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22年日本2023财年国防预算增长1.1%创历史新高

2022年8月末,日本防卫省公布了2023财年防卫预算申请文件,预算申请金额5.59万亿日元,同比增加1.1与2022财年国防预算相比,创历史新高。与以往的预算文件相比,本次预算申请没有具体说明每个项目的具体资金来源,只披露了项目名称。 5.59万亿日元不是最终预算申请的总金额,部分项目资金将在年底发放。之后,根据文件内容做进一步的调整。因此,日本 2023 财年的国防预算总额可能远高于目前的申请量。

根据该文件,日本将重点提升七大军事能力,以“在未来五年从根本上加强其防御能力”,包括:对峙打击能力、综合防空和导弹防御能力、无人装备能力、领域作战能力、指挥控制与情报能力、机动部署能力、装备保障能力。

一、防区外打击能力

一是推进海岛防御改进型12型岸舰导弹和高速滑翔导弹的研发和量产;二是开展雷达截面小、机动性强、模块化的高超音速导弹和远程反舰导弹研究 三是采购联合打击导弹(JSM)和远程空对地导弹(JASSM),将分别安装在 F-35A 和 F-15 战斗机上。

战术 战略_中程战略战术运输机_战术勤奋 战略懒惰

二、全面的防空和导弹防御能力

一是提高雷达的预警探测能力,加强FPS-5、FPS-7防空雷达和“JADGE”自动预警控制系统的性能;具有超音速导弹能力的“宙斯盾”舰;三是继续推进“标准”-6、“爱国者”-3、陆基防空导弹、03型中程防空导弹等装备发展;四是开展反高超音速武器研究。

三、无人装备能力

一是研发用于巡逻、监视、侦察、攻击、运输等作战任务的无人机;二是研发可以辅助“最上”号护卫舰执行反水雷任务的无人机;三是发展无人飞行器,研究载人潜水器管控技术。

中程战略战术运输机_战术 战略_战术勤奋 战略懒惰

四、跨域作战能力

在空间、网络、电磁频谱等新兴领域以及陆、海、空等传统作战领域发展作战能力。

空间领域。一是开展红外探测、高超音速导弹探测跟踪技术等技术试验验证;二是在空间态势感知(SSA)能力的基础上发展空间域感知(SDA)能力中程战略战术运输机,监测卫星轨道信息。监控其运行状态;三是加强卫星抗干扰能力,包括对商业卫星星座通信服务进行技术测试和验证,加入美国主导的“受保护的抗干扰战术卫星通信系统”;四是进一步推进航天作战力量建设,扩大航天作战群编制,新增装备维护管理单位。

网络字段。一是引入“风险管理框架”(RMF),加强网络风险管控;二是加强信息系统保护,建设集保护、监测、控制功能于一体的信息系统。国际合作;四是扩大网络力量编制,培养网络领域人才,增设“网络规划科”、“公务参赞”等部门或岗位。

电磁频谱的场。一是推进陆上自卫队电子战力量建设;二是加强网络电子战系统、诱饵弹、高功率微波武器等相关技术研究。三是采购F-35A/B战斗机和RC-2信号情报侦察机,升级F-15战机;四是利用电磁频谱技术开展反无人机集群技术研究。

战术 战略_战术勤奋 战略懒惰_中程战略战术运输机

陆、海、空领域的作战能力。一是采购和研制新装备,包括采购改进型03式中程防空导弹、新型轮式装甲车、19式155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16式机动战车、1式10辆主战坦克和一架P-1固定翼。巡逻机、SH-60L海上巡逻机,建造“魔商”级护卫舰、1900吨级巡逻艇、“大鲸”级潜艇等海战平台;二是对部分装备进行能力升级,包括升级UP-3D多功能飞机、F-2战斗机,继续进行“出云”级直升机航母的航母改装。

五、指挥控制和情报相关能力

一是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开源情报采集分析、快速决策等领域的应用;二是向英国、乌克兰等国增派常驻防务人员;三是更换中央指挥系统,保证自卫队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

六、移动部署能力

一是发展运输装备,包括购买2艘小型运输船、1架C-2运输机、9架UH-2多用途直升机;三是加强机动部署和商船使用培训;四是开展无大港海岛登陆保障体系研究。

七、装备保障能力

一是加强弹药储备,包括提高改进型12型反舰导弹等装备的生产制造能力,保证弹药储备和燃料充足,确保大型弹药库的安全。联合打击导弹中程战略战术运输机,并购买它们用于紧急维修机场跑道设备;二是提高装备战备率,对CH-47J/JA运输机、海军燃气轮机、TC/LC-90教练机等装备采购合同实行PBL(基于绩效的保证)合同管理制度。第三,提高自卫队设施的生存能力。

(蓝海星:冯伟)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