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53期】截止2016年初

【科罗廖夫论军事纵队第253期】截至2016年初,当人们盘点中国海军的实力时,突然发现,这支只有67年历史的年轻海军,却悄然建成了其水面舰队规模成为世界第一海军。第二大有近80艘主要水面舰艇。现在回首1990年,我们发现在1980年代,亚洲最强大的海上力量是日本海上自卫队,但拥有最多驱逐舰数量的海军却是台湾。那时中国海军还很弱,弱得无法与海峡两岸的台湾海军抗衡。

为什么要用1990年作为时间节点,因为此时大陆和台湾海军,还有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者都刚刚开始建造第二代水面舰艇。 1990年,大陆海军开始建造052级导弹驱逐舰哈尔滨,台湾海军开始建造成功级导弹驱逐舰,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始建造金刚级大型宙斯盾防空驱逐舰。

1950年代中期,台湾海军接收了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建造的四艘“本森-格里夫斯”级驱逐舰,对应中国人民海军从中国海军采购的四艘07型鞍山级驱逐舰。苏联。 “本森-格里夫斯”级驱逐舰是美国在二战期间的主力驱逐舰。满载排水量2050吨,配备5门127毫米单管主炮、1门5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器和2门双联装40毫米主炮。博福斯加农炮,7 门单管 20 毫米欧瑞康加农炮。大陆海军07型鞍山级驱逐舰是苏联参加卫国战争的二手舰。满载排水量2300吨,4门单管130毫米主炮,4门双联装37毫米高射炮,2枚533毫米反舰鱼雷。发射器。由于性能接近,大陆和台湾海军拥有的八艘主力驱逐舰被称为“四王”。

1960年代,台湾海军最强的水面舰艇是四艘2000吨级的二战美制驱逐舰,以及数百吨级的老式驱逐舰和海防舰。台湾在1960年代与大陆海军的几次海战中打得很惨,面对大陆海军的轰炸机、鱼雷艇和高速炮艇的围攻无能为力。

从1970年代开始,针对中国大陆开始建造的051旅级导弹驱逐舰,美国先后将二战期间建造的26艘舰队型驱逐舰移交给台湾,仅扭转劣势。这些驱逐舰的转让价格接近废铁,每艘仅10万美元,包括4艘弗莱彻级、8艘桑纳级、14艘基林级,其中大部分已被美国FRAM I/II改装舞台,配备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新型主被动声纳、反潜直升机起降平台等设备。

台湾海军将这26艘美制驱逐舰命名为“杨”号驱逐舰,并进行了“武进一、二、3号”改装,包括船体更新和装备升级,船体更新项目代号-命名为“阜阳”号,旧船被拆除,只剩下龙骨和承重结构,其他部分原样翻新。

改进的武进一号和二号,包括改装的76毫米快炮、海啸如数舰空导弹、雄风一号反舰导弹,都是仿制以色列“加百列”MKIII反舰导弹旅大级驱逐舰发展,使用单发或三联发射器,射程约40公里。

武进三号计划是1988年为这些军舰安装雄风二号反舰导弹,射程150公里,采用巡航段惯性导航,末端有源雷达/图像红外双制导,全弹重685公斤,战斗重量180公斤,飞行速度0.85马赫,搭载涡喷发动机,可设置多条航线拐点。此外,还安装了最新的H-930 MCS作战指挥火控系统,以及台湾中科院研制的“长风三号”电子战系统,是真正的全分布式作战系统,能够处理24批海空目标,同时打击4批最具威胁性的目标。标准型SM-1型带固定发射箱的防空导弹,是台湾海军引进的第一款区域防空导弹。

到1990年,扬子26艘导弹驱逐舰已经全面翻新改进,其作战能力已完全压倒大陆海军。从技术上讲,它们在1980年代初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数量上仅次于美苏海军。台湾排名世界第三,号称拥有亚洲最大的驱逐舰舰队。

此时,大陆海军只有16艘051型导弹驱逐舰,8艘改进型053H1型导弹护卫舰,3艘新下水的053H2型导弹护卫舰。

世界第三大驱逐舰舰队和亚洲第一大驱逐舰舰队的称号,只有日本海上自卫队表示不满。 1990年,日本初步建成了以反潜直升机驱逐舰和区域防空舰为核心的四支八八艘舰队,其中天津风级防空驱逐舰1艘、大风级防空驱逐舰3艘、旗风级2艘。级防空驱逐舰、榛名级直升机驱逐舰2艘、白根级直升机驱逐舰2艘、朝雾级驱逐舰7艘、初雪级导弹驱逐舰12艘、高月级通用驱逐舰4艘。

排水量3000-6000吨的主力水面舰艇共计33艘。大型驱逐舰使用蒸汽轮机,中型驱逐舰使用燃气轮机动力,指挥和火控系统实现自动化,区域防空导弹和近程舰空导弹装备齐全。反潜作战直升机本质上是远洋驱逐舰(英文缩写均为DD-X),但日本海上自卫队仍称这些舰艇为“护卫舰”。所以关于谁是亚洲第一艘驱逐舰舰队的官司将持续一百年。

中国海军8艘改进型053H1导弹护卫舰,正常排水量仅为1565吨,配备双100毫米主炮、双37毫米高射炮、上游1A反舰导弹系统,以及英国CTC1629简易情报中心,517(警17H)防空预警雷达,美国MK33/36电子战无源干扰装置,英国卫星/欧米茄综合导航系统,综合作战能力在1970年代初已达到世界水平。 1988年5月,7艘053H1现代化改装任务分别由沪东、中华、广州三个造船厂承担。整个改装任务于1990年完成。544舰经过专门改装,安装了法国100mm主炮和直升机甲板机库。 此外,1990年还有3艘053H2型全封闭护卫舰和鹰8导弹服役。此时,国产第二代052级导弹驱逐舰首舰哈尔滨112舰刚刚开工建设。

1990年以来,台湾海军装备建设快速增长,先后建造采购成功级导弹驱逐舰7艘、康定级护卫舰6艘、诺克斯级反潜护卫舰8艘、纪德级4艘级护卫舰。导弹驱逐舰、水面主力舰的建造速度远远落后于大陆海军。 2000年以后旅大级驱逐舰发展,由于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迫切需要,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军建设开始发展。经过15年的努力,水面舰艇规模超过台湾、日本、英国、法国和俄罗斯,仅次于美国海军。

任何时候,强大的国力和充足的预算都是建设强大海军的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