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党史故事专栏: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图)

党史故事栏目

本期我们来了解一下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的历史故事。

新中国第一艘核潜艇

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

80513部队属涉核部队_80407部队哪年涉核_中国核潜艇部队解密

1954年6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海军独立潜艇旅正式成立。6月28日,从苏联接收的“新中国11”和“新中国12”两艘潜艇由中国海军军官驾驶,驶出旅顺港,前往解放军青岛基地。海军。第一潜艇学习队成员罗志怀回忆,当时的学习过程既紧张又刺激。

罗志怀:在非常严格的条件下,苏联帮助中国建立了潜艇部队。大家都很开心,但是我们团队的文化水平比较低。那个时候,我们是非常坚定的。克服。早上起得很早,晚上睡得很晚。三年零两个月后,我们的学员自己驾驶船(潜艇)中国核潜艇部队解密,将船(潜艇)开到我们自己的基地。

1954年6月,潜艇交付苏联签字仪式

中国核潜艇部队解密_80513部队属涉核部队_80407部队哪年涉核

1950年8月,海军在北京召开建军会议,确定了“以现有力量为基础,重点发展海军航空、潜艇、鱼雷艇等新型力量,逐步建设强大的海军”。优先建设潜艇部队。1951年4月,战火纷飞的中国人民海军派出275名官兵成立潜艇学习队,向苏联海军学习相关知识和技术。

1950年代初,中国海军潜艇研究队部分成员与苏联教官合影

现代国防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蓝云:1950年代初期,中国海军的发展战略是“飞、潜、快”,即飞机、潜艇和快艇。所以这三种武器中,潜艇稍微复杂一点,所以要重点建设。

中国核潜艇部队解密_80513部队属涉核部队_80407部队哪年涉核

面对西方国家的核威胁和核讹诈,毛泽东主席提出“一万年后造出核潜艇!” 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彭世禄说。窝头吃不饱。

彭世禄(左二),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赵仁凯(左一),黄伟禄(右二),黄旭华(右一)))

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世禄:调研、研讨,大家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我们必须做,我们必须自己做!一万年必须完成!作为我们的科技人员,一万年太长了,我们只需要争取一天!

中国核潜艇部队解密_80407部队哪年涉核_80513部队属涉核部队

1969年,在东海舰队服役的程文钊接到命令,调往特种部队。来到北海舰队,程文钊就知道自己即将加入中国第一支核潜艇部队。他将与其他 35 名士兵一起担任第一艘核潜艇的试飞员。程文钊和战友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中国核潜艇部队解密,进行了200多次试验,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1970年12月26日,中国研制设计的第一艘核潜艇正式下水。

值班潜艇员

程文钊:小船像鲸鱼一样缓缓驶出平台,数万人自发来到现场,组织起来,大声欢呼。船头挂着毛主席像,下面是大红花。潜水员们站在船边,非常非常激动,非常自豪。

80407部队哪年涉核_中国核潜艇部队解密_80513部队属涉核部队

1974年8月1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正式列入海战令。1988年9月,中国海军核潜艇水下运载火箭试验取得圆满成功。继美国、苏联、英国、法国之后,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并具备发射核潜艇水下运载火箭能力的国家。

欢乐

欢迎

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