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科幻动画电影神作是什么,十有八九,你得到的答案答案

如果问一个科幻迷,他(她)心目中的科幻动画电影神作是什么,十有八九,你得到的答案里会有1995年版由押井守执导的《攻壳机动队》。

近日,由斯嘉丽・约翰逊主演的真人版电影《攻壳机动队》终于在国内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在未来的日本,随着通信网络技术和人体电子机械化技术的突飞猛进,电脑犯罪越来越猖獗和复杂,针对这一局面,政府成立了特殊部队公安九课打击犯罪活动的故事。电影中保留的对原作的致敬诚意满满,比如,将原版惊为天人的配乐《傀儡谣》放在了片尾位置,供广大粉丝在电影院的3D立体环绕声中欣赏回味。

“若吾起舞时,丽人亦沉醉。若吾起舞时,皓月亦鸣响。神降合婚夜,破晓虎鸫啼。远神惠赐……”《傀儡谣》让人想到了宇宙、生死、哲学迷思、天启降临、幽冥召唤……它究竟是怎样达到这样的艺术魅力呢?

其实无非三点:一是音效独特的配乐乐器,二是空灵诡异甚至令人有些毛骨悚然的唱腔,三是不明觉厉的日文歌词。

首先,《傀儡谣》可以说是日本传统乐器的集大成之作。歌曲开头那一串清冽干脆又神秘的银铃声就非常抓耳朵――如果你去过日本神社,又遇上神社祭典的话,你一定会注意到神社巫女手上握着的铃铛,不时发出一串清脆的银铃声……没错,《傀儡谣》开头的银铃攻壳机动队 无罪 哲学,正是巫女手上那个“神乐铃”。神乐铃特别的音质,总让我想象到神在一片神秘幽谧中降临的感觉。理解了这层意思后,再听《傀儡谣》开头的银铃声时,是不是也有了神明降临之感?

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_攻壳机动队 无罪 哲学_武警云南边防总队机动支队

再来说说《傀儡谣》中最重要的带节奏乐器――太鼓。《傀儡谣》的作曲者川井宪次出生在东京都品川区,每年6月,神社会都会举行品川神社例大祭,和其他地方不同,在品川神社,神轿的行动会根据笛子与太鼓的节奏来变换,就像通过音乐来指挥神轿一样。川井也非常希望把这样的形式在自己的音乐中运用起来。由此,就有了《傀儡谣Ⅱ:无罪》。可以说,正是太鼓闷中带韵的鼓点,撑起了整首曲子的骨架,也营造出了《傀儡谣》的宗教感、旷远感,让它与现代的流行乐截然分判开来。在运用传统乐器进行现代改编方面,川井宪次可以说是非常值得学习的。

其次,《傀儡谣》诡异的唱腔到底源自哪里?作曲者本人川井宪次这样说道:创作《傀儡谣Ⅱ:无罪》的时候,押井守导演首先提出的要求攻壳机动队 无罪 哲学,是想把太鼓引入这部的音乐,因为“声音很棒,听起来也让人有跃动感”。然而若是以太鼓的声音为主,整体就会缺少旋律,整个画面看起来像是黑白一样,但这曲子本身很帅,川井怎么也不想放弃,于是就问了押井,“不如把这首唱起来,怎样?”当时保加利亚女声合唱团在日本非常受欢迎,川井就想让这种合唱形式配上太鼓的节奏,于是火速联系上了当地专门唱和声的专业人士。结果他们告之,我们只会唱民谣,并不懂这种写在谱面上的音乐。川井也没写过民谣,咋办呢?好办呀,虽然没写过民谣,但音头是写过的,也就是日本的古典音乐。一唱,正合适。如果能合唱就好了,于是,就成了之后的《傀儡谣》。

在1995年押井守版《攻壳机动队》动画中,《傀儡谣》共有三首,分别是《阳炎待黄泉》《无罪》《重生》,由川井宪次作词,模仿神道教中巫女祭祀用的谣词而作。

从歌名中不y推测出,这三首歌的歌词分别与死亡、地域审判和重生相关,其实是由死亡再到新生的一个冥界轮回。

“神降合婚夜”,正是暗示《攻克机动队》的关键情节――草S素子(人类意识与机械身体结合而成的“义体人”)与傀儡师(一个产生了自我意识的AI程式)的合体合婚。

如果说,人与人的结合将受到神的祝福,那么,如果在一个人的概念被最大程度地泛化、与机器的界限越来越难以界定的未来,人与机的“合婚”,是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神之降临?

是否有一天,我们真会在《傀儡谣》的预言中,迎来《攻壳机动队》所揭示的未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