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阿富汗周边国家走廊是中国拒绝的原因走廊可以恳求中国

2001年,美国及其盟国很少向中国喊话,希望中国可以租用新疆北部的瓦罕走廊,将战略物资运往阿富汗,条件十分优厚。美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处理好两国关系,谋求稳定发展,但中方拒绝。

除了不让主权领土寸步难行之外,瓦罕走廊本身的巨大战略意义也至关重要。一旦我国同意租约,就等于在中国向美国开放基地。要知道,今天中国各方面的发展是齐头并进的,根本不是。允许外国基地在中国的存在是可能的。也就是说,这是我们国家的底线,不是用钱就能解决的事情。但话又说回来,为什么美国乃至西方盟国对我国瓦罕走廊如此青睐,甚至会集体放低姿态乞求中国?

美国运输机图片内部_手拉机牛头51s内部图片_美国高端功放内部图片

或许大家对瓦罕走廊并不熟悉。虽然这条走廊最窄处只有15公里,但它是中亚第一条战略道路,地理价值极高。之所以将我国与阿富汗紧密联系起来如此重要,是因为从我国出发,经过瓦罕走廊东段,到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仅需550公里,飞行时间仅大约半小时,与阿富汗周边地区相比。各国进入阿富汗的途径,瓦罕走廊可以说是极为方便。

此外,阿富汗的内部考虑也是中方拒绝的原因之一。虽然阿富汗经济没有亮点,综合实力不值一提,但从地理上看,阿富汗地处天时地利,地处西亚心脏地带。在腹地,控制阿富汗是任何大国谋求全球利益不可或缺的一步。如果以阿富汗为中心,东侧可直达我国西部边境,间接影响我国西部发展。北边是斯坦五国,连同俄罗斯,西边。这是特别重要的。素有世界石油中心之称,国际能源运输也受到阿富汗的间接影响。

近百年来,任何有野心的大国都会觊觎阿富汗。入侵阿富汗不是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和资源才是用兵的理由。美国很少能向中国低头,试图租用瓦罕走廊。毋庸置疑,瓦罕走廊可以直接通往阿富汗东北部,那里埋藏着世界上最大的铜铁矿、稀土矿和金矿。运输机不可能这样做。一旦可以借用我国的瓦罕走廊,配合我国强大的铁路运输网络,理论上可以从西海岸运到东海岸,再转运后运往北美。

其次,今年美国尴尬地从阿富汗撤军。虽然美国内部矛盾和财力不足是主要原因,但物流供应也是困扰美国的关键问题。近十年来,美国在阿富汗的花费超过两万亿美元,间接花费更多难以估计,但实际上真正用在战场上的寥寥无几,大部分用于后勤支持。环顾阿富汗,只有巴基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是美国运输物资的理想之地美国运输机图片内部,但对巴基斯坦有抵抗力。国内交通落后,物资经常丢失,甚至被扣、毁。为此原因,美国要花巨资在土耳其租机场,但中间需要绕道很多国家。一吨燃料运到阿富汗,运输机需要消耗三到四吨。即便是美国,它也似乎是在抓肩膀,伸手肘。

美国运输机图片内部_美国高端功放内部图片_手拉机牛头51s内部图片

因此,租赁我国瓦罕走廊成为美国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此外,美国更看重我国巨大的运输能力。以我国现有的铁路网,完全有能力将美军物资从东部沿海转运到西部高原,此举可以为美国节省大量转运费用,但我国拒绝,从长远来看也考虑. 现在看来,我们国家是对的。目前,阿富汗已经开始了重建之路,未来瓦罕走廊可能会成为一个新的国家。有了新的贸易和运输通道,巴西和澳大利亚的矿产很可能被阿富汗取代美国运输机图片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