍然从他们的IP地址推断出他们的位置,并利用这些信息向他们发送定向广告。

报道提到,2018年6月,Facebook和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对美国国会表示,位于加州门洛帕克的公司使用位置数据“帮助广告商接触特定地区的人群”。

Facebook举例说,在特定餐厅用餐的用户可能会收到同样在该餐厅用餐的朋友的帖子,或希望在附近提供服务的企业的广告。(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