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051型导弹驱逐舰:中国海军中型水面舰只严重不足

051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在二十世纪七十至八十年代末期建造的一级驱逐舰,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级驱逐舰。051型导弹驱逐舰共建成了17艘,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主力舰种,目前仅存6艘在役。不过即使以当时的标准来衡量,051型导弹驱逐舰也称不上是一种先进的驱逐舰。但该型舰的建造服役改变了中国海军中型水面舰只严重不足的困境,通过该型舰的设计建造,积累了丰富的建造大中型水面战舰的经验和技术储备,培养了一大批相关人才,为以后国产驱逐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051型驱逐舰由于首制舰“济南”号(舷号105)被国外情报机关发现在大连建造,并停泊在旅顺港,所以北约将该级驱逐舰命名为“旅大级驱逐舰”。该型舰 主要参数:长132米,宽12.8米,吃水4.6米;排水量:3250吨(标准)/3670吨(满载); 动力:两台蒸汽轮机主机,分设在前、后机舱内,双轴双桨,主机输出功率:72000马力;航速:36节; 续航力:3000海里/18节 舰员:舰员280人(包括45名军官)。其改进型为旅大Ⅰ、旅大Ⅱ、旅大Ⅲ 三型。

速度是旅大级的最突出特点,由于动力强劲,其最大航速可达32节,在1975年9月,由上海中华造船厂建造的131舰进行高速海试中曾创造过38节的航速记录,这速度甚至超过了当时的很多导弹快艇的航速,由此被很多人戏称为”大型高速导弹艇领舰“。

051型驱逐舰上最大的创新就是导弹发射装置,“旅大”级在相当于“科特林”级驱逐舰布置五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装置的位置布置导弹发射装置,虽然“海鹰”1号导弹尺寸大,但长度小于533毫米的热动力直航鱼雷。通过品字型布置3发导弹的方式,解决了导弹翼展占据横向空间过大造成布置多发导弹的困难。“旅大”级驱逐舰的导弹发射箱内部定向器,电缆布置等等,都与60年代初期的中国海军的 021型导弹艇相同,这样降低设计风险,技术可行性最好。这种发射装置缺点是只能进行较大舷角的射击,需要驱逐舰在攻击前偏转侧舷,实际上转动发射架能够提前调整发射架射击角度。作战中目标还没有进入导弹射程就早已进入了“旅大”雷达截获距离,驱逐舰可以把握时机进行偏舷射击,况且反舰导弹1975年后增加了射面指令,能够在发射装置的定向器射向基线与瞄准前置基线夹角很大的情况下开火,导弹升空后自动转向瞄准前置点方向 。

旅大级导弹驱逐舰为中国海军的建设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该舰从1971年到1991年的20年间,共建造17艘,除了1978年160号广州舰因意外事故爆炸沉没外,共有16艘服役于中国海军旅大级驱逐舰发展,至2015年已经退役10艘(其中2艘于2012年转隶作为海监船和海警船),均为1980年之前建造的早期型。现有6艘051型驱逐舰分为两大系列,其中134遵义舰/164桂林舰两艘为051D型,使用老式的海鹰-1A反舰导弹,加装了指挥系统和数据链等电子设备;4艘经过改装的051DT/G1/G2型,加装了红旗7舰空导弹和鹰击83反舰导弹。上述现役的7艘051驱逐舰,尽管得到一定现代化改装旅大级驱逐舰发展,但舰龄过高,最老的33年,最年轻的也有24年,技术状态早已老旧。

而在052C/D型驱逐舰、054A护卫舰已经大批量服役的中国海军,051型旅大级愈发显得“老年迟暮”,因此近些年来该级舰多用于近海巡逻,已经不再执行任何远海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