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遇见巴厘岛|总台记者探访:当中国元素遇见印尼国服

11月15日-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将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本次G20峰会,印尼以“共同恢复、强劲复苏”为主题,邀请全世界共同努力,从新冠疫情中恢复自我,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建设世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遇见巴厘岛”系列新媒体报道,带你一起探索印尼巴厘岛的人文底蕴,向G20出发!

走在巴厘岛的街头,会发现不少人都穿着一种传统服饰,叫做“巴迪衫”。在印尼,上至总统,下至寻常百姓,都会穿着巴迪衫,尤其是在重要场合。巴迪衫被称为印尼的“国服”。

△巴厘岛当地年轻人身着传统服饰巴迪衫,听到总台记者在街头说中文,他们用中文向记者打招呼

巴迪衫是由蜡染花布制作成的,原始的工具、娴熟的手艺、素雅的图案、协调有致、美丽大方……“蜡染”可以说在印尼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蜡染的图案多种多样,中国的龙、凤、双喜、古铜钱等等,都是其中的元素,折射出中国文化的深远影响。

△蜡染工匠画的中国龙、凤等中国元素

蜡染工匠首先在一块棉布上绘制草图,用由竹子和铜制成的一种“尖嘴壶”,使用蜡液在不需要染色的地方施蜡,然后将整块布浸到染液中,这样沾有蜡液的部分就染不上色,再将蜡熔化,如此反复操作,直到完成预期的图案。巴迪衫以手工印染最为精细、珍贵。

△蜡染使用的“尖嘴壶”

当地人告诉总台记者,中国和印尼的文化交往自古就已经开始,当地还流传着这样的传说:“郑和下西洋带来了中国的丝绸,同时还教会他们印染纺织”。如今,蜡染已经成为印尼文化的重要标志,每逢印尼举行大型国际活动时,都会把蜡染制成的这种“巴迪衫”“巴迪裙”作为象征性的礼物送给国际宾客。

△总台记者朱丹探访巴厘岛蜡染村体验印尼传统服饰“巴迪衫”

G20峰会即将在印尼巴厘岛召开,蜡染工匠们也已经开始为来参会的客人们制作带有“G20”字样的巴迪衫。工匠还现场用蜡染工艺独家定制了一件带有CMG标识的巴迪衫。

(总台记者 朱丹 翟磊 何治锦 黄铮铮 唐鑫 黄耀祖 苏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