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上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有害怕的武器吗?

其实,在战场上武装直升机的生存环境非常差,其最大威胁是来自于地面的防空导弹,或许可以将地面防空导弹视为武装直升机的天敌。武装直升机以强大的火力和善于超低空突防攻击,誉为“树梢杀手”,是地面装甲部队和人员巨大威胁。▼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美国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它装备有一门30毫米机炮,两个火箭弹发射巢和两个4联装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发射器,数架同时行动,火力足以摧毁一支规模庞大装甲部队。

那么这么强悍的武装直升机有害怕的武器吗?当然有!武装直升机再怎么强也是旋翼飞行器,不具备固定翼飞机的高空性能和优秀机动性能。这么一来,首先同样在空中活动,且装备有性能更为先进探测设备,拥有更优秀机动性能的固定翼战斗机就成了武装直升机最为直接威胁。不过固定翼战斗机的作战用途是夺取制空权,武装直升机则是在近地面活动,一般情况下二者并不会在战场上相遇,所以武装直升机被战斗机撞上的可能性非常低。不过武装直升机还是有遇上强击机的,基本上没有还手之力。

多不多!?

除了天上的固定翼战斗机,地面上攻击武装直升机的手段更多。比如伴随装甲部队行动的野战防空导弹和自行防空高射炮,单兵肩扛式防空导弹,坦克装甲车装备的高射机枪,甚至是地雷!是的,你没听错,在这个科技高度发达发达的社会武装直升机基本参数,埋在地里的地雷都能够攻击直升机!反直升机地雷的概念是前苏联提出来的,可以部署在直升机的必经之路上,实现对直升机的攻击,多枚直升机地雷可以为地面行动部队开辟临时安全空域。

▲这是俄罗斯的旋律-20反直升机地雷,它的原理是通过感知低空飞行直升机发动机的噪音,然后对直升机种类型号进行甄别,对其进行跟踪,收集飞行参数,然后计算机结算出最佳攻击位置。最后,当直升机飞到该位置上空时,地雷底部的火箭点火,将地雷送到空中,最终爆炸击毁直升机。为了完成这个攻击过程,反直升机地雷结构比普通地雷复杂的多,需要安装计算机,声音探测设备,小型的火箭发动机等设备,然后在计算机的控制下完成整个攻击步骤,自动化程度非常高。

地雷介绍完了再来介绍一下武装直升机另外一个对手,伴随坦克行动的现代弹炮合一自行高射炮系统。▲这是我国的95式25毫米弹炮合一自行高射炮,它的炮塔两侧装备有4们高倍径的25毫米机炮。除此之外,还有4枚防空导弹配合机炮,对来袭的直升机进行打击。这种野战防空系统采用和主战坦克相同的底盘,可以伴随装甲集群作战。同时其信息化程度非常高,装备有完备的光电探测系统和计算机系统武装直升机基本参数,大大提升打击的精确性。

在武装直升机高度发达的今天,装甲集群在面对来自低空的武装直升机攻击时几乎毫无还手之力,人工操作的坦克12.7毫米机枪防空效率低下,普通的牵引高射炮只能进行阵地防空。所以,这种可以伴随行动,随走随打,且防空效率较高的自行防空炮就成了现代装甲部队机动作战的标准配置,是武装直升机和强击机来自地面的巨大威胁。

不过就算是这样,依然不能平复装甲兵们面对空中武装直升机和强击机呼啸的恐惧,所以现代地面部队还会成建制装备这玩意儿▲。这是中国航天二院在“响尾蛇”防空导弹基础上仿制而来的红旗-7野战低空防空导弹。红旗-7防空导弹具备和“响尾蛇”一样的性能,由4×4地盘装载,可以全天候伴随地面部队机动作战。可打击12千米范围内,5500米高空的空中目标。大家注意到没有,5500米,正好是世界几乎所有直升机的最高升限,所以说,红旗-7很明显就是给直升机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