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女大学生参与翼装飞行失联曾在国外经过系统的翼装飞行

上述通报称,失联翼装飞行员曾在国外经过系统的翼装飞行专业训练,有数百次翼装飞行和高空跳伞经验。

事件回顾:女大学生参与翼装飞行失联

据南方都市报援引知情人透露,该名失联的女大学生姓刘,系资深跳伞爱好者。5月12日当天,小刘应邀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参加一项节目拍摄,飞行活动也得到景区批准,“她这次是从直升机出舱起飞,是低空翼装中比较低级别的。”知情人士说,当天11时许,小刘的飞行航线突然偏离,随后失踪。

中国翼装飞行运动员_中国翼装飞行第一女性_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死了

事发后,摄制组和天门山景区立即调动两架直升机和多架无人机在所有可能降落的山体上空进行地毯式搜寻。当天下午,当地政府迅速抵达现场开展搜救工作,调度消防队、蓝天救援队、摄制组、景区工作人员以及熟悉地形的当地村民第一时间开展联合搜救。

事发后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死了,搜寻搜救工作一直持续不间断进行,但因失联翼装飞行员未携带手机、GPS等设备,加上近几日持续降雨,山内云雾大,能见度低,地形险峻复杂,给搜寻搜救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

小刘的好友、国内资深跳伞人士王先生是帮忙联络和组织救援队的成员之一。王先生表示,小刘的翼装飞行在国内女生中排在前5水平,事发时小刘系参加一档节目拍摄,当天有摄影师伴飞,尚不清楚当天小刘在飞行途中航线偏离并失联的原因。

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死了_中国翼装飞行运动员_中国翼装飞行第一女性

多名小刘的好友证实,小刘接触翼装飞行有近3年时间,“国内翼装飞行爱好者加上专业队伍,估计1000人左右。”这个圈子很小,她属于悟性很高、对这项运动很专注的人,在所有年龄段,她目前达到的水平都是很厉害的。”“一定是有什么突发情况,导致她这次偏离了飞行轨迹。”

揭秘翼装飞行:死亡率一度高达三成

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死了_中国翼装飞行运动员_中国翼装飞行第一女性

这起事件引发各方关注,也让“翼装飞行”这项极限运动进入了普通公众的视野。

什么是翼装飞行?运动员从高处(比如山谷、高楼、大桥、飞机等等)跳下后,借助身上穿戴的翼膜结构的翼装进行滑翔,飞行过程中运动员需要运用肢体动作来掌控滑翔方向,进行无动力的空中飞行,其下落最大速度每小时50公里,前进速度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以上(最高时速289公里/小时)。直至达到安全极限高度(跳伞高度越低越危险)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死了,运动员才打开降落伞着陆。

“背死跳”,这是翼装飞行的另一个称呼,由于挑战者飞行高度有限,用于调整姿势和打开降落伞的时间仓促,飞行的危险性和难度极大,此外,滑翔过程中撞上悬崖山峦等障碍物也异常危险。因此翼装飞行是一个属于勇敢者的游戏,稍有不慎,就会给运动员造成生命危险。

中国翼装飞行运动员_中国翼装飞行第一女性_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死了

一个叫作“Blinc Magazine”的低空跳伞爱好者论坛就附带了一张死亡名单,名单记载,从1981至2019年,有373名人因低空跳伞遇难。

有资料显示,该项运动初期,死亡率一度达到30%。甚至连翼装服饰的创始人都在1998年的一次飞行中因失误而摔死,但这丝毫阻止不了狂热爱好者们的挑战脚步。

不过被称为“亚洲翼装飞行第一人”的张树鹏说:“翼装飞行运动在发展初期死亡率达到30%,但随着这项运动的发展,包括装备的迭代升级,技术规范不断完善,安全性在不断提高。依然使用这一数据来说明翼装飞行的风险并不客观准确。”2019年,张树鹏和几名国外翼装飞行运动员一起做了严谨的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全世界翼装飞行运动的事故率在千分之五左右。

业内对学习翼装飞行的规定也特别严苛。美国跳伞协会规定,学习翼装飞行前,必须要有200次以上的高空跳伞经历,还需要通过安全课程和理论考试测评。

天门山——翼装飞行的胜地

张家界天门山一直是翼装飞行者乐此不疲的乐土。

据红星新闻,有着丰富的超极限运动组织经验的“方泽体育”创办人李良东表示,其曾多次在张家界天门山合作举办翼装飞行世锦赛,国内像天门山这样有天然优势的翼装飞行场地非常少,所以很多赛事、训练是在这里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