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这艘服役40多年功勋战舰将从福建宁德启程(图)

6月26日,九江市双勇办向媒体透露,海军九江舰确定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交给九江市政府。这艘服役40多年的功勋战舰,将从福建宁德出发,沿长江逆流返回九江,回归归宿享寿。

九江舰有多个“第一”:它是中国第一艘反海导弹护卫舰,也是第一艘053H型导弹护卫舰。该船于1975年下水服役,1981年8月1日命名为“九江”号,船体编号516。该级舰服役时排水量约1700吨,航速26节,射程7200公里,参谋人员190人,双管100毫米舰炮2门,双联装37毫米舰炮2门,5管反潜火箭炮2座。导弹,两枚三联装“上游”反舰导弹。053H型护卫舰分批服役后,彻底更换了十几艘老旧杂炮护卫舰,让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焕然一新。

不过,让九江舰出名的并不是053H一号舰的身份,而是后来进行的大规模改装。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九江舰也参加了一次大规模的演习,测试了很多针对性的战术。在可能的岛屿登陆行动中,灭火和支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海军提出了研制特种火力支援舰的计划,并进行了多方技术论证,最终决定使用516九江舰进行改装。

美国潜艇支援舰_926型潜艇支援舰_中国新型火力支援舰

在机上测试地枪,但这样的射击精度不高

美国潜艇支援舰_中国新型火力支援舰_926型潜艇支援舰

美国陆军在二战中的登陆火力支援

2002年3月23日,516型九江改装火力支援舰项目综合评审会在北京召开,20余家科研院所、厂家和高校参与研制。最关键的技术之一是火力支援武器系统。为此,九江舰几乎拆除了整个后甲板的上层建筑,拆除了原有的两个反舰导弹发射器,腾出了足够的空间,安装了5个50管122毫米火箭发射器;前后两门79A双管100毫米舰炮,全舰对陆打击火力十分强大。

美国潜艇支援舰_中国新型火力支援舰_926型潜艇支援舰

HPJ-12 122毫米50管舰载火箭炮的核心技术是伺服稳定系统。火控计算机可实时测量舰船摇摆姿态数据,叠加风速、风向等气象条件,并采用高精度伺服稳定系统。调整了火箭发射器的指向,因此射击精度非常高。此外,火箭尾焰温度达到数千摄氏度,船体表面采用新型保温板和特殊耐高温涂料。

美国潜艇支援舰_926型潜艇支援舰_中国新型火力支援舰

更令人震惊的是,弹药库和快速装填设备也设计在火力支援舰的甲板下,弹药库有2个以上。全舰齐射10秒可发射250枚火箭弹;如果考虑重新装填,七八百发弹药可以在XX分钟内全部射出,足以覆盖整个滩头阵地,火力密度远超想象。不仅能给予对手极大的伤害中国新型火力支援舰,还能形成强大的心理冲击。这些火箭弹的弹头种类繁多,射程可达40公里中国新型火力支援舰,是陆军火箭弹常见的,后勤和经济性很强。

516九江舰改装定型后,催生了海战序列中的新型“火力支援舰”,备受好评,可以说是圆满成功。其高精度远程火力支援系统采用集装箱模块化设计,可在短时间内量产,布置在登陆舰、运输舰甚至各种民用舰艇的甲板上,提供强大的实时性为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援并打击岛上的浅水目标。

由于非战时维修功能单一的火力支援舰会占用大量人员和后勤通道;因此,九江舰在完成改造和必要的测试后,将不再建造后续舰艇,而是使用高精度远程火力支援集装箱。模块、海陆协同通信指挥作战模块等技术专门储备技术储备,制定了科学、合理、高效的战前大规模改造方案。至此,九江舰已成为中国海军第一艘也是最后一艘火力支援舰。

九江舰退役后,其去向备受关注。如今尘埃落定,这艘功勋战舰将静静地躺在庐山脚下,承担起国防教育的重任,屹立在最后的岗位上。163南昌舰返回南昌后,人气越来越旺;相信九江船也会成为九江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杨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