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航母的源头是什么?号的作用有哪些?

一、美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兰利号美国航母的源头是一艘排水量5,500吨的运煤船“木星”号 ,美国的第一艘航母“兰利”号就是由“木星”号改装而来。这一工程自1919年6月在诺福克海军工厂开始,三年后“木星”号摇身一变,并以“兰利”号的名义出现于美国海军现役,从而掀开了美国航母的历史。“兰利”号的编号为CV-1,标准排水量提高为11,500吨,速度15节。飞行甲板采用全通型,载有飞机34架

二、列克星敦级航空母舰列克星顿级于1925年10月下水,1927年12月正式服役。标准排水量为36,000吨。采用了封闭舰首,飞行甲板长270.8米。航速34节,可载机90-120架。与英、日同期几艘由主力舰体改建的航母相比,列克星敦级更具有现代航母的特征,也是最强的航母。

1942年的“萨拉托加”号,其主炮换成Mark12双联装127毫米炮

三、美国第一艘以航空母舰为专门设计的航母——“突击者”号“突击者”号(CV-4)是美国第一艘一开始就作为航空母舰设计的航母,排水量比列克星敦级约小一半。由于受《华盛顿海军条约》的限制(13500吨),1927年设计时为13800吨,建造时则增加了700吨。

四、约克城级航空母舰 “约克城”号约克城级是1933年开工的新一型航母,共有三艘舰,分别是:“约克城”号(CV-5如图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1937年建成)、“企业”号(CV-6,1938年建成)和“大黄蜂”号(CV-8,1941年建成)。

“企业”号约克城级性能:标准排水量(吨):19,576满载排水量(吨):25,484载机(架):80-90航速(节):32.5舰员(人):2,120.(注:“大黄蜂”号吨位上有差别。)

“大黄蜂”号三艘舰中只有幸运的“企业”号看到了战争的结束,而“约克城”号1942年在中途岛沉没,“大黄蜂”号在随后的圣克鲁斯战沉.发生在约克城级三艘航母身上的故事是极其悲壮和感人的,因为在太平洋战争初期,几乎就是它们这几艘航母在支撑着美国海军。

五、埃塞克斯级航空母舰该级航母的标准排水量全为27200吨,满载排水量34880吨。舰长(全长)265.79米,飞行甲板长262.13米;舰宽28.35米,飞行甲板宽29.26米;平均吃水7.01米。推进装置:4部齿轮传动式涡轮机,8个锅炉,4轴,15万轴马力,航速32.7节。燃料载量6300吨,续航力15000海里/15节。

图为埃塞克斯级第10舰“黄蜂”号,拍摄于二战后期,此时还采用的是直通式飞行甲板,较为完整地显示了该舰最初的风貌

图则是埃塞克斯级第7舰“伦道夫”号( CV-15)在战后的模样。战后,大部分埃塞克斯级航母都担当了反潜航母的使命,并分批进行了现代化改装,将直通式飞行甲板改成斜角飞行甲板。如图的景象较全面地展示了50年代美国反潜部队的构成状况:航母居中,前面和两侧则分别是潜艇和弗莱彻级驱逐舰,空中为反潜机.

六、 中途岛级航空母舰该级舰标准排水量45000吨,总长295.2米,宽34.5米(水线)、41.5米,航速33节,载机80-145架,舰员4140名。

七、战后美国建造的第一级航母——福莱斯特级 “福莱斯特”号共建4艘,分别为:“福莱斯特”号(CVA-59,1955年建成)、“萨拉托加”号(CVA-60,1956年建成)、“突击者”号(CVA-61,1957年建成)、“独立”号(CVA-62,1959年建成)。

“萨拉托加”号

“突击者”号

八、小鹰级航空母舰小鹰级共4艘,分别是“小鹰”号(CV63),“星座”号(CV64),“美国”号(CV66)和“肯尼迪”号(CV67)如图是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均于60年代服役,是继福莱斯特级之后美国建造的最后一级也是最大一级常规动力航空母舰。

九、美国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标准排水量73570吨,满载排水量93970吨,舰长342.5术,飞行甲板宽76.88米,载机约90架,由8台A2w型核反应堆为4台齿轮传动式汽轮机提供蒸汽,航速33节,更换一次核燃料可连续航行20万海里。

十、尼米兹级航空母舰 “尼米兹”号“尼米兹”号(CVN68)、“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号(CVN69)、“卡尔•文森”号(CVN70 )、“西奥多•罗斯福”号(CVN71)、“亚伯拉罕•林肯”号(CVN72)、“乔治•华盛顿”号(CVN73)、“约翰•C•斯坦尼斯”号(CVN74)、“哈里•S•杜鲁门”号(CVN75)、“罗纳德 •里根”号(CVN76)、“布什”号(CVN77)

“林肯”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