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第一女间谍,曾在著名的海军江阴封锁线泄密案

据传闻,号称“日本第一女间谍”的南早云子在著名的海军江阴封锁泄密案中扮演了核心角色。

1

国民党高层重要机密泄露!

所谓“海军江阴封锁泄密案”发生在“7月7日事变”爆发后。中国中央政府于7月27日召开国防会议,决心全面抗日,拟在上海开辟对日第二战场。

《国家陆军战争指导计划》明确指示海军:

“在淞沪一方开战的同时,封锁了吴淞口,摧毁了吴淞口内的敌舰,并绝对控制了它通过江阴向西,主要是与要塞配合。和陆军。”

海军总司令陈少宽立即指挥舰队在江阴设置封锁线,一方面保卫南京,另一方面打算包围歼灭日本商船经营于长江中上游。

结果,就在8月11日封河准备工作即将完成时,中上游的日军舰船突然集结,与几乎所有侨民迅速下船。

由于淞沪还没有交战,江阴河上的舰船也没有奉命作战,一时间还无法做出拦截判断。日军能逃,我只俘获了他们的长阳船和大真船。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谁泄露了?

愤怒的蒋介石下令限期破案。

这件事之后,又发生了一起揭露蒋介石访问淞沪前线,引起日军轰炸,误伤英国公使许格森的大案,可见国民党高层泄密问题严重。秘密。

2

南早云子造反?

调查发现,肇事者是汪精卫的行政秘书黄军及其在外交部工作的儿子黄升。

经仔细调查,证明这两名才华横溢的叛徒是日本女间谍廖亚泉密谋,她进入唐山温泉疗养院当服务员,不断向日方传递重要的中国军事情报,导致江阴封锁。而蒋介石的行踪泄露了。

此案经军统局侦破,黄父子双双被行刑队逮捕处决。

日军海军少将南佐云子也被捕,但在南京沦陷前逃走。后任日本上海特工第一科科长,参与组建第76特工组织。1942年,他死于军队的暗杀。

据说,南早云子等日本特务与黄氏父子取得联系的方式非常戏剧化。黄俊每次去公园散步,都会吃一块糖果苏联女间谍床上技术世界第一,把包装纸扔进柳树洞里,很快日本特工就来拿走了。

有时黄俊的司机会去餐馆吃饭,进门时把帽子挂在衣架上。前后,日本特务也会戴同一顶帽子进门,挂上帽子吃饭。两人一言不发,饭后各自拿了对方的帽子就走了。

糖果包装纸和帽子是智力的载体。

用鼻子和眼睛说话。

然而,世上是否真的有一个叫云子南藻的人,却是个谜。因为在中日档案中从未发现过这个女人的信息,有人怀疑她根本不存在。

3

想来,剧情漏洞百出

其实只要仔细挖掘,就会发现上面的描述漏洞百出。

事实上,一些基本事实仍然正确。

江阴封锁的建立与日本舰船和侨民的早日撤离确实有关系。

英国公使徐格森的车被炸也是事实,蒋介石本来打算把他的车开到上海。

日军轰炸,结果车上的宋美龄受了重伤。

然而,其他的事情是合理的。

例如,虽然很多资料都记载了黄军是江阴封锁泄密案的罪魁祸首,但这应该是一个错误的记录。

这是因为海军报告说,8月11日,日本侨民逃离江阴封锁线。如果蒋介石立即下令侦破,那么军事系统从开始调查,查出黄氏父子到逮捕他们,将他们定罪,甚至枪杀他们。

对于如此复杂的间谍案,这绝非不可能。

而徐格森车祸发生在8月25日,就在黄俊被枪杀的前一天!

据史料记载,黄俊确实是背叛祖国的奸细。1932年至1935年间,他出卖的秘密最多。后来,由于日本在中国多次发表重要会议纪要,黄军被怀疑并调离。

联系黄俊的日本间谍是南京总领事须马义郎手下的参赞,她并不是唐山疗养院的女间谍。

因此,处决黄军等一批叛徒,更像是对人民的一个解释,是提高军队士气的举措。黄俊早该被抓的。

4

谁会命名他们的女儿“便便”!

黄俊的情况不同,那么,南早云子存在吗?

我的看法:南早云子更是无中生有。

档案中没有这个人,这可以用保密问题来解释(虽然中日双方同时保守间谍秘密是不合理的)。

与此同时,据传闻,南藏云子的父亲南藏次郎是一名资深间谍。然而,日本人根本不存在“南藻”这个姓氏。

关键问题还不在这里。

老飒第一次看到“南早云子”这个名字的时候,感觉很别扭,也分不清是哪里来的。

不过,我很快就明白,见了这么多日本人,为什么没有一个叫“云子”的女人呢?

后来才知道,这个看似浪漫的名字在日本并不流行——“云子”在日语中的发音与“凳子”是一样的。不管是中国还是日本,没有人会给自己的女儿取名“凳子”……

因此,在档案中找不到南早云子也就不足为奇了。她一定是个假人物,甚至是不懂日语的人。

其实,不仅南早云子多半是假的。在现实历史中,身着军装和军衔的日本女鬼是不可能到处乱跑的。

日本帝国主义是帝国主义,因为它是腐朽的,是反人类的,所以日本帝国主义反对男女平等,不允许女性官兵入伍。

甚至日本帝国主义也禁止杂志刊登他们的大腿照片,认为看到这样的照片会给天皇政府带来某种灾难。

这种想法,基本符合足球队“男输是因为女上车”的想法,也不能说是奇葩。

5

日本女性连服兵役的资格都没有

当然,日军也不是没有穿制服的女性,比如护士和电话接线员。他们也不得不去打仗。

平型关战役后,村民称有女鬼被杀,想必是莘庄单位车上的日军第21旅虎子沟野战医院的女护士。

此外,二战后期,日军正为“局部决战”做准备,还训练家庭主妇射击重机枪。冲绳的大部分女学生被迫加入所谓的“铁血帝国队”等准军事组织,并在前线与盟军作战。

为了获得国家支持和抗战,日本军方甚至从宝冢歌剧院招募了一群美丽的女演员拿着枪和实弹合影。

根据美军的说法,日本最强大的“女武士”是佩莱里奥岛上的慰安妇,她的战绩远高于日本男兵。

但无论是护妻、“勤勉皇帝”,还是军妓,都没有被纳入军队编制。

电话接线员被称为“军人家属”,地位低于军人,高于护士。

那么慰安妇呢?

不管是哪个国家的军队,地位都比军马军鸽低,属于一种装备。

日本战时兵役法第1条规定,只有男性可以服兵役,女性没有服兵役的资格。

6

“日本女军官”的可疑照片

然而,事情的发生是偶然的。

近日,老飒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相册中发现了一张日本女军官的照片。

这是“女魔头”被美国人抓获后拍的艺术照吗?

根据描述,事实并非如此,这张照片可能拍摄于 1937 年或 1938 年。

实际上,这是一张自制的明信片。

这张照片属于一位名叫马文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他于 1937 年作为士官驻扎在上海的公共租界。

今年8月13日,中日联军在上海爆发了一场恶战,被称为淞沪会战。虽然当时公租界还不是战区,但驻扎在那里的官兵们都很紧张。在关闭特许权的同时,他们组织了防御。

美军拍摄的租界附近闸北战役

美军的防御工事,后面进出租界的外白渡桥,今天依然存在

或许是他们觉得通过租界从背后攻击中国军队比较方便,或许是想试探一下外国列强在这场战争中的地位。日军多次穿越租界。

美军拍摄的在苏州河上行驶的日本摩托艇

这让海军陆战队很头疼,因为直到 12 月,USS Panay 号被日本人击沉,他们才被命令使用实弹巡逻。

所谓的巡逻,更多的是胆子吓唬人,属于真正的纸老虎。

但一次这样的行动遇到了马文的巡逻队,事情发生了变化,马文徒手抓住了两名日本士兵,将他们带了回来。

嗯,马文在参军之前曾经是一名职业拳击手,“打”是他在擂台上的绰号。

这一次,两名日本士兵被捕,“殴打”成为外交事件。

日军派人请人,并试图在租界内穿过南京路进行游行示威。

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如此令人担忧,以至于美国国务卿赫尔要求日本“谨慎行事”。

有后续新闻的报纸

或许是因为他们认为还不是对英美转身的时候,日军的态度才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

他们派了一名高级军官到租界洽谈合作,并带了100多名日本妇女与美军士兵“交谈”。

根据马文的记录,他们都是从高中招募的苏联女间谍床上技术世界第一,能说一定程度的英语。

日方的想法可能是利用这次“会议会议”拉近美军士兵的距离,然后通过他们的宣传,提升日本在当时世界眼中残暴凶悍的形象。

如果是这样,日本的努力可能不会成功。

一方面,美军记载在对华战争中对中国颇有同情,曾亲眼目睹日军在苏州河对岸殴打无辜的中国平民;

另一方面,这些海军陆战队奉命尽可能多地收集有关日本军队的信息,以供国内军方和政府使用。

双方的敌意和警惕是深刻的,不可能通过“真诚的谈话”来改变。

但对马文来说,谈话有一个“副产品”——一个日本女孩和马文聊天并交换了地址。

一年后,马文收到了这张明信片。明信片上的日语写着:

“天气越来越冷了,请保重身体。”

奇怪的是,这位女军官在照片中标有军衔,表明她似乎是一名日本陆军军官。然而,旧日军的所有档案中,从未有过日本女性担任军官。

因此,可能是日军招募了一群身穿军装的女学生来拍宣传照,或者这张照片中的照片简直就是一个女间谍在对美国大兵耍美颜。

7

“女太君”其实是“中国制造”

马文于 1944 年在关岛登陆时去世,无法再给我们答案。但他已经和他的战友谈论过这张照片。马文说,虽然亚洲人在他眼里长得很像,但他还是觉得照片中的女警官和和他说话的女学生不是同一个人。

这样一来,日本人在照片中放女间谍的可能性恐怕是最大的。如果真是这样,日本间谍机构也低估了美国人的智商吧?

根据现有的历史资料,二战时日本可能有女间谍,但绝对没有女军官。

所以,抗战剧中的日军女副官和中尉,让日本人大开眼界,因为连她们的军装,都是中国影视界人士为她们设计的。这是一种历史虚无主义吗?

但是,如果你今天去日本,你会发现自卫队中有很多女性成员。这是因为日本老龄化社会劳动力不足导致征兵不足,迫使自卫队中的女性比例越来越高。

我想这样的事情在当时是完全出乎日军意料之外的。如果老魔王“复活”看到,估计会被视为一种“神剧”。

顺便说一句,这些剧中的日本女性,以及以女忍者形象出现的女性,都体现了当时日本的特种部队。

然而,当时的日本特种部队,真的是那种喜欢用刀不带枪的复古怪物军团吗?

下回来说说抗战剧中的日本特种兵和真实历史。

从抗战神剧入手,瞭望智库、通天塔文化携手萨苏先生,持续推出抗战军史音频系列后续内容。想收听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下方二维码订阅《萨苏》,一起聊聊抗战史吧!”

导演系统:金风

制作人: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