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军武次位面】:Darcy间谍大战,谁是弟弟?

【军事副位面】:达西

谍战,谁是弟弟?

6月29日,万维网发表文章《震惊!澳大利亚秘密安装大量窃听设备,中国只能重建大使馆》。让我们明白,那些看似只存在于影视剧中的“敌人”活动,不仅存在于现实中,而且离我们还很远。

▲在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地板上发现的窃听器

图片来自万维网

外交部在回应中明确指出,澳大利亚作为“五眼联盟”的重要成员,一直热衷于在有关国家开展间谍活动和情报活动。这一披露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五眼”情报合作长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府、企业和人员进行大规模、有组织、不分青红皂白的网络窃听、监听、监视。这早已为世人所知。事实。

内置漏洞、抓间谍和教唆间谍。这些场景在影视剧中都有存在,让奥村的谍战手段显得有些小儿科,不然不容易被我们看到。

而间谍秘密的历史远比人们所看到的要复杂和离奇。甚至可以说,尽管文学想象和艺术加工奔放,但影视剧或文学作品中展现的谍战只是现实中的“冰山一角”。

1

五眼

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冷战时期的间谍战只存在于苏联和美国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

其实不是,美国也有自己的小兄弟,分别是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五个国家组成了所谓的“五眼”(Five Eyes,简称FVEY)。

可以说,世界上几乎所有关于间谍战的文学和影视作品都是以两国之间的情报战为背景的(中国除外)。

五眼联盟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罗斯福和丘吉尔在二战期间签署的大西洋宪章。当时的背景是纳粹德国控制了欧洲大陆,英国被轰炸毁坏,苏联被千里蹂躏。全世界的反法西斯势力都陷入了绝望。

丘吉尔明白,只有把美国拉进水里才能打败希特勒。于是他给罗斯福打了十几次电话,几次飞到华盛顿,试图说服美国参战。但罗斯福不同意。

但在道德上是支持的。就这样,1941年8月,两大巨头在航行于大西洋的“威尔士亲王”号战舰上签署了《大西洋宪章》。也是在这艘船上,两人私下讨论了间谍合作。因此,宪章还包括了英美之间关于情报合作的非正式协议,英美情报机构开始相互沟通。

为了进一步加强间谍活动的合作,1943年,英美两国政府签署了《英美通信与情报协定》(BRUSA Agreement),根据该协定,美国陆军部(更名为国防部) 1949年国防部长)和英国政府密码学院(后来的政府通信总部(GCHQ)共同建立了两国情报合作的框架和规则,并开展了人员交流和机密情报共享等合作。

两者合作的成功案例是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近300万盟军士兵得以横渡英吉利海峡,成功登陆法国诺曼底。这是由于盟军对轴心国的“间谍欺诈”,使德国错误地认为盟军会在加来登陆。

二战后,冷战迅速开始。

1946 年,针对苏联,这项秘密战时协议成为正式条约,即 UKUSA 协议,它构成了迄今为止美国国家安全局 (NSA) 和 GCHQ 之间所有通信情报合作的基础。

苏联性间谍训练视频_苏联女间谍床上技术世界第一_苏联克格勃格勃间谍相机

1948 年,该条约开始扩大,以加拿大为首,其次是挪威(1952 年)、丹麦(1954 年)、西德(1955 年)、澳大利亚(1956 年)和新西兰(1956 年)。这些后来的国家作为“第三方”加入了联盟。

1955年,美国和英国签署了一项新协议,给予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官方地位,最终成立了五眼联盟。

▲五眼联盟

不难发现,这五个国家主要是盎格鲁-撒克逊国家。至于其他加入的国家,仍然是“第三方”。之后所谓的九眼、十四眼,都是在五眼加上其他西方国家的基础上。

为了提高效率,联盟的每个成员都被划分到了世界的特定区域。英国监测欧洲、俄罗斯西部、中东和香港;美国监控中东、中国、俄罗斯、非洲和加勒比地区;澳大利亚监测南亚和东亚;新西兰监测南太平洋和东南亚;加拿大监控俄罗斯、中国和拉丁美洲的部分地区。

五眼联盟成员之间的大部分信息共享是通过一个名为 STONEGHOST 的网络进行的,该网络据称是“西方世界最严密的秘密”,由五眼联盟成员共同管理,由国家国防情报机构维护, Eye 是一个高度安全的网络,具有严格的物理和数字安全要求。

2

间谍战争

两国之间的间谍战争甚至在二战期间就开始了。

大约在 1943 年左右,当时二战还处于起步阶段,有传言称斯大林可能会秘密与德国签署和平协议,这样德国人就可以腾出手来对抗西方的盟军了。

p>

由于 1939 年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美国政府中的一些人,作为苏联的盟友,听到这个消息感到担忧。毕竟,苏联是二战期间美国援助的第二大接受国。

美国军事情报领导人卡特克拉克下令启动“威诺娜计划”,一项研究美国和苏联之间收集的电报,看看斯大林是否真的想实现和平。该计划不为公众所知,甚至连罗斯福总统和杜鲁门总统都保密。

克拉克领导军事情报部门,该部门是国家安全局 (NSA) 的前身。该部门聚集了当时美国顶尖的密码破译专家,在破译二战轴心国方面成绩斐然。

▲国家安全局总部,马里兰州米德堡。

但是破译苏联的电报是超乎想象的。苏联人通常将单词和字母变成数字,然后用一次性便笺簿中的数字对信息进行加密。如果以这种方式正确使用,一次性密码技术是牢不可破的。

但美国和英国的密码学家发现,苏联人错误地重复使用了一次性密码本,这使得解密部分信息成为可能。

一般来说,根据一次性密码加密信息是一项缓慢而费力的工作,但 1941 年苏德战争的爆发突然增加了加密信息的工作量。苏联人可能不得不偷偷复制一些一次性密码才能跟上。

1946 年,英美专家花了将近三年的时间才终于破译出第一枚印章,但那时二战已经结束。

▲首先破译电报的梅雷迪思·加德纳(左)

苏联性间谍训练视频_苏联女间谍床上技术世界第一_苏联克格勃格勃间谍相机

有很多女性密码破解者

但随着密码的不断破译,里面的内容却让美国炸锅了。

克拉克的团队发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内幕,即苏联成功地在美国的政治、军事、外交和技术领域部署了一个间谍网络。而有些间谍的地位又高又高,真是令人瞠目结舌。

破译的第一条消息显示,苏联情报机构 NKVD(克格勃的前身)的间谍在曼哈顿计划中成功渗透。苏联从美国窃取了多少核机密也不得而知。

著名的罗森伯格夫妇甚至成为冷战期间仅有的两名被处决的间谍,他们涉嫌向苏联提供核武器设计和喷气发动机等绝密信息。虽然两人直到死都没有认罪。

美国财政部第二高官哈里·怀特、罗斯福总统私人助理劳克林·柯里、战略情报办公室负责人莫里斯·哈尔珀林等高级官员也被捕。出来吧。

哈里·怀特还是战后世界经济体系的重要建设者,也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在破译的秘密报告中,一共发现了 349 名美国公民或居民充当苏联间谍,但由于每个间谍都有一个代号,因此要将数字与真实个人匹配起来相当麻烦。情报专家识别出的人不到一半。

如果不是薇诺娜计划的确凿证据,谁也不会想到美国的每一个地区都被苏联间谍渗透了。感觉几年后发现美国就要被征服了……

不止于此。随着情报被一点点破译,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政府部门的苏联间谍也浮出水面,其中包括同样是英美原子弹计划重要人物的克劳斯·富克斯,以及“剑桥大学”之一的唐纳德·特朗普。五”。麦克莱恩等人。

什么是“剑桥五号”?这五个人都出生在英国社会的上层中产阶级。 1930年代在剑桥大学读书时,因反对法西斯主义、同情共产主义,毕业后被苏联正式招募,开始向克格勃泄密。

但薇诺娜计划发现的苏联间谍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数千条未破译的电报。这段历史仍有许多未解之谜。

还有谁能大摇大摆地进出白宫,穿梭于政要之间,悄悄给苏联提供情报,无从得知。这些未解之谜只有在未来在俄罗斯解除更多文件时才能揭开。

这是冷战时期最经典的间谍渗透案例。至于安装bug而不被发现的操作,属于苏联的“金唇”计划。

3

谁不想监视大使馆?

1933年11月16日,苏联与美国正式建交。从今天开始,克格勃就从未停止过对美国驻苏联大使馆的监视和监视。

1938年,为了更深入了解美国大使馆的内幕,克格勃开始将被间谍界称为“燕子”的克格勃女间谍飞入美国大使馆。那些克格勃专业“燕子”装扮成苏联国家芭蕾舞剧院的舞者,凭借她们的美貌轻松“飞”进美国外交官的卧室,陪他们度过一个销魂的夜晚。

▲电影《红雀》中的“大表姐”詹妮弗·劳伦斯

玩过《红雀》,原型是《燕子》

苏联性间谍训练视频_苏联克格勃格勃间谍相机_苏联女间谍床上技术世界第一

为了获得更多的美国核心机密,斯大林下令时任克格勃领导人贝利亚不惜一切代价,不惜一切代价窃听美国大使阿维莱拉·卡利曼的办公室。

贝利亚和他的高级幕僚开始绞尽脑汁,围绕如何窃听美国大使办公室制定了行动计划,并将窃听行动命名为“忏悔”。

1943 年,克格勃开发了一种专门针对美国大使馆的窃听设备。这种特制的窃听器,取名为“金唇”,体积很小,很容易隐藏。它不需要电池,也不需要外接电流,因此当时的防窃听设备根本无法捕捉到它的任何信号,可以接收300米内耗电振荡器发出的微波脉冲,也可以无限延长工作寿命.

从各个方面来说,“金唇”代表了当时世界顶级窃听器水平,它的出现为克格勃实施“认罪”行动提供了极其便利的条件。

但是如何把“金唇”放在大使办公室呢?为此,克格勃的特工们煞费苦心。他们在美国大使馆内策划了一场火灾,但当身着消防员的特工试图进入卡里曼大使的办公室时,他们被高度警惕的大使拒之门外。

Beria 最终决定让技艺高超的工匠用最珍贵的木材制作美国国徽,将“金唇”藏在其中,并在合适的时间将其作为礼物送给卡里曼。

机会终于来了。 1945年2月,世界三大政治巨头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在雅尔塔会面。随后,苏联宣布在黑海沿岸的克里米亚举行“奥特克全苏少先队健身营”开幕式,并以苏联少先队的名义邀请罗斯福和丘吉尔去罗斯福和丘吉尔。

克格勃希望美国人和英国人永远不会拒绝孩子们的诚挚邀请,但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肯定没有时间出席。苏大使。正如克格勃所料,美国大使卡里曼和英国大使如期从莫斯科赶赴克里米亚出席开幕式。

美国国徽自然是给了卡里曼,卡里曼也“配合”挂在了自己的办公室。这种悬垂持续了8年,直到1953年才被发现。

耻辱!但美方在吃尽苦头之后,不敢发声,否则就太丢人了。

直到 1960 年 5 月,在苏联击落美国 U2 高空侦察机后,华盛顿才回应莫斯科的指责,才没有向世人透露“金唇”的秘密。当时,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也将国徽和“金唇”虫带到联合国安理会展出。

▲汤姆汉克斯主演的《间谍之桥》

背景是这个事件

美国当然不会放过它。冷战结束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苏联驻美国大使馆附近秘密挖了一条窃听隧道。

虽然华盛顿隧道的许多内幕信息目前被当局列为高度机密,但据一些电子监控专家称,该隧道确实允许 FBI 特工使用各种窃听设备来调查隧道的内部和外部。苏联大使馆。 “上下”沟通。

4

叛徒!

然而,自从 2001 年逮捕了曾提供前苏联和俄罗斯情报的 FBI 双面间谍罗伯特·汉森以来,美国检察官发现汉森可能已经向克格勃报告了隧道的存在。

也就是说,苏联甚至可能利用联邦调查局的窃听渠道,向美国政府“灌输”大量虚假信息。

这个罗伯特·汉森是谁?他是著名的前联邦调查局特工,从 1979 年到 2001 年继续为苏联和俄罗斯情报部门提供情报服务,包括核战争、军事武器技术开发和美国的反情报计划。战略,导致在俄罗斯逮捕和处决了许多美国情报人员。

苏联性间谍训练视频_苏联女间谍床上技术世界第一_苏联克格勃格勃间谍相机

美国司法部甚至称他的间谍活动“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情报灾难”。

你可能会问,他在做什么?不管意识形态如何苏联女间谍床上技术世界第一,他在被捕后承认他这样做的动机纯粹是为了钱。一怒之下,他被判处 15 次无期徒刑。

汉森一被捕,俄方立即在其中调查是谁将汉森的秘密身份泄露给了美国。俄罗斯怀疑在华盛顿或纽约工作的俄罗斯人可能向美国提供了导致汉森被捕的信息。

因为当汉森在美国地方法院被传讯时,他在法庭上出示了一些详细说明汉森涉嫌间谍活动的文件,包括只能从俄罗斯获得的原始信件和信封。

冷战双方的间谍逆流而上是常见的做法。苏联最大的间谍案发生在苏联解体后。

瓦西里·米特罗欣是克格勃第一总局的一名主要和高级档案管理员,他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习惯,他把机密文件偷偷带回家,速记下来,然后打印出来分类整理,藏在物品中比如奶油搅拌机,埋在乡间别墅的地下。

瓦西里为什么要这么做?据他说,他一直在收听 BBC 和美国之音的广播,注意到他们的报道与国内宣传之间的差距。

这种做法持续了 10 多年,直到 1991 年苏联解体。米特罗欣在 1992 年设法抵达拉脱维亚后,带着这份详细的苏联情报资料前往美国大使馆。这份文件,包括名单苏联在各国安插的间谍,在别国藏匿的武器,对别国目标的破坏活动,被称为“米特罗欣档案”。

令他惊讶的是,美国大使馆对他不感兴趣。于是米特罗欣去了英国大使馆。英国人热情地接待了他,瓦西里叛逃到了英国。

这种材料被西方国家“视为珍宝”。数据详细记录了苏联间谍机构的行动,更糟糕的是,还记录了潜伏在各国的克格勃特工名单。仅在美国,苏联在几十年间就安置了大约 1000 人,在米特罗欣的档案中占据了整整 40 页。

这些克格勃特工的身份各不相同,如果不是米特罗欣的笔记,很难透露他们的身份。比如梅丽塔·诺伍德(Melita Norwood),被曝光时已经87岁,被称为“间谍祖母”,早就将英国原子弹的秘密信息传递给苏联苏联女间谍床上技术世界第一,此前从未引起怀疑。

米特罗欣提供的罗马地图不仅标明了苏联武器藏匿的三个地方,还详细的找到和定位它们的方法,就像藏宝图一样。

米特罗欣花了很多精力收集这些信息,后来逃到英国保持匿名并受到警方的保护。他于 2004 年去世,享年 81 岁。

这是历史上最大的情报泄露事件之一。

2018年3月,与英国情报机构合作的前俄罗斯间谍斯克里帕尔在英国遭到“神经毒剂”袭击。英国指责俄罗斯在英国发动“化学武器袭击”,两国外交关系恶化。普京曾说斯克里帕尔是“叛徒”和“渣男”。

普京还在 2010 年的一段视频中说,“相信我,叛徒会自杀”。

5

无法无天的情报局

克格勃虽然以镇压和镇压着称,但世界漆黑如乌鸦,五眼也好不到哪里去。

早在1960年代后期,五眼联盟就启动了一个名为“ECHELON”(梯队)的监视计划,用于监视冷战期间苏联及其盟国的军事和外交通讯。各国共同经营。

但自成立以来,直到“棱镜门事件”,五眼联盟从未正式承认ECHELON的存在。虽然多年来ECHELON的爆料从未停止过。

这个梯队有多邪恶?据说每天监控超过 30 亿次通信,包括电话、电子邮件、传真、卫星传输、互联网等。到 20 世纪末,ECHELON 已经从军事和外交监视发展为“拦截私人和商业通信的全球系统”。

苏联性间谍训练视频_苏联克格勃格勃间谍相机_苏联女间谍床上技术世界第一

▲英国曼威斯维克皇家空军基地的球形天线罩。据信 ECHELON 用它来拦截卫星信号。全世界有很多这样的基地。

例如,国家安全局 (NSA) 一直在监视和拦截戴安娜王妃的电话,直到 1997 年她在一场车祸中丧生。国家安全局目前拥有 1000 多页关于戴安娜王妃的机密信息,被认为是“最高机密” 。”

英国特工监视了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科菲·安南的谈话。美国特工从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那里收集了“详细的生物特征信息”。

在 1990 年代初期,美国国家安全局截获了欧洲航空航天公司空中客车公司和沙特阿拉伯航空公司之间的通信。据报道,空中客车公司官员贿赂沙特官员以获得合同。结果,美国航空航天公司 McDonnell Douglas(现为波音公司的一部分)最终赢得了数十亿美元的合同。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监测手段也在与时俱进。

这可以从爱德华·斯诺登披露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棱镜计划”(PRISM)中看出。

通过 Edward 泄露的文件,我们知道 Project Prism 能够对即时通信和现有数据进行深度监控。允许的拦截包括在美国境外使用参与计划公司的服务的任何客户,或与国外人士通信的任何美国公民。

被指控参与该计划的公司有哪些?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雅虎……都是知名的互联网大公司。

NSA 可以通过各种联网设备(例如纳米机器人、智能手机、各种联网设备(例如电子手表)会攻击特定目标。

也就是说,如果 NSA 愿意,它可以监视任何人的通信设备。

斯诺登曾说过,五眼联盟是二战后时代的产物,在这个时代,英语国家是联合起来共同合作并分担情报收集成本的主要力量。 . . 结果,几十年来,出现了某种不遵守自身法律的超国家情报组织。

6

儿科

因此,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的那些间谍伎俩太幼稚了。我们都可以照顾中情局在中国的间谍网络,仅仅是美国的护送……

2017 年,中国捣毁了一个 CIA 在中国的间谍网络,“导致美国情报界遭受了几十年来最大的损失。”

自2010年以来,隐藏在中国政府内部的几名CIA线人逐渐消失。报道称,美国情报系统无法确定失败是由中央情报局内部“背叛美国”的人造成的,还是中国成功“入侵”了中央情报局与外国线人的联络系统。

调查人员对失败原因存在严重分歧,尚未最终确定。

真与假,假与真,你来我去,阴谋诡计。情报工作的背后,暗流涌动,在默默无闻的地方,捍卫着另一种形式的国家安全。

长河无声地奔跑,但爱与信念永远长存。 《永不消失的电台》早就揭示了间谍战的真谛。

PS:最后推荐一部最近看的谍战片《特工队》。豆瓣评分8.6。这是一部相当不错的电影。进行商业贸易,趁机潜入朝鲜军队,打探核武器研发情报,却陷入了更高层次的恐怖阴谋。

在观看的过程中,我多次感到震惊。许多隐秘的政治谣言、权钱游戏、名副其实的独裁者,以及只发生在某个国家的奇观,都被这部电影大胆地展现出来。头皮已经麻了好几次了,这个可以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