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印度留学生领袖致谢中国公民:排队等待撤离的中国人

文/飞云

乌克兰战争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难民潮。乌克兰同胞的安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这个特殊时期,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撤离,再次彰显了大国风范。

(排队撤离的中国公民)

3月2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通知,要求所有在乌克兰自愿撤离的中国公民于中午12:00集合,乘坐大巴前往摩尔多瓦避难。通知中很少提到外籍配偶、父母、子女也可以一起乘车离开。

(中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通知截图)

中国撤侨_中国从日本撤侨_撤侨不准中国人上飞机

除了大巴,火车站也在安排侨胞撤离。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中国使馆特地派出高级外交官在火车站帮助撤离人员,确保他们能够顺利登上基辅西撤的专列。

(中国公民向外交官致谢)

“中国式撤侨”再一次让世界惊叹,印度还在为撤侨争论不休。

据悉,印度3月1日刚刚完成第九批撤离,但仍有1万多名印度学生滞留乌克兰。有学生哭诉称,在乌克兰站被看守歧视,去边境避难时被看守拦住,不让通行,学生遭到暴力对待。

撤侨不准中国人上飞机_中国撤侨_中国从日本撤侨

(滞留乌克兰的印度学生)

一名印度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乌克兰警卫)根本不把我们当人,他们只允许乌克兰人通过,如果我们想通过,他们就会用拳头砸我们的脸,他们甚至拿用棍子打败我们。” 据该留学生介绍,不少印度女孩被头发拖着,有的甚至被骚扰,更让印度人难以接受的是撤侨不准中国人上飞机,另一名印度学生在乌克兰遭到炮击,不幸身亡。

一些反对派政客表示,数千名印度学生仍在乌克兰受苦,这是莫迪疏散不力造成的,充分显示了政府的无能。印度国大党领袖甘地1日也在社交媒体上炮轰莫迪:在乌克兰的印度人情况越来越糟,都是因为政府没有采取紧急有效的措施把他们带回来。首相不见了。

(印度学生被打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3月1日,印度反对党发言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印度人在边境遭到暴力对待的视频。他在随附的文字中写道: 总理先生,请搁置手头有关选举的政治活动。每一根棍子和拳头落在一个印第安人身上,都是对我们国家荣耀的践踏,为那些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印第安人减轻痛苦。

不仅是印度,很多非洲国家的留学生都表示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一名来自尼日利亚的男孩告诉 CNN 记者,他们在排队时被乌克兰警卫筛选出来,让他们站在另一个位置撤侨不准中国人上飞机,警卫安排撤离乌克兰人,但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下一个轮到他们的时候,没有更多的文字,也没有人注意到它们。

就连世界“第一大国”美国,也因疏散华侨而饱受诟病。

去年,美国疏散了在阿富汗的公民。尽管它承诺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它强迫每个侨民签署一项贷款协议,每人最高可达 2,000 美元。一些美国人抱怨政府将疏散视为一项业务。此外,美国大使馆多次抱怨电话打不通,耽误了撤侨的时间。中国比美国提前一个月从阿富汗撤离公民,所有主动撤离的中国公民在几天内没有落地就回国。

此刻,在乌中国公民正在有序撤离乌克兰,撤侨大巴后面有警车护送。中国撤侨的高效率,再次让海外同胞感受到了强大祖国带来的强烈安全感。无论他们身在何处,祖国都是他们最坚实的后盾。