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旅大级驱逐舰只剩下了最后的6艘舰,谁也不敢说这样的大话

说到老旅大级驱逐舰,总有很多人觉得这些老战舰应该马上退役。这是标准的土豪姿态。如果是 15 年前,没有人敢说这么大的话。目前,旅级驱逐舰只剩下最后6艘。旅大级驱逐舰何时全部退役的问题仍然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

一、旅达级驱逐舰曾经是中国海军的主力舰艇。

中国的国防体系最初是按照苏联模式建立起来的,各种武器主要是模仿苏联的,比如陆军的59式坦克、空军的歼6战机等等。海军也不例外。1960年代初,中国根据苏联科特林级驱逐舰的一些资料,开始研制国产驱逐舰。由于中苏已经开始交战,驱逐舰的建造并不顺利。直到1971年,旅大级驱逐舰首舰济南号才终于服役。但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十年的混乱期,各方面的配套设备都跟不上,甚至出现了各个系统相互干扰的情况。旅大级驱逐舰早期,为了防止意外,导弹发射器中没有导弹。西方世界认为旅大级驱逐舰只是50、60年代的水平,但这种驱逐舰当时已经是中国海军的主力舰,想想当时是多么的无奈那时。

1980年代初,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全面改善,与西方的军事交流开始扩大。随着自身技术的成熟,198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建造自己的新一代驱逐舰。这就是著名的052A型驱逐舰,它曾是1990年代的标志。但052A型驱逐舰毕竟只有两艘,所以在1990年代,旅大级驱逐舰仍然是绝对的主力。21世纪初,随着大量新舰服役,旅大级驱逐舰也开始退役。当时,很多人认为,这些老舰应该彻底退役,为那些新舰让路。不过新舰也需要一个建造周期,剩下的旅级驱逐舰不会一下子退役。自 2007 年以来,

二、旅级完全退役现役需要5到10年

目前,旅大级驱逐舰只剩下最后6艘,其中北海舰队3艘,东海舰队1艘,南海舰队2艘。北海舰队现在已经成为养老基地,北海舰队装备的三艘旅级驱逐舰已经服役了30多年。也就是说,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三艘老驱逐舰将陆续退役。东海舰队仅存的旅级驱逐舰已完成任务。这艘驱逐舰也服役了33年,预计将像其在北海的兄弟一样退役。与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的老旧驱逐舰不同旅大级驱逐舰发展,南海舰队剩余的两艘旅级驱逐舰将继续服役5到10年。两艘驱逐舰分别是湛江和珠海。湛江是1989年服役,珠海是1991年服役。两艘驱逐舰都服役20多年,距离35年服役年限还有一段距离。

当前,南海局势十分复杂旅大级驱逐舰发展,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之间几乎存在海上争端。南海各国都在竭尽全力发展自己的海空军,以对抗中国。不过,由于国力有限,这些国家不会建造任何强大的编队,多为轻型护卫舰。对付这些小型舰艇,中国海军的052和054系列驱逐舰根本没有必要。改进后的旅级驱逐舰和江卫级护卫舰足以应付周边国家的海军。目前南海周边国家没有2500吨以上的大型船舶,而这些任务也可以依靠那些老旧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来完成。当然,还有另一种可能。由于不是所有场合都适合海军出动,所以有时更适合海警舰出动。剩下的旅级驱逐舰也有可能改造成海警舰,这有先例。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