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外媒:中国气候行动表现远超承诺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0日报道称,中国抵制西方施压,但应对气候问题自有进展。

报道称,中国派出庞大的代表团参加在埃及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但中国能源专家表示,对于让中国进一步承诺减排温室气体的要求,中国不太可能俯首听命。

他们说,在作出任何新的气候承诺时,中国希望表现出独立姿态。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抨击中国,认为中国对减排温室气体的承诺力度不够。

报道称,即使不作出任何新的保证,中国的实际表现也可能会超出已有的承诺。在电动汽车销售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方面,中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可能会让排放增加明显放缓。

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重点落实现有的气候目标。

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在《华尔街日报》举办的一个活动上表示,他已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进行了交谈,但美中两国仍然没有重启几个月前停止的正式谈判。

解振华则表示,中国已经制订了一项减少甲烷排放的计划,这是在去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发布的美中联合声明中首次承诺的内容,但他没有说何时会发布该计划。在美中气候谈判破裂之前,专家们曾预计美中两国可能会在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一起公布减少甲烷排放的计划。

美中气候合作在今年8月陷入僵局,在10月进一步恶化。不过,从某些方面来看,中国的表现已经超出其许诺的气候目标:中国开发建设可再生能源的速度比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快。分析师预计,中国今年将增加150吉瓦的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几乎是德国和法国运行的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总和。

报道称,中国已承诺,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00吉瓦以上。据中国有关机构统计,国内各省份已经公布的一些计划将使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到2025年就能提高到1500吉瓦以上。

在电动汽车销售和氢能开发等清洁能源技术方面,中国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21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比2020年全球销量还要多;去年,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几乎占全球总销量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